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新兴产业聚“势”!看广东新质生产力的守与创

来源:奥一新闻 发布时间: 2024-03-19 15:06:37

  一场全新的生产力变革,正在进行之中。

  今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集成电路、新型储能、前沿新材料、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制造、商业航天等新兴产业。

  随着“新质生产力”成为新的热词,这些新技术与广东现实经济的关联,也更为清晰和更为深刻起来。

  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成为广东实现传统生产力向新质生产力的过渡转化,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竞争新优势、蓄积发展新动能的“先手棋”。

  扶持创新,抢占产业制高点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也是生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近年来,广东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集成电路、前沿新材料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持续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品、新业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占全省GDP比重已超四成,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源泉。

  广东省智能装备制造协会秘书长苗强告诉奥一新闻记者,基于原先优质的制造业基础,在新兴产业的布局上,广东具备雄厚的先天优势,使得当前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在五大新兴产业链中,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新材料等领域在全国甚至全球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这在此前发布的《广东新质生产力2023发展调研报告》得到印证。随着新质生产力全过程创新链逐步形成,广东已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三大赛道形成较大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医药行业。它的领先优势,离不开广东近年来持续出台的政策扶持。《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广东将实现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创新能力国内一流,体制机制、服务体系、市场竞争力国际领先,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还提出,以广州、深圳市为核心,打造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协同联动、资源集聚的广深港、广珠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强化生物医药关键核心技术供给等。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从区域来看,广东现存1.82万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位居第一,遥遥领先其他地区。从城市来看,广州现存1.32万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位居第一,领跑全国其他城市。

  强大的政策支撑给了企业科技创新的底气。作为广东医药行业的“老大哥”,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广药集团始终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

  在今年全国两会广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李楚源在现场拿出一支中药牙膏,以此为例谈中医药产业怎样培养新质生产力。“这是我们的首款‘时尚中药’牙膏,突出中药调菌清火的特色。”李楚源介绍,广药集团加快发展中华老字号,打造30多个超亿元品种,开发“时尚中药”产品,推动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医药实现现代化国际化。

  “无创新不发展。”李楚源说,“今后将一手抓科研创新,加快研发更多创新药;一手抓数字化赋能,打造更多数智标杆工厂。”

  敢为人先,鼓励探索“无人区”

  在广州天河CBD,一架无人驾驶飞行汽车,横跨珠江两岸实现首飞……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催生万亿规模“新蓝海”。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展低空经济,创新城市空运、应急救援、物流运输等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低空无人感知产业体系,推进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支持深圳、广州、珠海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办好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打造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高地。

  低空经济市场前景广阔,价值链强,可以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等多个领域融合发展。敢为人先的大湾区,在低空经济探索中同样先人一步。

  据公开信息,今年2月1日,全国首部低空经济法规于深圳正式实施,旨在助力本地低空经济产业发展。今年2月底,全球首条跨海跨城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在广东首飞。该趟飞行连接珠海、深圳,飞行超100公里,将单程2.5小时至3小时的地面车程缩短至2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今年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广州、珠海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高地。

  在广州,黄埔区出台了《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引进低空经济优质项目,有序规划建设适应低空飞行器航线需要的基础设施,构建低空飞行器起降点和航线网络;鼓励企业开展低空经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并给予补贴等。

  在深圳,发展低空经济条件得天独厚。大疆、丰翼科技、美团无人机、中信海直、东部通航等1500余家产业链上企业覆盖物流配送、城市治理、应急救援等多种应用场景,初步形成了全国领先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

  留住人才,蓄积发展新动能

  “广东新质生产力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如颠覆性技术源头供给不足、高新技术赋能制造业不充分等。”苗强表示,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在重点领域加大高端人才的支撑。“创新的基础是人才,创新的关键也是人才。”

  对于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实验室副主任、市科协主席徐涛此前在广州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广州实验室将充分发挥科技群团的组织优势和联系优势,探索完善“引育留用”人才工作模式,吸纳国内外一流尖端人才,为广州“二次创业”提供人才支撑。

  奥一新闻了解到,为破解基础研究人才育成卡点,近年来,广州实施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近3年已支持4544名青年博士勇闯科技前沿。“广州将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生态,深入实施‘广聚英才’人才工程。”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

  一年来,广东已陆续出台为科研人员“松绑”、科技项目管理模式等重大改革举措,使人才金字塔更坚实、企业创新主角地位更稳固、市场作为创新“加速器”的动能更强。

  如今,新兴产业“红利”正在南粤大地释放,为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提供广阔空间。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