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004号提案答复(摘要)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6-08-12 06:12:13

  近年来,我委紧紧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创客空间生态体系,通过“四着力”因地制宜探索广州模式创客发展路径,取得一定成效。

  (一)着力推动顶层设计,构建创客空间可持续发展政策体系。创客是支撑“双创”战略的重要支点。去年6月我市出台了科技创新“1+9”系列政策,从体制机制创新、创新载体建设、创新服务体系构建等多方面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企业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建设、科技金融、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等多方面的扶持力度处于全国前列。

  (二)着力推动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搭建创客空间公共服务平台。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孵化器倍增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孵化器163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12家,市级24家,全市孵化面积超过710万平方米,已形成以国家级孵化器为龙头、省市级孵化器为主体、涵盖全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二是大力推动众创空间建设。贯彻落实《广州市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的若干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众创空间77家,其中国家级23家,省级30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三是出台《广州市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的若干办法》助力创客提质增量发展;此外,还制定印发《广州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及创客购买科技创新服务予以财政补贴。

  (三)着力强化资源集聚力,培育创客空间创新发展土壤。一是成立广州校地协同创新联盟,围绕生物医药、轨道交通、3D打印等领域,组建了12个协同创新中心。二是培育特色众创空间,探索特色创客经济。

  (四)着力优化创客空间建设财政资金使用机制,提升创客空间效率、效益。畅通财政资金资助渠道,是我市破解创客创业资金难的路径之一。我市于2015年11月出台《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若干办法》,提出对众创空间、创客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资金支持措施。另外,对于组织开展的区域性、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公益性活动,按实际发生合理费用给予事后补贴,补贴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除以上政策外,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还可以享受我市孵化器的相关政策。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6年8月11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