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空中的士”飞越知识城!广州开发区发布“低空10条”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 2024-01-04 11:21:31

  推杆!起飞!

  12月28日11时,由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下称“亿航智能”)自主研发的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搭载着乘客,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九龙湖广场腾空而起,环湖飞行一圈后,稳稳降落,完成了它的商业首飞演示。这是该款无人驾驶航空器自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标准适航证后的全球商业载人首飞演示。

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全球商业载人首飞演示活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

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全球商业载人首飞演示活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

  在广州开发区当天举行的2023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竣工投试产暨亿航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全球商业首飞演示活动中,广州开发区111个重大项目竣工投试产,包括低空经济在内的2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低空10条”)及政策实施细则同步发布,对符合条件的低空产业项目奖补最高达3000万元。广州开发区加快布局千亿级低空经济产业集群,推动低空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信心与决心可见一斑。可以预见,低空经济必将在该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天空之城”正在成为现实,城市空中交通将成为广州开发区的新名片。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将此次活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沉浸式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重点项目建设的实绩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飞体验:

  飞行很平稳,噪声很轻,知识城很美

  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的首飞演示选择在山水创新之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九龙湖广场。活动当天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蓝天白云,碧空如洗。环湖飞行的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犹如在蓝天展翅飞翔的雄鹰,引来现场观众啧啧赞叹。

  “飞行很平稳,噪声很轻,从上朝下看,知识城很美!”作为本次商业首飞演示的“乘坐第一人”,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晓斌激动地分享自己的乘坐体验,他还在飞机上拍摄了俯瞰知识城的视频。

  “飞行很平稳”,短短5个字的飞行体验背后,是在全球14个国家超过42000架次的安全飞行和研发人员无数个日夜的攻坚克难。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介绍,正是此前数万次的安全飞行,让这款航空器在舒适度和安全性上有了充分的保证。研发人员在航空器的构型设计和安全保障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这款航空器采用的是多旋翼8轴16桨设计,每个都有独立的备份系统。在飞行过程中,航空器遇到任何故障,都可实时启用新的备份进行替代”。

  贺天星介绍,这是一款“纯无人驾驶”航空器,飞机上不需要驾驶员,也不需要安全员,更无需乘客做任何操作。飞行航线均为提前设置好,只要选择好目的地并执行起飞命令,航空器就会沿着设置好的航线自动飞行到目的地。

  低空出行:

  “天空之城”在广州黄埔成为现实

  活动现场,亿航智能与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EH216-S运营服务协议。亿航智能首架获得全球首张标准适航证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已交付给开发区交投集团,将率先投入到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常态化运营项目。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贺天星介绍,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继今年10月成功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后,又于今年12月成功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标准适航证,成为全球首个获得型号合格证和标准适航证的无人驾驶载人电动垂直起降(eVTOL)航空器。可广泛应用于载人交通、旅游观光、物流运输、医疗急救等场景。“未来,‘空中出租车’项目也会陆续推出。”他说。

  事实上,在广州开发区,“天空之城”的想象正在成为现实。目前广州开发区已在空中通勤、空中物流、空中文旅方面开辟测试了5条航线。尤其是在空中文旅方面,广州开发区开启首条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观光航线,并将建设十多个站点。在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广场的无人驾驶航空器起降点,未来游客可以从这里出发,沿着九龙湖广场—迳下纳米小镇、九龙湖广场—何棠下飞行营地、九龙湖环线三条示范观光航线饱览知识城的美景。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终将会被世界民航业所铭记。亿航EH216-S的商业首飞演示,将未来带入现实,安全、环保、自动的低空出行正在真实地走进大众生活。”亿航智能创始人、董事长、CEO胡华智在致辞中介绍,广州是亿航智能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未来,亿航智能将继续为广州的城市空中交通与数字城市管理提供智能化、多维度的解决方案,不断丰富低空产业发展生态,持续创新创造低空经济业态,让广州成为全国领先、全球瞩目的低空经济示范标杆城市。

  低空经济:

  发布“低空10条”布局千亿级产业集群

  活动中,《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低空10条”)及政策实施细则也同步发布。政策围绕基础设施扶持、低空飞行服务保障、核心技术产业化扶持等多方面提出一系列惠企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低空产业项目奖补最高达3000万元。

