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083号提案答复(摘要)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6-05-26 06:23:41

  一、推动穗港科技创新合作

  穗港科技创新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自2011年我市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签署《关于开展教育和科技合作的备忘录》以来,我市共投入5,630万元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与香港科技大学开展35项科技创新合作,引导社会资金投入1.58亿元,取得很好的效果。此外,我市充分发挥穗港合作专责小组平台作用,通过高层互访、定期协商、深入对接的合作机制,大力推动穗港两地对口政府部门的直接交流沟通,推进两地创新科技业界加强互动,引进香港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市落户和产业化,实现两地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互补。

  二、出台创新创业人才政策

  我委于2015年9月出台了《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管理办法》,通过实施珠江新星专项,培养一批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优秀青年创新人才。今年2月,广州市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包括主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和配套文件《羊城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奖励制度》、《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等,鼓励一批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领军人才在我市创新创业。

  三、打造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

  2015年4月,“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以下简称创新工场)在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挂牌。我委积极支持香港科技大学以创新工场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红鸟创业苗圃、粤港澳台(国际)高校创业联盟、红鸟优选会、小红鸟创新园、超级孵化器等一系列穗港创新创业活动。与此同时,我委在南沙区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活动,鼓励香港青年创业机构积极纳入我市孵化器、众创空间管理体系,加强穗港青年创业基地与我市其他孵化器对接,为香港青年创业提供更多的平台。

  四、支持举办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

  为推进我市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彰显南沙自贸区在汇聚穗港创新创业资源中的优势地位,今年我委将联合南沙区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举办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对在大赛广州地区赛和总决赛中获奖并注册落户广州的团队,由广州市和南沙区分别给予获奖补贴支持。该大赛预期将吸引国际一流创业项目、人才团队、社会资本、行业龙头企业和其它创新创业资源关注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有望以此畅通穗港、穗澳、穗台双向科技创新信息交流渠道,完善相关资源对接机制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对接我市对外科技合作专项,促成更多国际化创业团队落户我市,推动更多国际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市产业化。

  五、国家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落户香港科大霍英东院

  2014年12月,广州超算中心、广州中科院工业技术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在南沙区签订《国家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建设意向书》,国家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正式落户位于南沙资讯科技园内的香港科大霍英东院新大楼。2015年,我市拨付财政经费2000万元,支持国家超算中心南沙分中心建设,打造全国首个联通内地与香港大数据采集、分析、服务的领先平台,以加强粤港跨境数据互联互通和超算业务,促进服务要素便捷流动,为两地科研发展和成果转化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广州超算中心已整体移交中山大学管理,我市也将一如既往地对两地开展超算和大数据合作提供支持。

  六、推动粤港青年实习计划

  2015年,根据省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大力推动粤港青年实习计划,发动全市各职能部门共征集实习岗位594个,其中包括大量科技类实习岗位,深受香港大学生欢迎。为进一步推动穗港青少年的交流合作,我市2016年在开展实习岗位征集时,将着重在金融、科技、会计及法律等专业领域拓展岗位数量,一方面力求为两地专业领域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另一方面也为两地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沃土,促进香港优才专才来穗就业创业。目前,已征集实习岗位500多个。

  七、在创客教育中普及VR+AR技术

  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建有VR教育体验中心,其中我市的VR教育体验中心建在市教育信息中心,安装了6套美国生产的VR +AR 全息投影设备,用于全市中小学师生的教学体验。市教育信息中心依托这些设备,在中小学创客教育中进行了探索和体验,为广州市部分小学科学教师和小学生开设了体验课程,在科学、生物、物理、化学等科目教学中进行了应用实验,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市计划把VR +AR技术列入创客教育的重要内容,开设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和中小学生体验课程,加强师资培训、教材开发和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广州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推广和普及。

  八、利用科技手段输送优质教育资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有效机制”的工作部署,我市通过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智慧教育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教育管理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等系列工程,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我市“校校通”和“班班通”环境基本达标,依托广州“数字教育城”逐步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资源建设机制,各级各类教育的数字资源日趋丰富并广泛共享,基本形成全市师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六个“基本”建成:基本建成与智慧教育相适应的新型学习生态,基本建成基于个性化学习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格局,基本建成高效的教育管理与教育决策支撑体系,基本形成信息惠民的教育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基本构建科学高效的教育信息化管控体系,使广州教育信息化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有力地支撑广州教育现代化、助力教育国际化。

  九、关于捐助电子教学器材

  提案中提到有部分我市政协香港委员和爱心企业家有意捐助电子教育软件、教材和平板阅读器。为更好地扶困助学、奖教奖学、资助教育,我市专门设立了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建议有关委员和企业家按照广州市教育基金会的捐赠程序申请和办理有关捐助手续。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6年5月24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