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1620052号建议答复(摘要)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6-05-27 03:57:42

  广州超算中心作为国家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理应在我市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目前,广州超算中心已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生物计算与个性化医疗,装备的全数字设计与制造,能源及相关技术数字化设计,天文、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电子医疗、电子金融等领域构建了六大云超算服务平台。自2014年4月正式试运行以来,累计服务用户已达1200余家。覆盖了国内28个省、直辖市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

  一、关于促进“天河二号”在气象预报中的应用问题

  2014年12月,广州超算中心联合广州市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共同成立技术团队,研究在“天河二号”上运行广州市精细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三方技术人员经过几个月的攻关,对GRAPES区域数值模并行计算进行了优化,并于2015年3月在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上成功开发了3km水平分辨率全国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试验运行中首次使用了600个节点共14400个核的大规模并行资源完成全部模式积分计算,24小时预报只需要19.6分钟完成,达到了历史上最快的并行效率。今后,我市将继续稳步推进并扩大“天河二号”在气象领域的应用。

  二、关于对公益服务型项目给予费用优惠的问题

  广州超算中心作为国家公共基础设施,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公益性服务单位,并承担着扶持产业发展、孵化科技创新的社会责任,其对外通常采取的收费标准(按照0.1元/核时收取)是经过广州超算中心理事会核准的。

  对公益类项目,广州超算中心一直非常重视且给予了大力支持。自2014年4月试运行以来,已陆续为来自教育、气象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公益性服务需求先行提供了大量资源支持,优先保障了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已支持的典型公益服务项目包括:广东省教育厅的教育云、广州市气象局的气象预报测试、原萝岗区电子政务平台运行、广东青少年参加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等(对这些项目的前期运行一直是免费支持)。今后,广州超算中心将会继续采取各种优惠政策支持包括气象预报业务在内的各类公益服务项目。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6年5月25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