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47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4-06 16:31:35

穗科函〔2022〕1号

谢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加强脑科学研究的建议》(第20222475号)收悉。市科技局组织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于3月2日与您当面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正式函复如下:

  一、广州市脑科学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落实中国脑计划“一体两翼”的总体布局。

  广州市拥有优秀的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以及高水平科研平台,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取得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在神经突触可塑性、抑郁症、脑康复、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形成了国际或国内领先优势。

  中国脑计划形成“一体两翼三平台”的布局,以脑认知原理(认识脑)为主体,以类脑计算和脑机智能(模拟脑)和脑重大疾病诊治(保护脑)为两翼,搭建脑结构与功能研究新技术平台、脑重大疾病临床研究技术平台和类脑研究工程平台等三个关键技术平台。

  广州市积极加强相关高校和医院间跨学科交流,推进落实中国

  脑计划“一体两翼”的总体布局。目前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院士牵头开展的“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重点围绕“一体”即以脑认知的神经原理为基础,聚焦脑认知、脑认知功能新技术及仪器等方向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在“一翼”即研究类脑人工智能、类脑计算、脑机接口等方面具有国内领先优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作为我省唯一符合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创建标准的单位,在另“一翼”即脑重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病、帕金森病、孤独症、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的发病机理研究、治疗方法、预防新技术的研发上有着坚实基础。此外,暨南大学苏国辉院士领衔的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聚焦于“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形成了神经生长分子调控、脊髓损伤与修复、脑损伤病理机制与干预、视觉系统损伤与修复、语言发育与重塑、脑衰老和脑重大疾病研究等特色方向。

  (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有序进行。

  1.四方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白云区政府、南方医科大学四方联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建设。建立从细胞水平到环路水平解析脑构造和功能的多维度、高清晰度、高灵敏度成像平台,打造高度开放共享的关键公共技术平台。

  2.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布局类脑计算和脑机智能。该省实验室以“一个研究平台、一个重大专项、一个产业基金、一个科技园区”为模式,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人工智能软硬件平台与关键技术、数字经济示范应用研究,下设脑机智能研究中心、脑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部署了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脑机通信、精神疾病防治等研究内容。

  (三)实施广州脑计划初显成效。

  市科技局于2019年设立广州市“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广州脑计划),旨在顺应脑科学和智能科技发展趋势,进一步支持广州地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发展,抢占脑科学和类脑研究领域的科技新赛道,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专项设脑科学基础研究、脑疾病与康复研究、类脑智能与脑机接口研究、脑重大疾病大动物模型研究”四个专题。形成“领域专家委员会+专题首席科学家”的管理架构。2019年首期遴选出13个项目,2021年第二期遴选出5个项目,共计支持财政经费1.88亿元。广州市脑计划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如下:

  1.深耕科学发现,注入原始创新“源头活水”。脑疾病发病机理有重要发现。对帕金森病,利用基因编辑猴模型与死亡人脑组织深入研究帕金森病致病基因PINK1的表达与功能,颠覆了长期以来建立在体外与小动物实验基础上的经典理论,为治疗帕金森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及依据。对阿尔兹海默症(AD)、孤独症、脑小动脉硬化、脊髓和视神经损伤等疾病建立新的动物模型,为揭示机理和探索治疗措施提供有效支撑。脑疾病诊治有新手段。首次临床验证了双侧颞叶—海马区域40赫兹经颅交流电刺激治疗可显著改善AD 患者认知功能。

  2.着力技术发明,增强科技攻关“硬核实力”。“荧惑1.0”打造孤独症的“方舱实验室”。儿童在部署该系统的方舱内玩耍半小时即可获得孤独症辅助诊断结果,有助于降低诊断年龄和服务专业人员匮乏的地区。多模态脑机接口技术实现更多“黑科技”。国内首例植入大脑皮层的脑机接口转化研究成功,高龄高位截瘫患者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意念控制机械手臂完成自主进食、喝水、握手等一系列精准动作。将脑机接口技术与实时音视频通讯技术相结合,帮助运动功能障碍患者独立地完成与他人的实时音视频通讯。

  3.加强成果转化,激发技术市场新活力。基于智能脑机接口技术的系列智能设备与系统进入产业化阶段。华南脑控(广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可穿戴脑电信号采集设备、脑机AI轮椅、脑机AI电脑与手机操控系统、脑机AI第三方开发平台、脑机AI意识检测辅助诊断系统、脑机AI智慧护理病房等系列产品。智能分析评估模型进入系列应用示范场景。车载疲劳监测模型已部署至广汽集团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G-OS,搭载在最新的GS8车型。用智能头箍结合戒毒成瘾性评估模型,结合利用非药物的干预手段已应用于岑村强制隔离戒毒所。

  4.强化人才支撑,构建脑科学“智力高地”。广州脑计划的实施汇聚培养了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科研骨干。脑科学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高天明教授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吸引了多位顶尖专家辞去终身教授席位全职加入暨南大学。引进了海外高层次人才12人,打造了一支以高天明、苏国辉等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一大批青年骨干科学家为支撑,青年科研人才为基础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战略人才队伍。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与国家脑计划、大湾区脑计划的衔接和联动。鼓励广州市单位牵头申报国家脑计划项目,遴选未立项的优秀项目,进行竞争性择优支持。积极争取“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广东省实验室”相关资源落户广州。探索“统一规划,分工互补,联合投入,协同管理”的省市联动工作机制,统一规划省、市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专项计划。省市按照不同职能定位确定各自支持的重点,推动广州市脑科学发展。

  (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脑科学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跟踪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技成果产出情况,汇聚整合产业、资金、人才、市场等要素,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医疗器械、康复助残、生物科技、制药业、智能化产业、神经网络芯片、语音识别等相关产业。

  (三)培育建设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相关高校和医院跨学科交流,充分发挥广州市优势,从认识脑、保护脑(疾病脑)和模拟脑三个重要方面科学布局,优势互补推进广州脑计划研究中心的建设。加强粤港澳深度合作,集聚广州乃粤港澳大湾区最优秀资源和人才,集中力量开展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技创新,力争成为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第三极。

  感谢您对广州市脑科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2日    

  (联系人:杨欣卉,联系电话:8312413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