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珠江观潮 读懂广州 | “储”力突围 蓄势赋能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12 15:07:04

  1月8日,2024中国储能CEO大会暨第八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预选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打造储能硬核实力,助推储能全球发展”为主题,现场众多权威专家、领军企业CEO及行业代表共聚一堂,研判储能技术与市场发展趋势,共商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1月9日《广州日报》)

  

  储能领域的CEO们围绕热点话题各抒己见。

  储能产业何以引关注?先看储能,通俗来说就是“把能量储存起来,等要用时再释放出来”,可以想象为一个大型“充电宝”。如果说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那新型储能就是紧握这一趋势的关键——它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主要发展动力,也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装备基础和关键支撑技术。相比于传统“看天吃饭”的能源利用模式,新型储能优势突出、发展空间广阔。

  2023年被称为我国工商业储能爆发元年。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新型储能产业迎来了“风口”。一方面,国家政策利好不断,从《“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强劲的政策东风有力支持新型储能发展。另一方面,各地发展实践火热。作为当下的热门赛道,新型储能产业成为城市抢抓机遇、发展竞技的大舞台。相关报道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近30个省份出台了“十四五”新型储能规划或新能源配置储能文件。作为全国新型储能产业大省,广东就是其中的“领跑者”之一。同时,新型储能制造基础扎实的广州,剑指“千亿级产业”,也在“储”力突围。

  谁赢得发展先机,谁就占据竞争主动。去年底,全国首个国家地方共建新型储能创新中心落地广州,为广东广州创新发展标注了新起点。看广东,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超2890亿元,同比增长7.3%,今年开年以来储能备案项目同比大增。新型储能产业正成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引擎,潜能巨大、机遇无限。紧抓机遇,广州将新型储能产业作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储能创新平台,全市新型储能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也应看到,储能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全球竞争格局日益复杂、技术路线选择和产业布局精准定位以及尚未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等挑战。要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制高点,仍须持续发力破解难题。

  其一,在技术上求突破。新型储能产业技术含量高、增长潜力大,要把这一朝阳产业发展好,就要用好科研院所等科研平台和资源,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加强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用硬核实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二,在“链”上作文章。产业要发展离不开好生态。新型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直接驱动力,还在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备。依托创新中心这个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促进技术产品与应用需求相匹配,催动产业生态链不断延伸,并与储能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及其他产业链互动融合。

  其三,在保障上再加码。新型储能未来要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仍有安全和成本等多道“坎”要跨过。从关键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建设到应用场景开拓,都离不开资金、政策及机制保障。比如,广州成立了100亿元的新型储能产业基金,就是加力发展新型储能产业的一个缩影。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期待创新中心落地和大会大赛的举办,能够助力我国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能为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