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市人大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1630006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6-07-28 04:05:33

  《关于加快广州市生物技术类抗体药物成果转化的建议》(第201630006号)提出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作为我市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符合我市产业战略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加快抗体药物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有助于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并形成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一、我市生物与健康产业实现良好发展

  近年来,广州生物与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已成为国内生物与健康产业起步较早、发展势头较好的地区之一。

  (一)支柱作用逐步显现,产业发展特色显著。

  生物与健康产业是我市最有可能培育成为支柱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形成生物医药、生物制造和健康服务业三个优势产业和生物技术服务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三优一特”发展模式。其中以中药、化学制药和功能食品(保健品)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优势凸显,饲料、饮料、食品等传统生物制造领域凭借较好的基础,健康服务、生物技术服务凭借我市作为华南地区医疗中心的地位,近年来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二)龙头企业作用明显,骨干队伍不断壮大。

  我市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创新型企业专项、创新平台专项等,多途径大力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逐步确立了以广药集团为龙头,带动大批专、新、特、精骨干企业成长的局面,形成梯队层次合理、技术和服务互补性强的集群式发展局面,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快速发展。

  (三)产业发展高度依赖技术创新,新业态不断涌现。

  生物与健康产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多学科渗透的新兴产业,创新是支撑和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技术创新产生了大批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催生了一批新型业态。

  二、我市支持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保障、专项支持、平台建设及引进合作等方式,有效支持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

  (一)政策先行,建设创新型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按国家统一部署,努力在我市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型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了产业发展环境。同时,通过设立生物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不断优化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方式,支持一批重点产业化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促进了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聚、加速发展。

  (二)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支持力度,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发展。

  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一直是我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的重点,近年来,我市通过健康医疗协同创新重大专项、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临床医学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科学研究专项等科技计划,对生物与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给予大力支持。财政科技投入力度逐年显著递增,对健康医疗领域、特别是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支持也呈现同样趋势,加速了社会资本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集成放大,催生了大批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充分体现了政府资金的引领和放大效应。

  (三)重视创新平台建设,显现平台支撑作用。

  我市全力支持生物与健康领域的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促使该领域创新体系日臻完善。近年相继引进、建设包括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等在内的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规划启动了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中山大学国际健康医疗研究中心、广州国际生物科技中心等,并在生物与健康领域建成一系列的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形成了较完整的生物医药与健康创新体系。

  (四)积极推动国际创新合作。

  在国家战略合作框架下,我市积极推动开展了与古巴、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在生物医药领域,设立了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并全面启动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基地的建设,着力加速引进以色列产业创新技术和人才,形成以色列技术在广州孵化并形成产业以及面向国际发展的合作链条。在生物技术抗体药物方面,我市积极促进广药集团与古巴生物医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全面开展创新药物的项目合作。

  (五)做好药品生产、质量的监管和相关政策服务。

  推动和指导我市制药企业进行新版药品 GMP 的改造和实施,整体提升了制药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加速了制药企业的优胜劣汰和兼并重组,淘汰一批产能落后、效益不佳、质量管理水平低下的企业,实现行业结构调整。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药品市场氛围和秩序,专项组织对药品生产企业的GMP飞行检查,日常监管实现100%覆盖,严格监督企业按GMP要求组织生产。同时,积极推进华南新药审评中心落户广州的事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统筹规划,构建有序发展新格局。

  研究制订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围绕广州市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开展前瞻性的产业技术预见研究,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目标、阶段、空间布局、重点领域、突出优势等,制定行动计划,明确具体支持措施。加强保障形成合力,设立发改、科技、卫生、药监、人社和知识产权等各部门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市生物与健康产业,整合产业政策法规,完善政策和资金支持体系。出台产业统计体系与统计方法,力争将该体系和方法纳入目前法定统计体系。

  (二)突出重点,形成高端发展新态势。

  巩固发展优势领域,大力推进高端领域创新发展。支持我市中成药大品种进行二次开发、工艺优化及质量标准提升,支持开展临床急需的专利到期药物仿制再创新;集中突破前瞻领域,大力加强生物疫苗、基因工程药物、抗体药物、海洋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建立高端产业发展优势;支持大型医疗器械和诊断技术领域高端产品研发;抢抓新业态先机,重点发展干细胞治疗、肿瘤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个体化治疗和第三方医学检测等领域的高端技术、新型服务、新兴业态,支持利用生物3D打印技术、细胞治疗技术及生物材料技术,开展组织修复产品以及再生型人工器官等特色领域的重点研发及产业化。

  (三)激活要素,力促协同创新新局面。

  创新生物与健康产业产学研协同机制,在广州校地协同创新联盟的框架下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行业特点和区域影响力的生物与健康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尽快组织相关企业牵头组建抗体药物领域相关技术创新联盟,并建立行业标准和规范;组织实施产业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充分发挥联合创新作用,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壮大创新型企业规模;完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科学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支持规模以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骨干企业设立国家级研发机构。此外,集聚整合创新平台资源,根据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引进和共建一批高端创新研发机构,积极吸引以色列、古巴等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和顶尖人才落户我市,推动广药集团与古巴生物医药集团在生物技术类抗体药物方面合作项目加快发展,支持生物与健康各领域专业孵化器等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发展。

  (四)多方投入,开创集聚发展新趋势。

  加大财政资金对生物与健康产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推进产业科技发展,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优势产业,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健康公共服务的机制。运用研发投入补助政策,探索建立生物与健康企业研发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把国有企业研发投入情况作为业绩考核核心指标,赋予国有企业对科技成果处置更大的自主权,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金融结合,为生物与健康企业提供全面金融配套服务,引导成立一批生物与健康产业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产权交易所、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对生物与健康项目予以倾斜;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生物与健康产业项目等。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6年7月27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