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02:54

穗科创函〔2017〕806号

陈泽鑫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建立广州市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带》(第201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园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专题调研、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重点建设广州市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为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可持续、高质量的动力与支撑,符合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及空间布局的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意义。我委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当面向您了解情况,听取相关建议,并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交委和荔湾区政府认真办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建设发展

  2016年11月,我市研究编制《广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并报送省自创办,拟待提交部际联席工作小组审议。该规划立足于广州国家自创区空间范围扩展的需求,提出构建广州国家自创区“一区十九园”的发展模式,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其中“白鹅潭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园区”为十九个园区之一,包含“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起步区块”,白鹤沙地块、龙溪大道地块均在该区块内。

  近期,荔湾区将白鹤沙地块和龙溪大道地块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起步区,启动园区建设和导入产业,以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电子商务为核心产业,将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打造成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验检测、教育培训、创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服务区。同时将带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促进优质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围绕 “互联网+”、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推动荔湾新一轮发展。

  二、有序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规划

  荔湾区正在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两个起步区地块的控规修改工作,已组织编制了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完善初步方案和起步区两个地块(白鹤沙和龙溪大道地块)的论证报告。

  已形成近期、中期、远期的3平方公里产业用地调整计划。近期,将白鹤沙地块(24.35万平方米)和龙溪大道地块(21.2万平方米)作为起步区,启动园区建设和导入产业,将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打造成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验检测、教育培训、创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服务区。中期,将全力打造“两区两园”,除起步区外,重点打造“花地河电子商务集聚区”成为广州市“互联网+”企业总部集群,将“东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成百亿级的工业智造生产平台,全力支持“岭南 V 谷·广佛产业合作科技园”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基地。远期,进一步梳理荔湾南片地区发展用地,整合各街道的产业用地及载体,引入符合城市发展方向的新型产业,带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促进优质资源高效利用,形成辐射珠三角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推进荔湾新一轮大发展。

  三、加快完善市政交通设施

  在轨道交通规划方面,“十三五” 期间,我市将规划建设一批轨道线网。引入广州西部地区的轨道线路主要有广佛江珠城际、地铁22号线、地铁11号线等,将打造我市重要的城际枢纽站,随着广佛同城化的推进,进一步加强广州西部与佛山的对接。今年,我市将启动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将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要求,支持荔湾西南部地区轨道交通建设。

  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目前,龙溪路升级改造工程(东段)、广钢新城一期市政道路建设工程、芳村大道南(鹤洞路-荷景路)管线扩容工程等项目已经立项,将逐步完善产业区及周边交通设施。对白鹤沙地块,近期将结合地块开发建设,完成白鹤沙规划路及 6条规划支路共7条道路建设,实现有轨电车荔湾线首通段通车,中远期将完成如意坊放射线二期、快捷路二期荔湾段、花地河东岸路等项目建设。对龙溪大道地块,近期将完成9条规划支路建设,中远期将实施龙溪路升级改造(西段)建设工作。

  四、实施科技创新政策支撑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

  近年,我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1+9”政策和人才“1+4”政策,各项政策均围绕经济、产业和企业需求制定出台,全方位覆盖企业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科技金融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众创空间发展等创新领域,形成了精准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

  今年,我市将陆续组织一系列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包括:1.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计划(含创客专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计划(含科技小巨人企业和高企培育补助专题、企业研发后补助专题、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补助专题等)重点支持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2.通过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建设计划(含科技企业孵化器补助专题、众创空间补助专题),逐步优化完善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3.通过创新环境建设计划(含科技服务专题等)、科技与金融结合计划(含科技金融补助专题、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专题),构建创业创新支撑服务体系。4.通过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含实验室建设专题、创新平台资源共享专题、科技园区建设发展专题),支持各类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等载体建设发展。

  荔湾区也正在研究起草区科技创新“1+8”系列政策,同时开展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谋求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和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促进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建设,提出以智能制造和高成长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打造“一核一廊一带两区”的产业布局,优化区内产业结构,出台相关的产业准入导则,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的规划与建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的规划、发展定位、产业布局等研究,加快落实区内土地规划、交通规划、园区建设等工作。

  (二)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和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运用我市科技创新政策和科技项目的引导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园区孵化平台、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建设,加大力度培育园区内企业,努力将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打造成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

  专此。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7年6月27日

  (联系人:李家华,电话: 8312419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