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055号提案答复(摘要)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6-07-20 06:19:21

  一、 支持开展创新创意教育方面情况

  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关要求,主动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开展科技教育工作。

  (一) 积极改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条件。

  1.支持高校开展创新创意教育。从2012年开始至今,我市委托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对具有创新思维、综合素质优秀、动手能力强的中学生,以完成特定项目形式组织开展“科技之星”特训营活动,每年参与人员约150人,涉及生命科学、化学与化学工程、机械与汽车工程、建筑学、软件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中药学等专业,参与项目实验室32个。

  2.积极协调争取市财政加大对科技教育的经费投入。设立教育科普专项,每年投入3000万元资助科技教育项目。创建了省级科学教育特色学校21所,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16所,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34个。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署了《科学仪器设施和实验室设备开放共享合作协议》,组织我市中小学生开展高校科技体验和科普活动。积极协调和发动广州地区中小学校、高校、科研院所和社团组织,利用自身科技教育资源,通过活动承办、项目承担等形式,广泛搭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重视科技创新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和提升。市教育局实施青少年科技教育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提升计划,近年来培训科技骨干教师100余名。举办了科技教师3D打印技术专题培训、科技模型教师培训班、科普教育考察交流等一系列科技教育教师和干部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开阔科技教育队伍眼界,提升科技教师专业能力。每年组织开展科技教育论文、科技教育案例征集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科技教师的业务水平。支持指导一批热爱科技创新教育的教师成立创客协会、创客工作室等,营造创新创意氛围。通过专项培训和各类科技活动实践锻炼,每年培训科技教师4000余人次,使他们成为推动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中坚力量。

  4.联合创新企业进高校。2016年市科创委筹备并推动成立广州创新企业家联盟,现进展情况较为顺利。创新企业家联盟由唯品会等28家企业发起成立,将与广州市多所高校联合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定期为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分享宣讲。

  5.目前,我市已出台《广州市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的若干办法》,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意工作,

  (二)在大学中增设创新创意类的学科。

  广州大学、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科技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属高校开办了创业研究院、创意产业园、创意商城平台,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从2013年起,市教育局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支持有创意思维的大学生把想法变成现实。

  (三)以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普及与提升新少年创新精神。

  1.市教育局将未成年人科普教育纳入各类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单位即举办科技教育专场活动302场,承办全国性青少年科技活动5场、全省性青少年科技活动6场、全市性青少年科技活动38场,直接参与人员12万人次,辐射影响人群100多万人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获奖人数达5360多人次,在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建筑模型、无线电测向教育竞赛活动中,成绩名列全国各参赛城市前茅。在普及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各类特色科技教育活动,积极响应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全市性安排,举办“广州市科技小达人电视大赛”、“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以及“四模一电”等活动,并每年会同市科协、科创委、知识产权局举办一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营造浓厚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氛围。

  2. 市科创委在2016年科技金融专项中设立了创新创业活动专项经费,资助鼓励社会各方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动,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案。

  (四)组织科技交流

  市科创委、南沙区政府、香港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市百万奖金创业大赛”,大赛由市、区两级给予资助和奖励,通过大赛有效聚集穗、港、澳、台乃至国外的创新创业青年群体,通过交流、合作、竞技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科技、经济、文化等的交流合作。对于在大赛广州地区赛和总决赛中获奖并注册落户广州东团队,由广州市和南沙区分别给予获奖补贴支持,合计130万元。此外,探索与霍英东院联合设立“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系列活动”母基金,为参赛项目提供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议政府提供资助支持新世代创新创意的有关建议,我们深表赞同,接下来将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推动穗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港、澳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与合作,与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签署协议,启动“小红鸟创新园2016育才计划”,面向广州市中小学生传播创新创意思维和开展创新能力教育培养。以科技创新创意活动为平台,组织穗港澳师生到广州进行交流学习,相互促进科技创新教育能力的提升。

  (二)推动中小学生创新创意教育。将中小学生创新创意教育纳入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工作,制定出台《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十三五”规划》,积极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动建立中小学校学生科学素质积分制度。围绕条件改善计划、普及提升计划、科技之星计划和师资提升计划,持续推动实施“科技教育提升工程”,改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条件,组织开展“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不断提升我市青少年创新创意水平。

  (三)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培养扶持。指导市属高校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支持高校较强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鼓励高校建设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和职业院校实训基地。支持教师群体开展创客教育活动或成立创客社会团体,为中小学生提供创新创意教育服务。继续开展市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四)推动产学研结合发展。市财政局与市科创委将积极配合,按照我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让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有机地对接起来,让其服务于社会经济,助力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升级。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6年7月19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