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22号单位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06-15 05:48:23

穗科创函〔2018〕800号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的《促进民间投资引入创新市场 激发我市创新活力》(第1022号)建议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技创新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贵单位在5月28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金融工作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技术产品化环节,由政府引导降低进入门槛

  一是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多方面加强知识产权扶持力度。出台《广州市各区知识产权局专利质押融资工作考核方案》,指导各区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认真落实《广州市科技成果交易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穗科创〔2015〕13号),对购买国内外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技术成果的广州企业,按技术合同中实际发生的技术交易额的5%给予补助,切实降低民营资本进入创新市场的风险。

  二是积极推动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引导基金按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的定位,重点支持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跨境风险投资5个方向联合社会资本申请与引导基金合作设立子基金,放宽基金规模和引导基金合作参股比例,切实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早中期科技创新企业。

  三是积极配合市税务部门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减税政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加计扣除相关工作程序的要求,牵头组织建设与税务部门对接的科技项目鉴定共享信息平台。2017年对税务部门核查的1455家企业9694个研发项目组织专家进行鉴定。通过鉴定的项目有8163个,不通过的项目1531个,通过率约为84.21%。2017年全市共有4318家科技型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3.77亿元。

  二、关于创新产品企业化环节,引导和优化民营资本进入国家战略的产业发展序列中去事宜

  一是2017年,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暨第二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深度融合,依托大赛市场化评选机制,探索“以赛代评”新模式,对308家大赛优胜企业,实施奖励性后补助资金超亿元。此外,通过大赛打造集聚企业以及各类投资机构互动平台,不断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市“IAB”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据统计,本届大赛“IAB”项目数量占总参赛数量的47.65%,已获或通过大赛获得市场化VC/PE投资或银行贷款的企业占比9%以上,融资56704万元。

  二是聚焦IAB、NEM产业发展,设立产业技术重大专题,投入财政科技经费逾9亿元。增设未来产业关键技术专题,在AR/VR技术、无人技术、新型精准诊断与治疗技术、石墨烯材料运用技术、区块链技术等5个领域加大研发支持力度。2017年未来产业关键技术专题共征集入库项目36项,支持经费6400万元。

  三是引导创新创业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鼓励广州地区企业通过境内外股权、债权市场募集发展资金,用好“双创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创新型资本市场工具做大做强。高规格建设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等投融资对接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已举办30场活动,服务近200家创新企业及项目,吸引全国3000多家投资机构关注,落地融资超过4亿元,运营成效受到国家领导人关注。

  三、关于创新企业产业化环节,需要政府对有条件的龙头创新企业在产业化的进程中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

  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2017年新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入库企业1958家。根据国家公示情况,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突破8000家,达到8690家,年度净增超过4000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现“双提升”,即推动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升级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壮大成为规模以上企业。遴选创新标杆企业,推动形成一批综合创新能力强、在国内或国际同行业中领先的标杆企业。通过主业增长、并购重组、拉长产业链,打造若干千亿级的创新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集聚产业要素,形成一个细分行业、一家龙头企业、一个研发平台、一支创投基金、一个产学研创新联盟、一个特色园区的全链条协同创新体系,带动形成若干百亿级、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二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覆盖全链条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2017年至今,在全国新三板增速明显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市累计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29家,总挂牌企业数为479家,47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6%;新增主板上市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广州市科技创新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共建“科创板”,进一步完善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畅通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2017年至今,新增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895家,总数达4751家。

  四、关于创新产业园区化环节,需要政府支持民营资本解决涉及产业园区的投入规模和服务平台搭建的专业化运营问题

  一是建设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平台,大力推动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共享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并将相关要求纳入重点实验室科技专项的申报条件中。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大型科研仪器2815台,数量居全省第一,数量占全省超过40%,仪器原值合计约28亿元,其中1088台已在广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平台登记对外开放共享,管理单位包括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企事业单位。

  二是研究出台全市促进科技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政策,促进园区产业优化布局与集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带动集聚产业要素。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领域,依托广州科学城、天河智慧城、国际生物岛等产业基地和产业核心区基础,依托富士康、思科、广药、广汽等大型龙头企业,发挥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打造形成若干百亿级、千亿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促进民间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8年6月11日


  (联系人:邱一菲,联系电话:8312407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