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26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09:56:09

穗科函〔2020〕3号

陈桂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第20202263号)建议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根据您的建议,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将用足用好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政策作为首要任务。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已安排3轮优惠利率的专项支持资金,包括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以及1万亿元支农支小支民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在3000亿元政策方面,截至2020年6月底,广州市共有141家重点保障企业(大部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29%,广州市获得的贷款企业户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3%和38%,总金额全省第一。在5000亿元政策方面,法人银行机构利用此项政策增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42.2亿元,占全省的18.8%,直接投向受到疫情影响的848户农业和小微企业,加权平均利率约为4.5%,低于此项政策的优惠贷款利率上限4.55%,超额完成监管部门给予该两家银行机构的指导性目标任务(总额40亿元)。在1万亿政策方面,广州市共有6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含科技型企业)获得符合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140多亿元。

  同时,2020年一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72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位居五大城市第一位,占GDP比重10.94%,是全市第四大支柱产业。截至6月底,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本外币存款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本外币贷款余额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截至5月末,广州中小微企业(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16903.0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今年新增贷款为1708.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084.6亿元。

  二、大力发展科技信贷,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2015年广州市设立了首期4亿元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所产生的本金损失进行50%风险补偿,合作银行按照科技贷款专营政策,提供不低于10倍科技贷款风险补偿金合作额度贷款且信用贷款部分需达50%以上,着力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9年5月24日,出台了新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穗科规字〔2019〕4号),由原来的5年4亿元转变为了每年安排2亿元部门预算作为风险损失补偿资金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可代偿资金且解放了财政资金,根据目前资金池实际坏账情况,可支撑每年新增300亿元科技信用贷款,并将合作银行由原来的8家扩大至23家。此外,通过先放款后报送申报材料的等形式简化放款流程,缩短放款时间,进一步提高银行授信放款效率,及时为广州市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资金池共为全市1727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过240亿元,实际放贷超过174亿元,获得纯信用贷款的企业占比达到65.15%。

  三、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提供企业精准画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信用信息服务支持功能,依托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和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依据《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数据目录(2020)》,重点加强涉中小企业的市场监管、海关、司法、电水气、税费、公积金、社保等信用信息归集,及时、完整归集信用信息数据,形成符合中小企业融资特性的信用画像。探索广州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印发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广州站)建设工作方案》。5月7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广州站(简称广州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同时,为切实发挥平台作用,提高科技型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市发改委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印发《关于对接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广州站)的通知》,鼓励科技型企业在广州信易贷平台注册登记。

  四、设立政府引导基金,鼓励机构投早投小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6月,修订并印发了新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通过降低返投比例、适当放宽引导基金出资上限并建立返投与让利挂钩机制,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已累计共遴选出22家拟合作机构,申报子基金总规模达88.85亿元,其中,6只子基金已实际落地运营,实际到位的子基金规模26.2525亿元,申请引导基金出资规模15.58亿元,依托光大控股设立的10亿元规模的穗港澳青年创业基金已开始正式运营。

  截至6月末,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累计实现投资27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约11.44亿元;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子基金总规模24.3亿元,已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额22.82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认缴总规模达26.92亿元,实缴总规模23.43亿元,累计投资新兴产业中小企业项目93个,总投资额15.18亿元。

  上半年省市资金共扶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2321家,扶持金额4.8亿元,有力地降低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推企业发展。支持方向包括:融资租赁补助、担保费补助、首次融资贷款贴息、高成长和小升规工业企业奖励等。

  五、健全信用信息体系,推进信用平台建设

  推进“粤信融”“中小融”“信易贷”等平台推广,有效对接融资信息需求。建立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推进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等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通过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增加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截至目前,在穗各金融机构累计在“粤信融”发布“抗疫贷款”对接类相关产品438个,签订授信合同846笔,金额90.92亿元。“中小融”平台广州地区共18家银行机构上线65款产品,中小微企业申请贷款826笔共22.5亿元,已受理817笔,已放款32笔共2.2亿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7日

  (联系人:罗成,联系电话:83124078)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