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019219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5-10 02:55:19

穗科函〔2019〕730号

孙莜放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注重科技创新长期效益,扶持初创科技企业发展,建设创新产业集群的建议》(第2019219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6日进行了电话和微信沟通,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注重长期效益、制定创新产业建设的长期发展规划等问题

  2018年,市政府印发实施《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 年)》(穗府〔2018〕9号,以下简称《IAB 计划》)。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区政府根据《IAB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和专项政策。市工信局出台了价值创新园区、集成电路、超高清视频、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等产业政策;市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局印发生物医药、国际健康产业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政策;黄埔区推出 IAB 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实施意见及相关细则等“金镶玉”系列政策并引起全国广泛关注;南沙、增城、越秀、荔湾等区分别细化出台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产业专项政策,基本构建覆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较为完善政策体系。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市IAB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IAB 产业实现产业增加值1557亿元、同比增长 8.7%,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全市各区在建或在谈的IAB 产业重点项目超百个,投资总额约3600亿元;成功创建了全省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唯一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建成全省首个4K电视应用示范社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居全国第三,较好完成了阶段性目标。

  二、关于构建产业集群、鼓励中小创企业和初创公司积极参与等问题

  一是构建创新产业集群。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已呈现较高的集聚度,打造了以科学城、生物岛、中新知识城为中心等多园区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全市119家药品生产企业、59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约有七成集中在广州开发区,已形成了集群化发展格局。我市北斗产业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批复同意作为国家三大综合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之一,形成了以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广州)基地为重点的“一主四辅” 的北斗产业发展集聚区域。2018 年,全市10个价值创新园区共集聚企业900多家,其中新引进产值(营收)亿元以上企业68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540 亿元,实现产值(营收)约652亿元。

  二是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中介机构,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截至目前,共组建各领域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166个,联盟成员数超过2500家;联盟企业与联盟领域相关主营业务收入总额241.3亿元;共申请与取得授权专利分别为2305项和967项,牵头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共332项。

  三是开展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开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创投周、小蛮腰科技大会等“双创”活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展示平台。其中,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采取“以赛代评”,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度融合,探索“赛马场上选骏马”的市场化评选机制,有效激发中小企业活力。2018年,我市大赛有效报名企业2684家(占广东赛区报名总数的70%),在全国仅次于上海;获得省赛六个行业72个奖项中的44个(占比61.11%),全国总决赛六个行业54个奖项中的6个(占比11.11%)。其中,真微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获得电子信息行业全国总决赛初创组一等奖。

  三、关于注重创业团队的长期经营能力、建设国际化的创业环境等问题

  一是为外国人来华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按照“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原则,对外国人来华工作实施分类管理。对长期在穗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人才,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办理2至5年有效期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可享受全流程网上办理等便利措施。同时,还通过优化业务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等便利措施,实现了外国人入境前不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办理工作许可“一次办结”服务,并可选择通过邮政速递取证,实现“零跑动”即可办结《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延期、变更、注销、补办等业务。

  二是以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和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集聚全球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 。2016 年起, 市科技局与香港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对在广州地区赛和总决赛中获奖并注册落户广州的团队给予获奖补贴支持。2018年,该赛事共吸引粤港澳台934支队伍报名参赛,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技等十多个领域。此外,市科技局还联合天河区政府、市工信局共同主办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全球8000多个优质项目参赛,服务全球各地10000多名优秀创业者。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全、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设立“广州琶洲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常年承担琶洲地区除广交会外其他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现场调解和执法辅助工作;率先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组织49家在穗知名电商签订《联合开展广州 市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发起全国19城市签署《电商领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宣言》。同时,加快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建成广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南沙自贸区维权援助中心等3个中心,为权利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四、关于在政府科技经费投入上注重产学研项目及可转化项目并做好绩效评估等问题

  一是继续支持“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根据最新的市科技计划调整情况,原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整合并入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该计划以攻克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为目标,积极对接国家和省战略资源,鼓励产学研合作,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力争通过3—5年时间,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产业带动性强、技术自主可控的重大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大幅提升我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推动大型科研平台开放共享。目前,大型科研平台的开放共享工作由省科技厅统筹进行,我市将积极配合省科技厅,推动相关省重点实验室、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创新服务,争取更多的大型科研仪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实现资源开放共享,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建立市科技计划项目绩效跟踪监控及评价机制。在配合市人大、市财政局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基础上,自2016年开始,我市每年自行选取2-4个科技计划专项或者专题,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跟踪或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将为改革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提供参考。同时配合外部绩效评价,按照市财政局要求组织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对所有财政预算项目申报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通过对部门整体绩效以及大额资金项目绩效的跟踪监控,有效细化了预算项目绩效的中期管理和监督,确保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的实现。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立足科技创新长期效益,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并加快价值创新园建设,推动创新产业集群发展。

  感谢您们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5月9日

  (联系人:史威,联系方式:83124131)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