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部分在穗全国人大代表赴生物岛、知识城调研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24-02-28 14:30:01

  打通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痛点、更新医保目录、解决创新药市场准入困难、鼓励引导资金“投早”“投小”……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日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穗全国人大代表和广东省、广州市人大代表前往生物岛、知识城、科学城等地,围绕“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调研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问题。代表们走进生物医药企业、实验室一线,倾听从业者、科研人员心声,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准备。

  企业吐露心声:

  国产创新药市场准入痛点多

  21日一早,人大代表们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出发,前往位于黄埔区的科学城、知识城、生物岛等地调研,把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我们主要研发的是靶向药物,例如治疗免疫疾病药物和治疗肿瘤类的创新药物。但有时候我们的创新药已经在海外上市了,反而进入国内市场‘困难重重’,这中间的壁垒需要尽快打通。”在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内,企业负责人讲述着生物医药企业在成果转化方面的难题。

  “我们讲新质生产力,讲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支持自己的民族品牌,现在国产药也非常好,我们要让大家都用上‘中国药’。”七喜集团董事长、百奥泰创始人易贤忠指出,许多创新型的公司善于研发,但并不擅长市场推广,创新产品在进入市场时会有很多困难。他建议国家将符合条件的药械动态纳入产品目录,让创新药等更畅顺地进入医疗机构。例如目前广州正研究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30条”,推进建立广州重大创新药械产品目录。“希望这些目录能够尽快落地,应配尽配,让更多国产创新药早日进入市场。”易贤忠说。

  “创新产品进入临床终端是我们的一大痛点。”广州易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晓颖指出,目前国内医疗药品的审核审批程序严谨,新药从上市到纳入医保目录的等待时间相对较长,进不了医保就进不了临床,这不利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希望国家能够动态更新医保目录,确保创新药品尽快进入临床应用。”熊晓颖说。

  在调研中,不少企业也关注到了创新药的定价问题。“创新药研发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企业生产出来后,产品价格却和研发投入不成正比,这不利于企业创新。”不少从业者提出,希望创新药品在价格方面可以实行阶段性创新定价,对创新发展形成正向循环激励。

  代表倾听回复:

  将联名提出相关议案带上两会

  22日下午,多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市直单位负责人,生物医药企业代表齐聚位于生物岛上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进行座谈,就近两日的调研成果进行研讨。

  “这次视察,我们了解到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它要壮大可能会面临的一些制度性的梗阻。我们收集起来一起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袁玉宇表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底蕴深厚,三甲医院众多,科研院所和高校林立,优秀医药专业人才集聚,临床优势突出,未来需要把人才的储备和临床的潜力转化为产业创新的动力,政策要同向发力。

  “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也有相对较高的风险。国家政策、市场如何更好地支持产业发展?我想,生物医药领域需要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四链融合,才能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袁玉宇表示,这次调研,各个企业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代表们进一步完善建议。“希望借这次机会,能够把大家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我们相关代表可以联名签署一份相对系统、有针对性的建议议案,争取在全国两会上向有关部门提出好的建议,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袁玉宇说。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