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多家跨国药企总裁,齐聚广州国际生物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21 15:32:37

  近日,首次“跨国制药企业总裁,粤港澳大湾区广州行”交流活动,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成功举办,粤港澳三地医疗卫生管理部门联手合作是此次活动最大亮点。

        粤港澳三地合作开先河

        此次活动由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联合广州市发改委、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工作委员会(RDPAC)举办。

        活动除邀请省市发改、卫健、科技、药监等部门外,还专门邀请香港医管局、澳门药监局等港澳职能部门参加,构建三地医疗卫生管理部门沟通对话机制,切实了解、推动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共同探索推动粤港澳药监一体化,推进粤港澳三地医疗资源融合发展。

        作为广东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地区,广州开发区此前与省药监局签订合作协议,包括港澳药械通、港澳外用中成药简化审批等各项先行先试政策相继落地。

        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上的阿斯利康,其用于治疗重度哮喘的抗炎新药Fasenra已被批准用于粤港澳大湾区九市指定医疗机构的临床急需使用。

        政医企多方联动促发展

        活动上,省市发改、卫健、科技、药监等部门,中山一院、省人民医院等15家医院,以及辉瑞、诺和诺德、诺华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代表现场对话交流,多方共同探讨临床需求与医药研发高效顺畅对接,推动创新药入院,提升创新药物可及性,争取惠及广大患者。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推动生物医药在科研、临床、产品等多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不断贯通创新研发、转化落地和临床应用全链条流程,推动创新药械加快纳入医保、集采、挂网、入院。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先导区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不断修内功、增内力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先导区。

        目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4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400家,上市企业19家。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营收规模突破2000亿元,形成研发在生物岛、中试在科学城、制造在知识城的产业空间格局。

        形成完整产业链

        过去五年间,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工业总产值增长2倍,企业主体数增长3倍,新增药物临床批件数占全市九成,已形成集研发、中试、生产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条和基因检测、重组蛋白、细胞治疗、干细胞、组织工程、3D生物打印等六大领域集群。

        引进高端人才

        广州开发区成建制引进钟南山、施一公、赵宇亮、王晓东、宋尔卫等院士团队,集聚高端生命科学人才50多名,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507人,初步形成战略科学家、优秀临床医生、优秀企业家三支劲旅,造就了“到黄埔去”的强大势能。

        出台系列产业政策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还相继推出“生物医药10条”“高质量发展30条”等系列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生物医药优质项目,对重点项目最高扶持5亿元。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