  “‘低空10条’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力度最大、低空经济产业链条覆盖范围最广的专项支持政策。”广州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单宁伟认为,该政策将有效促进该区低空产业快速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推动低空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活动现场,一批低空产业上下游企业签约项目也得以达成。其中,联合飞机集团计划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动力总部项目;航景创新计划落地重载无人直升机主生产基地;牧羽天航空eVTOL项目计划投资建设国家级eVTOL开发中心、院士工作站;丰翼科技无人机物流配送项目计划落地无人机物流配送网络建设项目。此外,广州开发区还分别同广汽集团、工信部电子五所和北京大学空天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签订两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广州开发区,除了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横空出世,还有诸如旅航者X2“飞行汽车”的一大批高质量低空科技成果;除了亿航智能,广东汇天航空航天公司等知名低空企业也越来越多。广州开发区全方位培育低空产业、布局千亿级低空经济产业集群的雄心可见一斑。据广州开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雷敏介绍,广州开发区已集聚低空经济领域企业50家,年产值/营收规模约130亿元,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13家,单项冠军3家,上市企业9家。企业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包括研发设计与原材料、零部件制造和集成、应用与服务等环节,全力打造低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未来产业:

  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的全球商业首飞演示,还有111个涵盖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科技研发等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竣工投试产,项目总投资额约1098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约1472亿元。

  ——国内制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建成的抗体药物研发及产业化一期项目,是目前该公司国内最先进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可年产抗体药物制剂800万支,设计达产产值10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绿叶生命科学创新总部建设的疫苗和抗体药研发、制造、运营中心,整合了绿叶技术、管理、服务等医学科技应用,引进英国牛津大学疫苗研发团队,将以创新性工艺进行多款人用疫苗的开发研究;

  ——赛默飞世尔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将利用赛默飞在科学服务领域的前沿技术优势,生产高端实验室设备、分析仪器及实验室耗材等高附加值产品;

  ——国家制造业(机床数控系统)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广州数控建成第三工厂,主要用于工业机器人的研发、试验和高端数控系统产业化验证与中试;

  ——视源股份的视源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开展显控产品研发生产,预测年产值50亿元。视源股份高级副总裁吴成玲表示:“该项目是我们的首个智能制造项目,通过这个项目,视源具备了自主制造的能力,我们期待通过自研自创生产设备及流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工艺改革、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科教创新区的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为全球首个世界气象中心分中心,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全球气象业务“桥头堡”作用。

  可见,在广州开发区,除了低空经济这种给人以无限想象的未来产业,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科技研发等未来产业的发展也正如火如荼。

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

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

  新兴产业:

  双百亿级项目、国产化替代项目陆续建成

  当天竣工投试产的重大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多达10个,总投资约306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约718亿元。

  ——行业内全球前三的摄像模组企业立景创新投资建设的全国总部项目,位于翟洞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黄埔重点引进的投资百亿、产值百亿“双百亿级”头部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将推动立景摄像模组跨入无人机、AR/VR、Mini LED、Micro LED新型显示技术、车载等新领域,与立讯BCS板块拓展汽车电子摄像头模组研发生产形成协同效应;

  ——用于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通信电源、无线数字集群等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的邮电通信中国普天南方总部产业基地项目,则将打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方最大的产业聚集基地;

  ——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集成电路产业园的两大半导体重点项目——广芯半导体、兴森半导体的投试产,将有利于打破FCBGA封装基板被少数海外厂商垄断的局面,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兴森快捷董事长邱醒亚表示,该项目将突破集成电路封装关键核心技术,弥补高端集成电路封装基板领域产业链缺口;

  ——志橙半导体投资建设的SiC材料研发制造总部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提升志橙半导体碳化硅零部件产品的产能。广州志橙半导体副总经理薛抗美也表示,公司将围绕SiC产品开发,继续为我国打破国外垄断封锁、为广州开发区集成电路发展作出贡献,填补空白。

  目前,广州开发区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150家,企业数量占广州市近九成。这些竣工投试产的重大项目,必将进一步推动该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的产业链生态融合发展,打造该区千亿级相关产业集群。

  “广州开发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这次竣工投试产活动展现了我们项目建设的丰硕成果。”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副局长马琳说,“这将推动广州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科技研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