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海交会二十五年:为国招贤纳士 创新星火燎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22 14:59:00

 

2020海交会

第五届留交会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

首届留交会

  浩浩凌云志,拳拳报国心。

  百余年前,容闳等中国青年负笈海外、学贯中西,拉开了“索我理想之中华”的近代留学序幕。25年前,蓬勃发展、求才若渴的中国与梦想归国立业的留学人员相互奔赴,改革开放排头兵再探新路,一场“智力广交会”、中国第一个海外人才引进平台会在广州应运而生。

  从1998年到2023年,从303人到逾50000人,从聚焦广州到服务全国、面向全球,从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留交会)升级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海交会),成就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透过这25年,我们看见中国吸引力与日俱增,看见招贤纳士的“南大门”越开越大。

  “从海交会获得‘第一桶金’”的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向总书记讲述留学创业故事”的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做中国人的质谱仪”的禾信仪器董事长周振……透过这25年,我们看见海外学子报国的滚烫赤诚,看见海交会舞台的星光熠熠。

  这个12月,广州再次张开宽阔的臂膀,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归巢”、海外人才“筑梦”。引才引智盛会,创新创业浪潮,海交会将继续广聚天下英才,以发展之中国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以创新之湾区为人才提供新舞台。

  文/方晴 图/受访者提供

  25年前,开创“智力广交会”,院士巨头“第一站”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习近平总书记说。

  有数据显示,70%以上的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40%的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70%以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大部分三甲医院院长,都是留学回国人员。

  “广州是最先认识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地方。”25年前,在中山大学教授颜光美与多位留学回国人才倡议下,第一届留交会召开,开创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大规模吸引本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先河。首届到会的虽然只有303人,发出的信号却引起了海内外强烈反响。

  “走,回国去!”从海交会(留交会)出发,从广州出发,过去二十多年,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5万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通过大会平台踏上回国创新创业和追寻科研梦想的旅程。

  他们是最顶尖的科学家——

  结构生物学家颜宁2006年参加第九届留交会,2007年回国,受聘于母校清华大学,就在上个月(今年11月),45岁的她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是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的五位女性科学家之一。海交会(留交会)组织多种国际化、综合性的科技人才交流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香港科学院院长、香港大学第十四任校长、高等教育及基因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徐立之等数十位院士曾参会,汇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加速前沿技术和科学理念传播。

  他们是最顶尖的科技企业家——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通过第二届留交会获得了第一笔重要投资,百度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近年更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领头雁”。

  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邓中翰于1998年参加首届留交会并于次年回国创业,成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首家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参加完首届留交会后,创立了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翻开了中国基因组科学辉煌的一页。

  禾信仪器创始人周振早在留学海外时就立志“做中国人的质谱仪”,通过海交会桥梁他落户广州开发区,并将其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质谱仪器企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公司产品时,他自豪地汇报道,“公司生产的单颗粒气溶胶在线质谱仪,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尖端科学仪器。”

  25年间,千方百计创条件,浇灌创新创业梦

  在时代大潮中赢得主动,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基础在“引”,根本在“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25年的大会发展史,也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的探索史。

  千方百计挖掘优秀项目——精心组织一系列人才交流对接活动,包括“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科技难题招贤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旨在营造供需双方充分交流的氛围,以取得更大实效。征集国内技术发展难题,以项目形式向海外人才寻求解决方案,共同攻关。挖掘了更多海外创新源泉,更创新性地为海外人才、技术、项目搭建与国内政策、环境、资本的对接平台。

  千方百计提供金融支持——组织携带项目的海外人才与国内省市、企事业单位、风投、创投机构等进行洽谈交流,并跟踪对接成效。与海交会同期举办科技金融服务周,持续提供多元化投融资综合服务,切实解决海交会项目落地痛点,推动“人才、科技、产业、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流动和集聚,助力企业发展。近年来广州设立的科技创新母基金、产投母基金、创投母基金总额达2000多亿元,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风险共担方式引导合作银行提供科技信贷已超900亿元,持续为优质科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千方百计打破时空限制——2020年,面对疫情特殊情况,海交会首次采用“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办会模式。并就此启动了海外人才项目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搭建集政策推送、人岗匹配、项目对接、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线上服务体系,打造“永不落幕”的海交会。

  千方百计构造创业环境——2021年,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等首批15家海交会留学人员创业服务合作园区获得授牌,这些园区发挥其国际特色优势,联动海外资源塑造国际交往新空间,为留学人员打造创新创业的“筑梦地”“梧桐园”。

