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9211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7-10 09:03:21

穗科函〔2019〕1018号

任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于参与新材料行业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研究的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0192119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6月18日至21日多次通过电话、短信沟通交流。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针对民营企业设立更多的定向性更强的科技经费支撑的建议

  (一)将新材料作为市科技计划重点支持领域。

  我局将新材料作为市科技计划重点支持领域,设立了广州市产业技术重大攻关计划,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原则,加强科技大协作和优势科技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2018年,在新材料领域“基于纳米技术的自抗菌医用生物乳胶复合材料及其产业化研究”、“可生物降解丙烯酸共聚复合微球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技术攻关,支持项目6项,共计支持经费1200万元,牵头单位均为民营企业。

  (二)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

  2018年,将技改项目申报门槛从固定投资额500万元降低至设备购置额150万元,共计589家企业(项目)获得各级技术改造类扶持资金18.8亿元,其中大部分也为民营企业。

  (三)推进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提出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大力支持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挖掘领跑、并跑技术,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我局拟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海洋经济等6个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一体化布局,力争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型核心技术,新增一批高质量发明专利,取得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原始创新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提高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自给率,争取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助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重大科技专项依托院士专家团队领衔调查研究,分析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本专项重点支持光电信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细分领域的科技攻关。目前已起草完成专项实施方案,并征集社会公众与专家意见。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计划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民营企业负责同志座谈研究,充分听取我市材料领域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

  二、关于以政府牵头搭建更加完善的产业链联盟的建议

  2018年,围绕IAB、NEM等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推动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中介机构等新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26家。目前,已组建166家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成员达2100家,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农业、环境保护、新能源和高效节能、新材料、建筑、成果转化服务等领域。其中材料领域组建了UV/EB固化新材料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广州超细粉体材料技术创新联盟等6家联盟。

  组织开展“产学研融合行动之企业院校行”活动,提供收集企业需求、高校院所重要技术成果路演、实地参观、现场对接交流、后续跟踪等全链条服务,促进高校院所创新资源与企业创新需求有效对接,着力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共开展活动4期,组织高新兴集团、天赐新材料、健齿生物、小鹏汽车、红鹏直升机等优质民营科技创新型企业约200家,对接在穗高校院所,促成校(院)企合作意向近40项,推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科学院、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等高校院所共2178项优质技术成果(专利)、10个重点实验室及创新平台向民营企业开放。

  经统计,截至2018年底,各技术创新联盟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重大技术攻关超过500项,进行转化和产业化的成果400多项,产生的销售收入近300亿元,争取国家、省、市科技计划立项191项、获得科技奖励114项,获批或维持的国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工程)实验室、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217个,知识产权申请2425项、授权945项,牵头或参与制定技术标准312项,产学研协同创新有力促进了产业创新能力发展。

  三、关于政府牵头建立区域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在新材料领域,目前牵头或推动建成了北京科技大学广州新材料研究院、广州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两个区域公共研发平台,旨在通过整合行业内部、行业与行业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实现创新突破。

  根据您的建议,我局拟在现有支持企业设立研究开发机构建设方案基础上,提出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升计划,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企业研究院,培育一批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企业研发机构,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公共研究开发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感谢您对我市新材料研究及产业化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市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26日

  (联系人:孙彦哲,联系电话:83124034)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