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拼出新广州 共建企业生态优越的新广州 | 让国企更敢干、民企更敢闯、外企更敢投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06 11:36:44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物萌动,正是干事创业好时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的沃土,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部作风。“二次创业”再出发,一个企业生态优越的新广州,必然是一个干部敢为、企业敢干的新广州。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代表委员对此深有感触,将目光聚焦他们亲身经历或观察到的广州实践。

  1709683027613079156.png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张姝泓、徐雯雯、何瑞琪、王楚涵、涂端玉、梁超仪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扎根广州、深耕广州。广州全力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2023年,广州GDP能够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突破3万亿元,与创新优质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说道。

  确如李楚源代表所言。龙年开工第二天,广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全力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提升,共建企业生态优越的新广州,支持各类企业在广州投资兴业、大展宏图。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更敢干、民企更敢闯、外企更敢投!”一个个掷地有声的许诺,亮出了广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对企业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有需必供的决心。

  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往往就会衍生出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当前,广州正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强调干部要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

  只有干部敢为,才有地方敢闯的势头、企业敢干的基础和环境。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在经过了从1.0到6.0的迭代升级之后,2024年提出做实新一轮“产业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树牢‘产业友好型、企业友好型’的营商环境理念,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上拿出更有力的举措,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海洲表示。

  新形势下,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对此,代表委员围绕多个方面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

  干部作风转变、营商环境提升要落实到每个环节中

  “服务产业发展,必须理解产业需求,推动资源要素按照产业导向配置。”王桂林表示,科技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成于市场。广州明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高精尖”市场主体。截至2023年底,广州市科技局牵头设立的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已落地29只子基金,子基金实缴规模超215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

  王桂林指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需要善用政策工具,以市场激励为主,政策激励为辅。他介绍,市科技局组织发布“广州独角兽榜”“广州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发展榜”“广州硬科技企业榜”“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等榜单,目标是发挥“风向标”效应,为创新标杆企业营造舞台,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同时也针对企业的不同生命周期,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此外,王桂林认为,着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关键在政策落地。例如,广州试点推进科技补助“免申即享”,共下达经费11.34亿元,直接受益企业7300余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他提交了《关于统一企业研发经费统计口径,助力企业减负增效的提案》,建议通过统一“会计口径”与“高企口径”、建立全国统一报表模板等,给企业减负增效,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推动研发费用归集规范化。

  “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呼吁‘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王桂林说,在广州,市科技局对干部的要求是敢担当、善作为,要有与服务对象共同解决问题的态度——可办的事项立刻办、依法依规地办;难办的事项想办法办,说明红线在哪里,逐步推进依法依规地办成。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干部作风转变、营商环境提升,要落实到每个环节中。”王桂林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企业的事情“有人管、能办成” 为干事创业注入“强心剂”

  李楚源表示,广州作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和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双试点”城市,敢为人先,善于创新,近年在区域壁垒破除、市场机制改革、投资建设完善、对外开放提升、监管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优化等多维度不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今年是“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开局之年,广州又迅速以二次创业、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启动营商环境6.0改革,提出全力打造企业综合成本最低、产业生态最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展现了广州得风气之先、立开放潮头的气魄。

  “我深刻感受到广州全市党员干部奋发向上,企业的事情‘有人管、能办成’的氛围日益浓厚,这为企业干事创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李楚源说,广药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2023年集团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近双位数的增长。

  李楚源表示,接下来,广药集团将继续扛起国企责任担当,发挥广州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链主”企业的示范作用,抓住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机遇,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朝世界一流生物医药综合性大集团的目标奋勇前进,为广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

  广州包容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拥有“满满获得感”

  “广州的营商环境在全国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最近几年的改革优化更是成效明显,大家都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翟美卿表示,无论是对企业政策的制定,还是执法尺度,广州政府部门都是主动为企业考虑,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好市场规则,帮企业做大做强。“尤其在呵护企业创新成长方面,广州有着非常包容的市场环境。我们民营企业尤其感受深刻,获得感很强。”

  翟美卿表示,近年来,广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成绩有目共睹。对民营企业来说,广州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让企业有了满满的获得感。“政府部门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及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是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引路人和守护人,使民营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动力。”她说。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

