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0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7-10 09:07:18

穗科函〔2019〕909号

项道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早布局“医学临床科研”,推进广州市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建议》(第4100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2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动医疗健康领域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情况

  (一)持续推进科技计划支撑。我市一直非常重视和大力加强医疗健康领域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支持在穗医疗卫生机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大力开展健康医疗协同创新,积极推动我市健康医疗高地建设,促进相关领域经济与社会发展。

  1. 2013-2014年,我局组织实施了“广州市医疗卫生机构名院名科科技计划”,两年共计支持了我市医疗卫生领域重点特色专科科技项目37项,支持经费1850万元。

  2. 2014-2016年,我局会同市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实施了“广州市临床医学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计划,三年共计支持广州地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36项,支持经费7200万元,其中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南方医院肾病等2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为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3. 为探索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支持了广州市卫生计生科技项目一般引导项目210项、两新项目5项,重大项目4项,培养了一支基层医学研究骨干人才队伍,提升了医疗卫生科研能力。

  通过对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单位长期稳定的科技支持,为我市健康医疗高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我市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二)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生物医药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1. 推进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以建设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对标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指引,我市全面推进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创新体制机制,迅速搭建组织架构和推进制度建设,成立了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首届学术委员会20名专家中有12位是院士,《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已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二是落实条件保障,制定发展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建设经费,市、区两级财政已支持到位实验室建设经费共计5.28亿元。三是聚焦前沿领域,推进科学研究和组建核心团队,已启动实施创新团队项目及各类研发计划项目43项,先后在细胞(Cell)、自然(Nature)、新英格兰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四是开放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境内外合作网络,打造开放、融合、共赢的新格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 支持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建设。自2003年我市与中科院、省政府共建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来,我市对中科院广州生物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持续大力支持。15年来,我市(含广州开发区)通过科技项目、人才团队、场地建设等多途径支持该院建设。目前,该院已发展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重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国际上也有较强的影响力,研究项目近年来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3. 推进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建设。我市在原合作共建的军科院华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基础上,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共建了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建设包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传染病防治与生物安全、新药研发及成果转化等在内的4个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平台。

  (三)助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

  1. 大力推进健康医疗协同创新。重大专项自2014年实施以来,积极创新专项管理模式,以本地区常见多发重大疾病综合防治为重点,结合我市民生实际,大力支持开展协同协作和联合攻关。截至2018年,重大专项已连续实施五期,5年共计遴选支持93个重大项目,取得了“六个一批”成果(一批技术成果、一批标准、一批企业、一批产品、一批平台、一批人才)。重大专项一至四期项目共计发表SCI论文461篇,申请专利380项、获得专利授权94项,获得国家级奖励13项、省部级奖励24项,注册新产品75项,获得科技人才奖励36项,引进人才54人,培养人才597人,基本体现了“顶天立地为人民”、科技创新惠及民生的专项总体目标,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在健康医疗科技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地位。

  2. 制定出台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IAB、NEM产业发展总体部署,为进一步促进我市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我局于2018年正式制定印发了《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围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关键环节,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大力推进5个重点子行业、10家左右行业龙头企业、10家左右高成长企业、5个关键共性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和发展,大力支持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围绕重点行业引导组建5支以上专业创投基金(简称“511515工程”),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发展。

  3. 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试行)》。为贯彻落实若干规定有关精神,集中资源促进生物医药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我局启动开展了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相关补助申报工作,制定了相关申报指南,明确了对新药临床研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机构获得相关认证及生物医药研发服务等四类补助支持范围、补助标准及申报材料。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建立完善再生医学实验室管理架构和体制机制,并实现良好运行;大力推进一批重大创新项目组织实施,力争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加强人才团队引进力度,围绕重点领域继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核心和合作团队;尽快落实再生医学实验室办公和实验场地装修,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与德国马普中心、英国剑桥中心、香港中文大学等合作,启动建设国际合作中心、产学研合作平台等建设,推进科技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推进再生医学实验室黄埔学院联合办学。

  (二)大力推进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华南新药创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并配合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继续做好研究院相关制度建设、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工作,早日建成国家级研究开发及成果转化平台。支持华南新药创制中心做好改制工作,支持中心在梳理已建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牵头建设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紧缺、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提升服务本地区生物医药企业的技术支撑服务能力。

  (三)推进实施《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围绕我市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子行业,聚集高端创新要素,以企业为主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支持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助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发展。

  (四)推进广州市健康医疗、生物医药两个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研究制定生物医药、健康医疗两个重大专项三年实施方案,启动2019年两个重大专项项目遴选工作,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龙头企业和重点科研机构作用,推进我市健康医疗、生物医药领域重大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五)推进临床医学研究体系建设。拟将临床医学研究体系建设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人口和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专项规划和相关的政策措施中,目前正在加快相关项目的策划与推进。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医疗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6日

  (联系人:陈洁,联系电话:83124145)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