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人大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50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9-26 16:23:23

穗科函〔2022〕4号

陈茵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激活骨干企业链合作用,打造湾区前沿新材料特色产业园的建议》(第20222503号)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黄埔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23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正式函复如下:

  一、对“选定优势区位,融合升级、打造高地”建议的回复

  近年来,广州市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一是持续推进新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设置新材料专项,支持生物医药材料、光电信息材料、新型金属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关键核心部件材料等方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累计支持财政经费1.5亿元,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在生物医药材料方面,华南理工大学突破了3D 打印磷酸钙生物活性陶瓷材料的关键技术,有望解决目前骨组织再生精确修复的国际难题;在光电信息材料方面,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全新的光生载流子复合中心理论,突破传统IGZO材料体系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兼顾高迁移率与高稳定性的新型氧化物材料,开发出外量子效率接近13%的高效稳定纯蓝光热激子材料器件;新型金属材料方面,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研发了(Gd,Yb)2Zr2O7涂层材料和长寿命超高温热障涂层制备技术。二是持续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已正式获批,是新材料领域唯一、全国第 2 个获批建设的产业创新中心;支持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全面推进“中国纳米谷”建设,聚焦做强纳米产业科技创新链7—9级,规划建设了纳米智能产业园、纳米生物安全产业园、纳米美丽健康产业园,孵化一批高成长型纳米科技企业及项目,推动广纳院积极创建纳米领域产业创新中心。推动中国新材料CID(中央创新区)建设,目前已完成园区产业规划及概念规划,已基本完成园区土地征拆工作,委托第三方开展初步设计推进土地平整,初步建立项目储备库。广州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共建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获认定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现有人员173人,其中全职研发人员77人,博士以上学历59人;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获得科技部正式批复并挂牌运行,是我省首个获批、也是唯一一个具有完全主体的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印刷OLED材料和QLED材料国产化攻关,使我国有机/量子点发光材料的光效与寿命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对“依托龙头企业,沿链布局、提质增效”建议的回复

  一是加强新材料企业培育服务,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印发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3.0版《广州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实现高企培育政策从高额奖补激励向创新激励转变,侧重从科研、科技金融、人才、税务、用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促进企业创新主体做强做优做大。2021年保持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2万家左右,其中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数约1100家,占比约9.2%。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新材料企业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新材料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材料行业上市企业13家,总市值约2700亿元;新三板(北交所)挂牌材料行业企业11家,募集资金2.3亿元。二是落实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实施新材料首批次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攻关自主创新,编制《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共安排近6000万元支持40个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项目;组织7家企业参加国家2020年度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培训。

  三、对“靶向产业导流,招专引强、构建生态”建议的回复

  一是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成立“广州石化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研究编制《广州市石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广州市绿色石化新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培育国家级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引进中石化高端新材料研究院。印发《广州市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在抓紧编制《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二是强化产业精准招商,2021年制定了全市产业招商导流计划,通过活动导流、营商环境宣传导流、产业集聚导流、扩大招商网络导流、打造重点 产业承载平台的方式做好全市产业招商工作,支持召开2021年中国电子材料大会、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举办精准招商活动,江苏思尔德科技公司玻璃光学板制造项目、众山精密高性能钛合金型材及CNC精加工项目、珠江电缆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生产基地项目、华升石墨科技项目、优贝科技(南沙)新材料创新产业园项目、路易达孚饲料蛋白高科技食品及植物清洁能源一体化产业园项目等一大批优质新材料企业陆续落户广州。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产业链中高端自主供给能力。总结近年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成效,加强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战略研判,在重要新兴技术领域加大布局力度,开发更多独门绝技,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关键基础元器件等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二)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强化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链长制”工作机制,建立9个“1”工作支撑体系,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研究解决发展过程的重大问题,引导产业有序发展。

  (三)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导新材料产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继续实施《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进一步推动优化市场环境、构建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优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大降成本减负力度,充分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四)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继续落实产业招商导流计划,通过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推动全市各区新材料产业项目签约,支持全市各区规划布局新材料产业,聚焦新材料重点招商方 向,瞄准全球500强和中国500强等重点目标企业,大力引进国家级科研、检测、标准等权威机构,以及新材料研发团队重点企业、科研成果,推动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和区域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专业园区,打造广州特色、国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感谢您对广州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9月22日

  (联系人:孙彦哲,联系电话:8312417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