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0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7-06-26 08:40:10

穗科创函〔2017〕793号

曾报春委员:

  您提出的《通过建立孵化器信息共享及联动机制,促进创新平台建设,助力广州产业升级》(第4030号)提案收悉。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建立孵化器信息共享及联动机制的建议,具有高度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可操作性,对我市孵化器发展有很好的建设性和指导意义。我委高度重视所提建议,深入研究并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就我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概况

  从2014年开始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以来,广州市坚持专业化、多元化、资本化的发展理念,通过市区联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提升孵化器服务能力,为我市培育了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了“要创业,来广州!想创新,来广州!”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截至2017年5月,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0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1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15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孵化面积约855万平方米,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1万个。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15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结果,我市16家国家级单位参评,5家被评为优秀A类(全国100家),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8家)和北京(6家),7家被评为良好(B类),4家被评为合格(C类);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集群创新实践获得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唯一特等奖;2015年度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评价,我市6家被评为A类(全省28家),9家被评为B类。

  二、我市孵化器间的信息共享及联动情况

  我市孵化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多种形式的互通互联,具体表现为:

  第一,市、区两级科技主管部门和市孵化协会对纳入登记的孵化器建立了及时通讯的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项目、场地和服务等信息的互通。市科技主管部门联合市孵化协会发布了广州市孵化器分布图,公开了全市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强化了信息的交互运用。部分创业氛围较好的区域更是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信息联动方式:海珠区每季度定期发布《海珠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情况报告》,涵盖了海珠区的创新地图、创新载体发展情况、创新载体简介、市区科技创新政策及当季度可供招商科技创新载体情况统计等信息;天河区也发布了天河双创地图。

  第二,部分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区科技主管部门的协助下组建了相应的服务机构,如:天河众创孵化促进会、白云区创新创业协会、开发区孵化协会、海珠众创孵化联盟、荔湾区园区联合会等,通过上述的机构整合了区域内的孵化载体,构建起内部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机制。

  第三,依托广州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聚集全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打造线下的互通互联,实现资源共享。主要形式有:孵化器政策培训、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孵化器研讨会、创业大赛、境内外学习交流活动、海交会孵化器展、文体活动等。各式的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挑战者杯、众创杯、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云创杯、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和各式的展览会(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海交会等)等为优秀的创新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和引资平台。

  第四,积极发挥广州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的作用,推进孵化器与产学研信息对接交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目前,联盟已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我市重点产业领域,组建了广州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广州无人机技术创新联盟、广州生物3D打印技术创新联盟、广州干细胞与精准医疗技术创新联盟等130个各领域创新联盟,定期开展技术研讨、成果展示、项目路演等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与联盟间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相关的技术合作和展示需求等可依托联盟发布,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间的合作提供了便利的渠道。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创新,不断优化科技金融环境。推进省市区联动,建立高效的广州科技金融协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落实“中国风投之都建设、科技信贷、科技企业上市挂牌”三大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我市科技金融政策链条,建立覆盖科技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打造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探索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打通科技企业和创投机构间的信息孤岛,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二)加强孵化器与众创空间的宣传,解决孵化企业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鼓励孵化器、众创空间积极参与宣传,向全社会展示我市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推荐优秀的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众创杯、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等知名度较高的活动,提高我市孵化器和孵化企业的知名度,提升资源对接机会。

  (三)不断丰富现有互联方式的内容,增强已有平台的对接功能。陆续将创业导师、投融资机构、新的创新创业载体、创业团队、创客个人等资源导入信息化平台,丰富信息化平台的资源类别,增强现有信息平台的活跃度,提升资源对接的效率;将现有的线下平台及区域间的对接平台进行良好的整合,形成全市范围的甚至更大领域的互动交流和信息共享。

  (四)推进孵化器的资本化进程。鼓励孵化器设立孵化资金,试行持股孵化的新型运作模式,增强孵化器的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化资本设立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参股孵化资金,拓展孵化器内初创期、早中期企业的投资渠道;加快推动设立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引导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设立一批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目的的天使投资子基金、创业投资子基金,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直接接入优质项目的投资,拓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提高直接融资在创新创业融资中的比重。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7月6月26日

  (联系人:翟尧杰,电话:8312416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