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广州这位90后,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立项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09 10:46:54

  近日,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2023年度立项项目出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90后研究员杜步婕获得该院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立项。

  据杜步婕研究员介绍,肾病是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肾功能的精准评估对肾病的早期诊断和及时干预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此临床问题,杜步婕研究员团队的获批项目旨在开发一类可通过肾脏清除的分子影像探针,通过研究其与肾脏的互作分子机制、生物效应、生物安全性等,通过CT等影像学手段,实现对肾功能的精准评估以及对肾脏疾病的早期检测与治疗跟踪。该项目有望为多种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跟踪提供新材料和新技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备承担国家目标导向重大研发任务能力的青年科学家,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原创、前沿、交叉科学问题研究。此前,杜步婕研究员曾获得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资助,是广州坚持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构建以青年博士为核心的基础研究“普惠制”支持体系的生动实践。

  广州在全国率先构建接续完善的基础研究人才培育体系,近三年(2021—2023年)通过创新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形式,累计支持4544名青年博士留穗开展自由探索基础研究,杜步婕研究员即为其中之一。

  当前,广州充分发挥市一医院等一批在穗高水平医院、高水平大学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通过联合实施市校(院)企联合资助基础研究计划,引导共建单位结合自身学科优势,自主布局目标导向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对颠覆性、原创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近三年,市科技局与市一医院开展市校(院)企联合资助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双方累计投入超3500万元,助推市一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5项。

  以信任为前提,市科技局面向市一医院等一批具备较好基础研究条件的单位,在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的组织遴选、经费使用和全过程管理等方面放权赋能,全面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结果导向验收评价体系,让开展原创性、颠覆性前沿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敢试、敢闯,全面推进广州市基础研究实现“跟随型研究”向“引领性研究”突破。

  市一医院副院长应逸表示,得益于广州人才政策,医院自有人才“蓄水池”不断加深拓宽,人才梯队“正三角”在逐步成型。自2021年以来市一医院共有18人在市科技局的资助下获得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立项资助。并且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对简政放权项目进行管理,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