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10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33:16

穗科函〔2021〕1号

陈桂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冠疫情环境下落实科技政策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建议》(第20212103号)建议收悉。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技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并与您在3月3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根据您的建议,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期间,广州市把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保中小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果断制定实施“稳增长48条”“暖企15条”“中小微企业20条”等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广大中小民营企业渡过难关。2020年,全市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532亿元,免征困难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0亿元,减免市区两级国

  有和集体物业租金26亿元,为企业办理社保退费18亿元,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3亿元,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物流成本23亿元。用好用足人民银行专项信贷支持,141家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贷款总金额居全省第一。建立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共1867个。开展“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为4531家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化解各类涉疫纠纷2341宗。为企业免费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44件,涉及合同金额93亿元。开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2306笔。制定《中小微企业十五条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政策支持指引》,协助企业加快完成信用修复,重塑企业信用。共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申请8067宗,其中防疫重点保障企业575宗、复工复产重点企业445宗。

  二、发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助力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支撑作用,制定实施《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穗科字〔2020〕1号)等有关政策,助力企业打赢防疫阻击战。一是聚焦科技攻关。统筹安排财政经费4000万元,组织一线防控主体力量、优势企业、科研机构及港澳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二是落实涉企经费补助。2020年上半年拨付约14亿元涉企财政经费,提前下拨3500万元科技金融补助,落实创新创业载体“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政策,缓解企业资金流转压力。三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和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优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确保企业良性发展。四是大力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2020年,帮助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475个,质押融资额73.44亿元。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2支,帮助企业融资4.34亿元。专利信息利用类项目立项8个,高价值专利培育类项目立项共计108个。开展专项执法行动1579次,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206宗。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3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五、六、七、八条之规定,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同本级财政、税务部门组成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另外,根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之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必须符合八项条件,并对企业本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例的要求进行了规定。《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32号)从七个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进行了细化,其中“认定条件”第(七)项“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对“企业成长性”评价指标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对于高企重新认定是否可以考虑疫情因素酌情放宽认定条件等诉求,市科技局已积极向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机构反映有关情况。

  三、优化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管理,探索创新项目验收方式

  疫情发生以来,市科技局针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积极出台应对措施,于2020年2月4日印发实施《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一是优化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管理。实现项目申报、过程管理、验收等项目管理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减化工作程序。二是适当放宽项目实施期限。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到期项目未验收的项目,项目合同期可适当延长,项目经费可继续按规定使用,不影响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科研诚信。三是放宽延期申请办理时限要求。突破现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允许在合同截止前办理延期申请。

  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经济等指标无法完成的项目,市科技局在组织项目验收评审时,将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积极推进项目验收结题。同时,市科技局也在积极创新项目验收方式,探索推动以项目整体绩效综合评价的方式开展验收,全力支持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

  四、助强育新,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引导中小民营企业提升创新实力。加强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激励,2020年度重大科技专项中,民营科技企业牵头承担项目占企业牵头承担项目总数的90%。出台推进高水平企业研究院建设行动方案,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企业研究院。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已有22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7家企业被评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小升规”培育工程,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小升规”企业仍超900家。实施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为智能化改造企业安排200亿元规模专项信贷资金。开展“强企增效”工作试点,为25家试点企业“把脉问诊”,提供解决方案187个,提高经济效益超5000万元。

  五、实施“以赛代评”“以投代评”创新机制,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广州市依托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开展机制创新,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与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深度融合,实施“以赛代评”,充分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2020年,在延续以往“以赛代评”机制的基础上,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新机制,共有15家企业通过“以投代评”机制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其中10家企业获得市级以上奖项。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市共斩获广东省赛区12项一等奖中的7项以及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共52家企业晋级国赛(47家企业获奖),获奖率为90.4%,超过深圳、上海等城市,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2430家,同比增长33.90%,连续三年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三年累计入库数30090家,居全国第一;共14家企业入围德勤“2020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暨明日之星”,其中12家企业入围“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仅次于北京(17家)、深圳(14家),居全国第三。

  六、加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发高新技术

  加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工作,对联盟年度工作进行绩效评价,指导联盟发展,推进提质增效。2020年,组织联盟开展姚新生院士团队走进企业、重点行业技术创新成果应用推介会(智慧地铁)、花城院士科技峰会成果推介、企业院校行、走进实验室等系列活动,超过50家联盟参与,开展项目咨询、成果推介、产业化对接及评价工作超过200项。2020年,围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关键点,引导广州地区优势科研力量,成立了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粤港澳实验动物共享服务与技术创新联盟、新发传染病疫苗研发技术创新联盟等3家技术创新联盟,在诊断试剂、实验动物、疫苗研发等方面实现协同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行业交流,助力“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备案联盟共181家,涵盖3000多家成员单位。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农业、环境保护、新能源和高效节能、新材料、建筑、成果转化服务等领域。通过联盟,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发高新技术取得了较好成果。

  七、积极发挥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和科技信贷补偿资金池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优质信贷和风险资本

  2020年,广州市出台“创投八条”实施细则,修订并印发了新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应用创新活动的投资力度。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累计共10只子基金落地运营,实际到位的子基金规模超过33.98亿元,引导基金实缴出资共7.3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出资共26.66亿元,引导基金资金放大倍数3.64倍。通过修订完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不断简化放款流程,更好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需求。截至目前,资金池已累计为超过3100家企业提供授信达370.53亿元,累计放款300.99亿元,带动23家合作银行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实际放贷超过1000亿元。疫情期间,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战疫人才贷”“抗疫贷”等系列产品,提供期限最长10年、最高30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已为14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80亿元。

  八、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业发展工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帮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及时出台落实市内专项金融支持配套政策措施,指导广州地区各金融机构通过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特别利率优惠等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创新,继续实施《广州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施办法(修订)》,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为科技企业、小微企业、“三农”提供保险支持。三是建立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2018年12月末印发实施《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计划3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通过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进行风险分担,形成再担保与担保、银行、政府等四方之间5:3:1:1分险模式,有效缓解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九、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信息、培训等服务,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便利

  建立市、区、集聚区(商协会)三级服务体系,设有中小企业服务站的园区载体拓展至113家,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发展,目前有省级以上平台(基地)41个。在全国首创“直播带服务”模式,促成2000多家企业与服务机构达成服务购买意向总金额4000多万元。实施中小民营企业人才培育计划,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中小企业巡回课堂45期,免费培训民营中小企业人员9.3万人次。成功举办首届“民营企业服务周”活动,20多个政府部门和各区举办了一系列政策宣传、资源对接和现场办公活动。大力保障创新型中小民营企业用地需求,2020年批准3批次23宗新型产业用地(M0),将提供创新产业空间约430万平方米。加强人才的服务保障,共认定非公单位高层次人才369人。对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服务机构给予一定权重的评分奖励,2020年共有39家服务机构在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指导广州开发区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引入广发证券、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近50家金融机构,发布超120种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并提供代办质押登记服务、搭建知识产权金融交流平台、开展业务对接活动等多元化服务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自身职能,积极贯彻落实有关惠企政策,持续优化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管理,及时向有关机构反映企业诉求,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7日

  (联系人:许鸿斌,联系电话:8312407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