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47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9-16 17:03:12

穗科函〔2020〕11号

张振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第20202475号)的建议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改委、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9月11日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

  广州市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坚持加强政府、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五方联动,完善技术转移服务机制,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不断完善

  近年来,广州市陆续出台了《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关于印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科研项目“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推动广州市PCT 专利申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加快促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并于2019年出台《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开展《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指导各区和高校、研究院所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系列文件,在职务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和成果转化类职称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探索,构建了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制度体系。

  (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广州市坚持政府引导,以市场为主体,积极推进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构建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生态。支持广州现代产业研究院等20多家单位开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目前共有国家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2家,国家创新驿站1个,省科技服务业百强企业(机构)58家,占全省的53.7%。已建成3100多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形成了由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的多层次、宽领域创新平台服务体系。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共同支持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已汇集了具有转化意向的发明专利15000余项、科技成果7000余项。安排专项资金,以广州地区高校为主体,建立高校专利转移转化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6家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建设,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制度与激励制度建设,多家单位明确绝大部分转化收益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允许全职或兼职创业,设置成果转化类职称,按转化业绩和社会贡献进行考评,构建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环境。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在2018年翻番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77%。全年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1074项,成交额1273.36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975.07亿元,三项数据均居全省首位。举办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和技术经纪人大赛,2019年培训人员超过600人次,提升了技术经纪人从业水平,促进了科技服务市场规范健康发展。2019年率先实现市级财政经费跨境拨付,成功实现3800万元市级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拨付至香港科技大学,2020年与市财政局研究制订并印发《市级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港澳地区使用相关管理办法》,规范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港澳经费的管理。

  (三)科技金融支持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广州市积极营造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配置,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截至目前,资金池共撬动合作银行为全市超过14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发放贷款超过140亿元,撬动杠杆超35倍。积极推动科技企业对接境内外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联合深交所、全景网、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两个路演中心,向全国投资机构推介广州科技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创设“科技创新专版”,缓解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主要通过母基金的方式,与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产业领域,主要投向处于种子期、起步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子基金、孵化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跨境风险投资;支持省、市、区形成引导基金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新增选6家拟合作机构,累计共遴选出22家拟合作机构,申请子基金总规模88.85亿元,其中,5只子基金已实际落地运营,实际到位的子基金规模18.3775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设计。修订《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落实,指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制定本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加大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等区域性核心技术转移机构和各类技术转移、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引入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打造各有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公共平台。进一步推进天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启动环中大、大学城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打通高校—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链条,实现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落实国家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相关规定,选择具备条件与意愿的高校或科研院所,结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建设,启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进一步催生成果转化内生动力。

  二是加强市场与技术的融合。继续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落地实施,按照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快推动第一批子基金落地,并启动后续多批子基金遴选,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等落户广州市。积极向人民银行总行申请争取创建国家科创金融试验区,鼓励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广州设立科技分(支)行,扩大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规模。改革科创信贷利率机制,鼓励银行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大力推动科技企业上市促进工作,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

  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建设。按照《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要求,继续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各项活动,配合省科技厅适时启动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鼓励高校参考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做法,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考核标准,设置技术转移类职称,逐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体系。

  感谢您对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充分借鉴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16日

  (联系人:王小筱,联系电话:8312419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