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05 09:15:31

  “报告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反映履职成效,令人备受鼓舞!”“报告明确了2024年的主要任务,为我们更好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下称“报告”)。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展望未来,委员们表示,将结合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和自身实际,深入调研走访,积极建言献策,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务实举措与成效。

  “报告提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等,都让我印象深刻。”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说。

  报告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了解实践创造的鲜活经验、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政策实施的难点堵点。王桂林说,过去一年,他走访调研了不少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院所,今年将继续到生产一线去寻找科技创新的力量,聚焦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企业家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多提务实建议,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许可慰关注的话题。他说,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为辅助诊断、个性化治疗等领域带来新的变革。“在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要发挥我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一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以‘揭榜挂帅’方式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另一方面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高效率协同攻关。”他说。

  谈及聆听报告后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表示,报告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反映履职成效。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胡德兆非常关注民营企业权益保障的话题,他建议出台相关措施,以权益保障为基础提升对企服务水平,强化政策直达快享、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搭建产业链对接供需的平台,及时准确反映企业合理诉求,让更多民营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政协为人民。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引导委员立足实际服务群众。

  “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准确反映百姓呼声。”成为全国政协委员6年来,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已经提交了近30份提案,均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

  鲁晓明尤为关注老龄化问题。他建议,加快公立养老机构建设,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鼓励上门服务、开展居家照料。同时,丰富公立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打造融合老年健康、医养结合、康复指导、老年教育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报告对教育领域着墨颇多,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被重点提及,让人备受鼓舞。”作为奋战职业教育领域多年的“老兵”,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持续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鼓与呼,见证了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今年,她依然关注“产教融合”话题。她建议,要加大对已有的产教融合联盟、企业、试点的考核和评估,进一步细化地方政府支持产教融合的政策。同时,要转变职业教育的评价方向,将“指挥棒”转移到人才培养、成果产出上。

  “履职多年,我充分感受到了为民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说,报告为她更好履职尽责指明方向。今年,她继续关注民生保障领域,带来了有关妇幼人群营养改善项目的提案,建议将低收入孕产妇、哺乳期妇女等经济困难妇女及婴幼儿纳入营养改善受助对象,拓展营养改善项目的补助形式,吸收优质企业参与其中,通过提供食品消费券、补品消费券、膳食营养服务、医疗检测等形式,为妇女健康、儿童成长发育提供更全面多样的健康支持。

  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报告中提到的全国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实践,给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说,作为一名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无论从报告中还是履职实践中,她都深切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感受着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强大力量。

  “人民政协为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广阔舞台。在这个重要的平台上,来自各界别、行业的金点子、新路子源源不断涌现,汇聚成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吴以环表示,她将始终珍惜作为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医疗养老服务等“国之大者”、民生关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专门提到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令我很受启发。”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州市委会主委姚建明认为,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五大关系对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党派专业人才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努力增强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广东省新阶联副会长王理宗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面向新阶联各群体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报告对今年政协工作的部署让他备感振奋:“新的一年,我将充分借助新阶联智力密集、资源广泛优势,围绕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百千万工程’等广泛收集真知灼见,为强国建设献计出力。”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政协委员的共同使命和责任。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看来,粤剧是中华文化中一张闪闪发光的名片。多年来,她身体力行,用多种方式推动粤港澳粤剧文化交流、推动粤剧艺术走向世界。“以粤剧作为交流载体,不仅能加深粤港澳三地人民的情感链接,也能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粤剧表演者,我将牢记初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