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069号提案答复(摘要)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6-07-07 06:22:03

  一、关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全链条培育。

  一是针对企业不同发展时期和阶段的特征与需求,通过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计划,全链条全方位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建立和完善市科技创新企业数据库。全面摸底调查我市科技创新企业,做好基础数据收集、分析和筛选等工作,建设科技创新企业基础数据库。

  (二)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配套服务。

  一是开展科技创新标杆企业遴选和重点服务工作,每年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科技创新企业中树立科技创新标杆企业100家,对入选的企业提供重点服务,帮助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融资等问题。二是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加强对进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和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动态监测,开展针对性辅导和服务,使其加速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建立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型企业指标数据库,每年获取一次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加强数据监控和分析。四是鼓励和支持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享受相关企业科研投入普惠性政策。如开展企业科技创新券申领、研发机构建设后补助等工作,联合税务部门切实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遴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速度快、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培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加快建立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数据库,对企业成长全链条进行跟踪和服务。三是遴选百家创新标杆企业给予重点服务,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等重点领域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支撑和引领创新型经济发展。

  二、关于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效率、效益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

  近年来,我市和各区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落实新出台的科技创新“1+9”政策,实施财政科技经费倍增计划。2015年市本级、各区财政科技投入和全市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在上年基础上大幅增加。根据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2015年市本级财政科技经费实际支出33.32亿元,全市地方财政科技经费实际支出88.66亿元。

  (二) 大力推动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孵化器倍增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孵化器153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12家,市级24家,全市孵化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已形成以国家级孵化器为龙头、省市级孵化器为主体、涵盖全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二是大力推动众创空间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众创空间53家,其中国家级23家,省级30家。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实施财政科技经费倍增计划,市本级财政科技经费达到33.38亿元,全市地方财政科技经费达到89.48亿元以上,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2016年全社会R&D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2.5%。二是加速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重点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培育龙头标杆专业孵化器。培育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连锁化的众创空间,重点扶持一批特色众创空间,引导众创空间向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发展。

  三、关于高起点统筹规划科技创新平台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速推进自创区建设

  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已于2015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目前开局良好。一是按照省建设实施方案对广州的工作定位和任务分工,编制形成《广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目前已上报市政府。二是积极开展示范区区域调整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建设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和珠江两岸创新带,整合优化创新空间,促进广州高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创新板块紧密联系,形成点(载体)、线(走廊)、面(枢纽)相结合的创新空间和产业布局,打造科技创新的“北斗矩阵”。

  (二)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一是继续推动与英国伯明翰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政府间合作向纵深发展,支持中乌巴顿焊接研究院等开放型国际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国(境)外先进技术成果向我市转化落地力度,共支持开展251项对外科技合作项目。二是积极推动华南理工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的中新联合研究院在中新知识城落地,在此基础上吸引更多的海外知名院校参与协同创新,加快国际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等国际创新要素向我市集聚。

  (三)推动成立创新企业家联盟。

  今年以来,我委积极推动创新企业家联盟成立,目前进展顺利。创新企业家联盟由唯品会等28家企业发起成立,现已通过民政部门核名审批,选举办法、成立大会章程也已制定,待民政部门正式批复同意联盟成立后,将尽快开展相关活动,搭建科技创新企业家互动交流平台。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创新重大平台。依托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大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进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争取重大科技设施落户广州,推动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我市,积极承接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实验室。发挥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吸引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和技术。二是加速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主动融入国际创新网络,拓宽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渠道,大力引进一批国际先进技术和成果,推动建设一批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联合研发中心、国际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大力引进国际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

  四、关于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探索建立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加快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二是鼓励引进国内外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技术成果并在广州实现转化,对购买技术成果的广州企业,按技术合同中实际发生的技术交易额的5%给予补助。三是2015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稳步增长。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2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58家。四是首次在我市科技计划管理体系中设立面向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申报的专题,旨在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及科技服务体系。五是首次开展科技创新券申报工作,支持本市行政区域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及创客购买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等科技创新服务。

  下一步工作计划:

  支持成果转化转移机构建设,计划3年共支持30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机构,每家补助100万元。建立多层次技术交易市场,搭建技术转移平台,重点支持广州知识产权中心等交易平台建设。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6年7月5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