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集中动工!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24-03-22 16:01:42

  3月21日,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联合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市空港博览中心举行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8+1”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这是广州市编制完成《北部增长极协同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后,广州北部增长极区域内最新的重大产业落地项目。北部增长极规划范围面积共686平方公里,其中,白云区307平方公里。广州北部增长极核心区面积约56平方公里,大部分划到了人和镇辖内。这是20年前白云机场北迁后,人和镇迎来的最重大的战略利好之一。

  一核营城,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6.7亿元

  在人和镇高质量发展大会活动现场,包括华能(广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广州市金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体签约,项目涵盖机械制造、新能源、商业、文化旅游、农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约26.7亿元,预计产值32.61亿元。

  根据《规划》,广州北部增长极核心区要打造“国际航空城组团”。以港带产、港产带城。在产业发展上,核心区要强化国际航空城临空展贸、科创总部、国际医疗、临空消费4大广州目的地功能,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离世界最近的航空都市”,实现“到北部即到广州”。

  “8+1”重点项目的落地,精准匹配广州北部增长极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航空服务、空港博览中心、新型储能三大产业平台,构建世界级临空经济和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作为“全国千强镇”和“广东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百强镇”,人和镇依托空港优势,正成为广州空港经济区的核心力量,经济发展迅速,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增长,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临空产业成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据了解,2023年,人和镇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区第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排名全区第一。人和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8宗。其中,成功出让国有用地2宗,签约留用地合作开发2宗,总投资约9.2亿元;新引进注册企业10家,注册资本约5.5亿元。

  三个“聚焦”,锚定新质生产力,经济动能澎湃

  眼下,人和镇坚持产业第一,瞄准产业新赛道,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成功引进全国首个新型储能创新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引进华能新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打造双碳及储能产业平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广州菲利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改造鸦湖工业园,推动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

  一批重点项目正式运营,如希尔顿欢朋酒店已正式开业,广州空港博览中心一期成功运营,人和镇空港经济区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空港会展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人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和镇将充分发挥空港门户优势,围绕白云区‘6+6’现代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以三个‘聚焦’吸引更多企业总部落户。”

  一是聚焦招商安商。充分发挥空港门户优势,围绕白云区“6+6”现代产业集群开展靶向招商,吸引企业总部落户,激发新质生产力的蓬勃生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空港博览中心项目为契机改造提升商贸会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化妆品传统产业,布局建设好新型储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打造航空服务、空港博览中心、新型储能三大产业平台,构建世界级临空经济和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全方位打造产城融合的魅力空港新城。

  三是聚焦重点任务。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力争继续走前列、作示范。全面开展空港文旅小镇二期和人和园二期建设,承办好广州市2024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预期目标。

  空港门户,打造全球营商投资高地

  会上,企业代表九元航空和华能公司纷纷上台发言,表达了对人和镇投资环境的充分认可和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也表示将全力支持人和镇的发展,共同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

  九元航空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任长春表示,九元航空是均瑶集团旗下航空业务板块成员公司,也是华南地区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自2014年落户人和镇以来,一直得到镇委、镇政府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企业目前拥有波音737系列客机24架,资产规模60亿元,通达国内外70余个城市航点,取得12国航权资格。累计旅客运输量突破3000万人次,累计为国家贡献税收超过9亿元。

  “新的一年,九元将加快飞机引进,预计2024年机队规模达到27架,着力拓展东南亚和东北亚市场。通过对飞机油耗和公司各项能耗的数字化管理,使公司的发展更加绿色可持续。”任长春说。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重要的骨干发电央企,世界500强排名第209名,装机总规模2.26亿千瓦,资产总额超过1.46万亿元,发电量约占全国10%,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国内外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

  华能(广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能(广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为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致力于打造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于一体的“碳中和”智慧绿色能源生态。公司将抢占新能源科技制高点,为人和建设“碳中和”智慧绿色能源示范镇,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2024年,人和镇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持续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的目标,着力推动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把“十四五”规划的愿景图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

  人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和镇将全面把握两会释放的新政策、新利好,深入研究并形成一批新思路、新措施,依据《北部增长极协同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全球门户枢纽,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将人和镇建设成为综合优势突出的发展宝地、产业基础扎实的创业福地、营商环境优越的投资高地。”

  下一步,人和镇将继续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为白云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