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王桂林:建议建立全国低空经济全域协同发展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 2024-03-05 16:07:29

  低空经济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列为战略性新产业之一,战略地位持续提升。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建议建立全国低空经济全域协同发展机制,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

  王桂林认为,目前我国低空经济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发展势头强劲,呈现三大态势。一是低空上下游产业井喷。国家出台系列政策,湖南、江西、安徽、广东等省份抢抓战略机遇,未来五年内预计行业规模从千亿向万亿级跃升。二是技术数智化转型加速。以AI等技术创新为支撑,通用航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在导航定位、遥感成像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形成行业交融发展模式。三是应用场景多元化。市场主体以及国资平台积极入局,探索低空经济各类场景的创新突破,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他指出全国低空经济发展存在四个问题。一是试点省份牵头部门不一,省际融合发展难度大。二是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发展环境有待提升。三是基础建设标准不统一,难以满足地区建设需求。四是资金扶持力度不够,企业贷款融资困难。

  对此,王桂林提出促进全国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点建议。一是指导低空协同运行机制,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二是健全顶层法规制度,保障低空产业环境。三是统一低空基础设施标准,指导地方基础建设。四是支持先行地区引领示范,形成经验广泛推行。五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多元融资模式。(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 李文芳|杨千航)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