  千方百计助力海归圆梦——2022年,海交会发布“不打烊”人才服务清单,包括政府资源对接、岗位精准推荐、创业孵化服务、科研平台服务等,细致到人才及家属住房、医疗、交通、教育等具体生活条件,为有意向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海外博士、博士后人才提供“VIP专属服务”。

  “海交会提供的,也正是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所急需的。”广州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韩超说。2015年他参与了第十七届留交会,“相当于透过一个窗口,了解国内高端人才的状况与各市场发展水平”,由此萌发创业梦想。

  两年后,韩超从法国索邦大学博士毕业回到广州,在第十九届海交会上获得了“红棉天使”3000万元的融资,由此创立广州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血液实现对癌症的早期检测和精准医学检测。创业初期,他遇到人才管理、运营资金、实验室建设等难题,也在广州提供的人才补贴、科技信贷等政策支持下逐步破解。

  “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长期、大量的研发投入,有海交会的支持,海外人才更敢于做‘从0到1’的创新、更原创性的创新。”韩超告诉记者,安方生物产业化成果“液体活检核心纳米器件以及自动化系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司成功研制的循环肿瘤细胞多维检测系统与荧光扫描分析系统,相继获得同类首个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二类注册证与三类分类界定,目前已相继投入市场。

  海纳百川,筑巢引凤。如今的海交会,不仅是每逢年终岁尾海外人才在广州的“大聚会”,还是一个助推高层次人才落地、高水平项目落地的全时空平台。“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覆盖面、影响力与日俱增。

  25年后,大会活动再添亮点,奏响引才引智强音

  2023年,是海交会创办25周年。“我们要认真筹划好2023海交会,对抓住海外人才来华(归国)窗口期,以更高站位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举措高质量落实推进国家海外引才工作部署有着重要意义。”海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海交会以“聚全球,创未来”为主题,于12月22—23日在广州举行,活动包括开幕式及主论坛、专业论坛、“以赛聚智”项目路演、人才招聘活动,并设置4大主题展区和海外分会场。

  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科技金融、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本届海交会上,专业论坛和项目路演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广聚天下英才、碰撞思维火花;“花城之夜”交流会、青年科技人才招聘会、海归人才招聘会……别出心裁的专题活动和丰富的招聘会让海外人才“一站式”网罗国内发展机会。

  成就海外人才创业梦,广州有底气——执行单位广州科技金融集团介绍,本届海交会将借力广州产投集团500亿元创新投资母基金和100亿元人才与科技成果转化直投基金,以“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为投资导向,以市场化的方式遴选具备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的项目,为湾区引才引智、助人才创业创新。

  实现海外人才科研梦,湾区有天地——“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四年居第2位;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在“2023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中,广州排名跃升至全球第8位。

  数字爬坡跃升,奇迹仍在演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海交会,将为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写下更辉煌的篇章。

  海交会寻迹

  1998年:

  首届留交会举办

  首届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在广州召开,303位留学人员参加了会议,留交会从此诞生,搭建了中国第一个海外人才引进平台。

  1999年:

  升格为国家级平台

  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等国家部委相继加入作为主办单位,同时大会提出“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宗旨,留交会从此升格为国家级留学人员交流平台。

  2006年:

  “春晖杯”落户

  举办教育部首届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此后作为 “春晖杯”大赛的永久颁奖基地,每年举办项目展示、项目路演、颁奖大会、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系列活动,成为“春晖杯”入围项目回国对接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2008年:

  超半数为博士

  参会留学人员博士比例首次超过50%;留交会工作写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2011年:

  服务海外人才

  参会人员从单一留学人员扩大到以留学人员为主体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3+N”办会模式,即以人才交流、创新论坛、成果展示和多项推介会相结合。

  2016年:

  更名为“海交会”

  大会创新升级,扩大海外引智范围,创新办会手段,提高办会水平和实效,“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更名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

  2020年:

  以市场为主体

  海交会首次通过“市场主体、政府引导”的办会机制,并推动传统办会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共有5000余名海外人才参会,总参会人次达3.5万。

  2021年:

  首次云端启动

  2021年,海交会首次“云端启动”,通过延展会期持续开展各项招才引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大会线上线下累计覆盖超过1000万人次,“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3年:

  创办二十五周年

  2023年是海交会(留交会)创办25周年,自创办以来已累计吸引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地区)高层次人才5万人参会,被誉为“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