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0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20:03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众创空间 构建协调双创生态圈的建议》(第1058号)建议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技创新委、市金融工作局、市商务委、市工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委联系人在6月26日通过电话及邮件的方式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市商务委、工商局、金融工作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众创空间发展情况

  2015年,我市出台《广州市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若干办法》,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完善科技企业孵化服务链条体系中前端部分,营造我市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登记备案众创空间181家,其中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53家,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33家。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诊断试剂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获得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单位。众创空间五号获省科技厅认定为粤港澳台众创空间;广州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众创空间获省科技厅认定为国际众创空间。2016年广东省众创空间运营评价,我市14家单位获得A类评价,数量居全省第一。

  二、我市众创空间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明确政策导向,完善孵化服务体系。

  2014年,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苗圃—孵化—加速”一体化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2015年4月,我市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办法和相关的扶持措施。2015年11月,又出台了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的若干办法,明确众创空间是科技企业孵化服务链条体系中“苗圃”阶段的重要孵化形式,旨在帮助创客将想法和创意转变为项目和产品。之后,又制定了众创空间登记的通知、众创空间专项资金的申报指南等,不断规范众创空间的管理,贯彻落实众创空间的扶持措施。

  (二)突出绩效导向,提升孵化能力和质量。

  从2016年开始,我市对纳入登记范围的众创空间开展绩效评价,对众创空间年度基本服务、创客(项目)集聚度、科技创新服务、创业融资及孵化情况、创业教育培训和创新创业活动、创业导师队伍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通过2016年和2017年的绩效评价,共有46家单位获得优秀评价,形成了我市众创空间的第一梯队。

  (三)坚持资本化发展,助力初创团队快速成长。

  众创空间的本质就在于帮助创客将想法和创意转变为项目和产品,帮助创客团队顺利往初创企业过渡,进而快速成长。资本的介入可以满足创业团队成长初期的资金需求,同时也迫使创业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自我完善。通过在登记环节设立创投资金和投资案例等要求,引导众创空间加强与资本的对接,为其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协助团队和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据统计,2017年,众创空间内共有382个团队及企业获得投融资,融资额高达9.53亿元,其中众创空间运营单位自身投资额达2.34亿元。

  (四)强化创业培训和辅导,提高创业成功率。

  通过在登记环节设立条件,引导众创空间强化创业培训等服务。据统计,2017年,全市众创空间共举办创新创业活动3664场次,开展创业教育培训2094场次,创业导师队伍达2653人。通过积极组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国际创新节、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广东“众创”杯等大赛以及广州国际创新节、广州国际创客节、天英汇创业节等活动,发掘和吸纳更多优秀创业项目,为创业项目和团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展示平台,为众创空间提供更多优质的项目源。

  (五)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更加优质的双创氛围。

  市、区联动大力宣传我市的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成效。市层面依托广州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发布我市众创空间分布图,天河区、海珠区等纷纷制作了各自的众创空间地图。广州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广州众创空间联盟、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天河众创孵化联盟、白云创新创业协会等积极发挥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微信、QQ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创业导师、投融资机构、项目、场地和增值服务等信息的共享,实现更多的资源对接,营造更加优质的双创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

  (一)修订扶持措施,引导众创空间提质增效。

  结合我市众创空间发展实际、需求以及众创空间专项资金实施的经验,强化绩效导向,精简和整合扶持的措施,将原来政策中的12条扶持措施精简为认定奖励和评价奖励,引导众创空间以创客团队和初创企业的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拓展服务类型和内容(如项目策划、技术评估、企业诊断、创业辅导、市场推广、创业投资等),实现自身的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二)不断优化绩效指标,引导众创空间良性发展。

  根据众创空间发展导向和发展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引导众创空间结合自身资源、地域确立自身发展方向,实现全市众创空间多元化、差异化发展。资源集中、服务优质的载体可探索会员制服务,增强优质载体的辐射力;对产业链资源丰富可引导垂直化、专业化、连锁化发展,形成示范效应;资源禀赋不足的载体,更加注重服务效率,明确盈利模式,实现持续发展。

  (三)坚持宣传报道,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对五号众创空间、粤嵌空间、一起开工社区、积优联合服务社等优质众创空间通过线上和线下、纸媒和网络媒体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报道,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孵化协会和联盟等组织作用,推动行业人员分享和交流,形成传帮带效应。积极引导众创空间参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创投周、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优质“双创”活动,建立众创空间与双创活动长效合作机制,形成协同效应。

  感谢您委对我市众创空间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8年11月7日

  (联系人:翟尧杰,联系电话:8312416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