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半月谈丨企业家精神不消退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发布时间: 2024-03-19 15:06:41
    “民企要防止企业家精神的衰退。”当前经济背景下,有一种观点如是认为。

  新年伊始,一批企业家向社会展现了勃勃斗志。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他们依然选择乐观和进取,依然保持敏锐的眼光和非凡的行动力——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面对不确定性,选择乐观和进取

  2024年初,一批知名企业家通过新年致辞,向外界诠释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经过数年的艰苦努力,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公司经营基本回归常态。“是共同的信念,让我们突破封锁,并肩前行。”胡厚崑说,“挑战依然严峻,地缘政治、经济周期的不确定性,技术制裁、贸易壁垒的持续影响,正深刻重塑全球产业链结构和商业规则。”

  胡厚崑认为,要能成熟地看待这种变化,理解不同国家和区域的产业政策及诉求。环境越是变化与动荡,越要抓好合规管理和风险管控。

  2023年前三季度,美的营收、利润再创历史新高。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2023年,企业换代速度加快,规则重写速度加快,猛烈的风浪让我们目睹了大量突如其来的骤然离场,辉煌企业黯然落幕,行业新贵快速坠落。面对不确定性,美的人选择乐观。”

  方洪波说:“美的想要基业长青,成就更伟大的明天,核心就是企业家精神。要在美的内部寻找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找到敢于去击水潮头的水手,到中流击水。”

  敏锐的眼光和非凡的行动力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特质。“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没有创新,企业就不可能发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2023年形势很复杂,企业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格力取得30多年来最好的成绩,原因就在于创新。

  在世界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部分产业“脱钩断链”风险进一步加大,这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智慧。一些企业家脑洞大开,力图以新的理念对世界产业链产生影响。在2024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向与会嘉宾强调“共享”理念,表示愿以授权模式帮助欧美国家打造顶级工厂。

  “面对关键矿产资源短缺,如果我们能向欧洲、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回收技术,那么矿产行业出现的这些问题很容易就能得到解决。”曾毓群说,2023年,宁德时代通过其子公司邦普循环回收了10万吨废电池,并利用这些废旧电池生产出1.3万吨碳酸锂。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说,企业家是技术革命的引领者、有效市场的组织者、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企业家精神就是在创业创新创造上的敏锐眼光、不懈追求和非凡的行动力。

  尊重企业家、发挥企业家关键作用

  即使88岁了,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齐福仍然坚持每天从广州到位于清远市的企业上班。

  黄齐福是一名大刀阔斧的国企改革者,曾先后任广州市星群制药厂、侨光制药厂厂长,通过一系列改革数次将亏损企业“起死回生”。他也是一名创业者,67岁开始二次创业,创立了全国知名的医药科技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一举打破国外药企在麻醉领域的长期垄断。

  黄齐福认为,当前要建设新型的劳资关系。“新型劳资关系就是老板关心爱护员工,员工反过来关心和爱护企业,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企业如果只知道唯利是图,注定走不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更多地依靠创新驱动,这尤其需要企业家精神。

  “可以预见,勇立新一轮技术革命潮头的依然会是企业家。”王桂林说,企业家能够利用创新打破旧有经济结构、创造新的经济结构,是推动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尊重企业家、发挥企业家关键作用,仍然是时代所需。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