  “颠覆性10条” 支持科研工作者大胆创新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广州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离不开持续的政策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对此深有体会。刘思德表示,广州出台了全国首个全面支持颠覆性项目的政策“颠覆性10条”:落户的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最高可获500万元配套扶持;成果转化需要的资金,也可以在专项基金中获得。

  刘思德表示,广州科技创新的实力、敢闯敢试的作风,一直备受瞩目,吸引了很多创新型人才、高科技企业进驻,这些元素汇集在广州,进一步推动成果的转化。“颠覆性创新具有一定偶然性,需要打破常规、突发奇想,一般科研政策难以覆盖支持。广州出台‘颠覆性10条’支持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大胆设想,以实实在在的政策提供支持,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去验证探索,对于想法的落地、社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其次,他认为,广州的营商服务一直走在前列,企业、老百姓可以感受到来自政府提供的优质服务。

  企业说 到广州能“安心”

  科企来穗:每次来都能找到新商机

  “广州最吸引我们的就是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盈合(广州)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岗说。

  盈合科技总部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而沿着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人才、资金、资源自由流动。沈岗发现,在制造业发达的广州,能找到很好的机器人应用场景,帮助公司拓展业务。

  “每次来到广州对接,政府、国企的办事效率很高,我都能找到新的商机和客户。”沈岗说,这是广州最吸引企业的其中一个原因,他相信今年能够把企业第一款人形机器人落地广州。

  外企声音:企业利润上升、投资加码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冈田英治透露,在广东,日本制造业新投资大部分是增资项目,是日企在中国的项目公司再投资。比如今年3月,日本意式餐饮品牌萨莉亚宣布向广州子公司增资3000万美元,在广州再建新工厂。这说明企业利润上升,形成了自然的扩张趋势。他表示,日本有非常多的长寿企业,拥有“安心感”,就会继续扩大投资。

  联营律所:助力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3月1日,天诺余陈杨(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在南沙揭牌成立。“这是一场粤港两家律师事务所的双向奔赴。”事务所负责人表示,该所由广东天诺律师事务所和香港余陈杨律师行联合共同设立,是粤港法律服务领域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又一成功范例。去年,南沙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前列。一张联通全球法律服务网络,正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提供双向法律服务,支持南沙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涉外法律服务高地,助力广州建设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机构观察:企业投资尤为关注营商环境

  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介绍道,在广州市,仲量联行协助了数百家企业选址落户,其中有多家世界500强以及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最近,企业投资最为关注的三大因素是区域产业生态、创新能力以及整体的营商环境。

  他认为,基础雄厚的产业生态,成熟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活力迸发的人才平台,是企业投资落户的不二之选。

  2023广州提升营商环境成绩单

  实施营商环境6.0改革,“信易贷”平台建设经验获全国推广。

  率先完成“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国家试点。

  组建数字安全运营中心,“穗好办”“穗智管”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排名全国前列,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5%,提高0.5个百分点。

  世界500强企业由4家增加到6家,实有市场主体340万户、增长7.7%。

  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超过50%。开行中欧班列1026列、增长56.4%。

  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28%。

  新设外资企业6629家、增长92.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7%。

  广言快评@全国两会

  好作风就是营商环境“金名片”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热烈反响中,人们留意到一位来自广州的人大代表的声音。这位代表由衷地表示:如今的广州,企业的事“有人管、能办成”,企业投资越来越便利,也越来越有信心。一番大白话,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干部的好作风,就是最佳的营商名片。

  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良禽择木而栖”,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华盖亭亭的梧桐树。干部越是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越是“收放自如、进退裕如”,企业就越是有信心、有底气、有干劲。广州近来加快落实“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等不少优质服务让企业竖起大拇指。可见,好作风既是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引擎”“助燃剂”,也是增强企业认同感的“黏合剂”“强力胶”。

  面对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大考题,如何作答好、得高分,有赖于干部服务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当下,绝大多数干部已经行动起来,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上摆正了位置、干出了实效。接下来,怎样让所有干部“见贤思齐”、让“当好金牌店小二”理念真正触及灵魂,还需要下更大功夫、绵绵用力。

  关乎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事情,一刻也不能等、一步也不能停。扑下身子、深入企业,为企业发展寻求解题之方、破局之法,是其一;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积极播撒“阳光雨露”,是其二;切实注重“用户体验”,服务企业眼光更准一些、反应更快一些、手脚更勤一些,是其三。如此,才能让更多企业在希望的田野上春播、夏耘、秋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