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60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9-15 16:21:50

穗科函〔2020〕4号

文继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广州市研发创新创造发展水平的建议》(第20202607号)收悉。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委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与您进行多次电话和短信沟通,并于9月3日到您单位座谈交流,经综合市财政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提高研发投入工作情况

  2015年广州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2.1%,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有明显差距,正如您提出的,迅速提升广州研发投入强度已是当务之急。因此,广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的目标。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广州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稳步提高,2019年达到2.87%,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十三五”期间年均提高0.19个百分点,超过国内主要城市,预计可完成2020年达到3%的目标。

  (一)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优化投入方向和投入方式

  一是大幅提高财政科技经费支持力度。2019年,广州市财政科技经费支出243.95亿元,比2015年增长175%;财政科技支出占本级财政支出比重达8.5%,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设立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领域。目前共选出22只子基金,申请子基金总规模88.85亿元,其中5只子基金已实际落地运营,实际到位的子基金规模18.38亿元。

  二是优化财政科技经费的投入方向和方式。调整科技计划体系设置,将原来10类科技计划调整为4类科技计划,更加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利于体现政府主动布局,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财政科技经费的投入方式由以普惠性后补助为主调整为前期资助、政策性后补助和科技金融相结合的支持方式,更有利于发挥财政科技经费的作用。

  (二)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研发。印发实施《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方案》,对认定(复核)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认定奖励30万元,同时,按企业规模和研发投入给予20—70万元额外奖励。2019年共拨付高企奖励市级财政资金近10亿元。

  二是支持企业牵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聚焦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和重大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围绕行业“卡脖子”技术牵头组织技术攻关,将项目支持额度提高至1千万元左右。目前已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生物医药、健康医疗、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海洋经济等8个专项,2020年市科技局支持3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财政资金3.53亿元。

  (三)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完善产学研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动组建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卫星导航等多个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的产学研联盟175家,成员单位2700多家。2019年,各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技术转化和产业化项目476项,拥有的国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350个,知识产权申请1265项、授权704项,牵头或参与制定技术标准355项,有效促进科技资源整合,推动产业发展。

  二是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支持广州现代产业研究院等20多家单位开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目前共有国家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2家,国家创新驿站1个。省、市、区共同支持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已汇集具有转化意向的发明专利15000余项、科技成果7000余项。推动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制度与激励制度建设,构建包括科技成果库、科技成果验证熟化平台、科技成果定价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等内容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体系。

  (四)建立完善科技监督体系,提升科研经费使用绩效

  一是不断完善财政科技投入分类评价体系。研究制订《广州市科学技术局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核心绩效指标库》,区分不同类别科研项目和创新平台在创新链条上发挥的不同作用,体现科研项目在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的差异性。对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分类分项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在项目关键环节对阶段性绩效进行考核评估,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处理。

  二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在项目申报、合同签订等环节落实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承诺制,按规定查处和记录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严重失信行为。按规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在项目立项评审时,对存在惩戒执行期内的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的主体限制申报,不予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目前广州市正在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拟提出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左右的目标(以规划印发稿为准)。

  一是优化科技政策,精准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继续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推动各项科技创新政策举措有效落地。同时,进一步优化财政科技经费的投入方向和投入方式,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更好发挥财政科技经费对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引导作用。

  二是完善创新平台体系,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汇聚国家战略科技资源,加快建设以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4家省实验室为原始创新主力军、多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1+4+4+N”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优化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一批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大力鼓励发展社会研发机构。

  三是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扶持壮大中小科技创新企业规模,打造一批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的龙头科技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企业研究院。

  四是规范研发活动统计工作,推动应统尽统。指导企业建立规范的研发活动管理和会计辅助账制度,帮助企业规范归集研发项目和经费;强化对科研机构和高校研发经费统计的业务指导,确保相关单位准确、规范填报研发活动数据。

  感谢您对广州市科技工作的关注,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10日

  (联系人:郝伟,联系电话:83124129)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