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52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2-04-12 09:42:49

穗科函〔2022〕2号

涂子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抢占元宇宙发展先机,打造广州新经济新优势的建议》(第20222522号)建议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3月9日与您当面进行了座谈交流。经汇总各方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各界关于元宇宙尚未形成共识性的定义。一般地,元宇宙是指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混合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等技术构建的全息社会场景,同时还涉及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等多个前沿技术,被认为是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行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途径。围绕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广州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文件支撑体系。

  2018年以来,广州市先后出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产业导则》《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不断完善政策文件支撑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和产业深度融合。2022年,《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实施将构建推动数字经济全要素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提供法治保障。3月24日,市科技局召开了元宇宙技术发展研讨会,深度探讨技术、产业、政策等相关内容,市、区合力共同推动元宇宙的发展与落地。

  (二)积极支持元宇宙及相关产业发展。

  一是推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广州市先后出台《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现已形成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主的“一核牵引,多点支撑”的空间发展格局。二是推动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制定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牵头创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示范跨区域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广东聚华等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三是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相继出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总措施及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子政策,2021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980.4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7%。

  (三)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2019年以来,针对广州市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不高、中高端关键核心技术面临“卡脖子”问题等瓶颈,市政府印发《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市科技局布局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工智能等专项,在元宇宙技术方面做好前瞻性部署,推进实施具有研发及示范价值的项目,近年来共支持25个项目,已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

  (四)扶持人工智能产业园和天河软件园发展。

  支持14个人工智能产业园,以及天河软件园发展,培育了佳都科技、小鹏汽车、网易、酷狗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与软件互联网领域的骨干企业,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高端软件、互动娱乐等诸多领域具有发展优势。

  (五)成立元宇宙行业组织。

  2021年12月,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子弥实验室元宇宙研究院,由赵宇亮院士担任院长。子弥实验室在元宇宙领域有深厚技术积累,特别是其下一代超薄VR显示、MR光波导、人工智能助理、脑机接口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3月,由南沙区广州宸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市内共20家优质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共同发起的广州元宇宙创新联盟挂牌成立。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广州市将以元宇宙产业发展为契机,积极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与布局,深化元宇宙与其他产业的结合与升级,研究制订相关政策措施,聚焦方向、整合资源、做好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研究元宇宙相关的标准规范与发展路径。

  元宇宙社会涉及社会治理、伦理、哲学等多个领域。下一步,将考虑组织法律专业、社会科学专业、元宇宙等领域的学者、专家、从业者进行座谈,研究元宇宙产业的标准规范,厘清元宇宙与现实社会的边界,确保元宇宙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探索广州元宇宙产业发展路径。各区联动,走特色发展道路,黄埔打造的是元宇宙核心产业链,花都打造的是元宇宙全产业链,南沙提出了未来城市的概念,增城将元宇宙与先进制造结合,番禺打造元宇宙文旅制造,海珠打造元宇宙未来都市工业。

  (二)扶持产业联盟、研究机构发展。

  支持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和研究机构。支持广州黄埔元宇宙研究院(子弥实验室元宇宙研究院),构建元宇宙产业基础共性平台,推动相关研发成果落地和转化。联合产业链内龙头企业,成立大湾区元宇宙产业链联盟和元宇宙创新联盟,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融合,共同引领大湾区元宇宙产业发展。

  (三)支持组建元宇宙相关的商学院。

  支持产学研深度合作,由社会力量组建元宇宙相关的虚拟商学院,吸引和培育元宇宙产业人才,着重研究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虚拟人、数字经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推动元宇宙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场景落地。

  (四)加强元宇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人工智能重大专项中,围绕与元宇宙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数字孪生等关键核心技术,给予重点支持,推动相关技术发展。

  感谢您对广州市元宇宙产业培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6日

  (联系人:杨欣卉,联系电话:8312413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