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8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9-07-17 02:14:49

  穗科函〔2019〕1142号

市科协: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上市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的建议》(第108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资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提案单位负责同志在7月8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研发投入工作情况

  (一)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逐年稳步提高。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多项有力举措,R&D/GDP值逐年提高,2014年至2017年全市R&D/GDP值分别达到2.0%、2.1%、2.34%、2.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逐步缩小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年均提高百分点超过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国内重点城市及佛山、东莞等省内城市。根据市统计局反馈数据,2017年我市全社会R&D经费内部支出532.41亿元,较上年增长16.38%,高于全国增速(11.63%)和全省增速(15.16%);全市R&D/GDP值为2.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61%);全市R&D/GDP值较上年提高了0.14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全国(0.01个百分点)和全省(提高0.05个百分点),保持了近年来的较快增长态势。

  (二)我市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带动效果显著。

  为引导我市企业持续加大研发(R&D)经费投入,我市通过引入后补助、政策性补助、科技金融等新的投入方式,不断提高财政科技经费的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普惠性政策发挥了较好成效,2015至今,市、区两级财政共计对7678家企业提供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36.82亿元,共计带动企业研发投入847.5亿元。2018年开展《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方案》修订工作,通过对补助计算依据适用范围、补助标准和工作程序等进行调整,使政策更准确反映客观实际情况变化,并兼顾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而带动全社会R&D投入。

  (三)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我市印发实施《广州市拟上市挂牌企业库管理办法》(穗金融规〔2018〕2号),指导各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政策,形成省市区三级叠加效应,我市上市公司最高可获得奖励1300万元/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最高420万元/家。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61家(其中境内100 家),总市值2.25万亿元(其中境内1.24万亿元);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公司488家,总市值946.67亿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万家,累计融资额达1000多亿元。同时抓住上交所科创板推出契机,争取我市企业首批在科创板挂牌。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我市于12月在市府礼堂召开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交易所上市培育动员会,16家证券公司,13家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13家律师事务所,77家市科技企业代表参会。

  二、有关具体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关于发挥政府投入的激励和引领作用的建议。

  一是2019年正式印发《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实施方案》。根据企业上一年度研发经费支出,给予10万元到2000万元的阶梯式递增补助,以此引导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二是印发《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方案(2018-2020年)》。对当年度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且研发投入较大的企业予以额外奖励,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三是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组织实施《广州市推动全市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方案》,有效推动企业自建研发机构,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二)关于开展企业研发评选,营造创新氛围的建议。

  一是连续三年启动寻找广州“独角兽”企业活动。2018年广州有6家企业入选最新胡润独角兽指数榜(较上年增加3家),2家企业入选2018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2018德勤高科技高成长广州20强均为我市培育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寻找广州“独角兽”企业活动共收到申报材料203项,最终评选出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10强和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20强。广州独角兽企业——汇量网络科技、卓越教育均于2018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二是推进我市科技企业挂牌科创板。我市积极与中国证监会、广东证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接沟通,发动各区上市办、市场机构等各方力量,全面挖掘、梳理我市科技创新型拟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将符合科创板上市导向、有意愿、有实力的科技创新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并进行梯队式培育,根据企业发展情况提供更具有针对性服务,争取我市企业能够首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

  (三)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高企业开展科技研发积极性的建议。

  一是运用政策扶持激励知识产权贯标,对取得“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资金扶持。截止 2018 年底,我市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从2014年的5家增长到2018年的3240家,居全国城市首位。其中,广电运通、威创集团、杰赛科技、海格通信等20余家我市上市制造型企业均已完成贯标工作。二是对创新技术的源头企业进行财政资金支持。2018年,我市资助专利 1.8万多件,发放资金4632万元。设立15类专利工作发展资金项目,立项扶持723项,立项资金1.13亿。中海达、达安基因、金发科技等我市主要的上市制造型公司企业,均享受过我市专利工作资金的扶持、补助和奖励。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动企业研发积极性。冠昊生物、佳都新太、索菲亚家居、威创集团等一批我市主要的上市制造型公司企业均已列入我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重点企业单位。2018年,我市共查处各类专利违法案件3222件,同比增长29.8%,有效地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建立广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南沙自贸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广州琶洲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维权援助机构。42家行业协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部,4家行业协会成立知识产权人民调解中心,医药产业、皮革皮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培育 5 个国家级和15个市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四)关于布局原始创新,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建议。

  一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19年我市印发《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加强主动策划和系统布局,力争通过 3—5 年时间,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产业带动性强、技术自主可控的重大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大幅提升我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2019年我市印发《广州市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实施方案》,加强从“0”到“1”的原始性创新,建立健全基础科学研究支持体系,培育一批高水平基础研究团队,长周期持续稳定滚动支持。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重大专项支持我市基础研究,鼓励引导地方、企业、社会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感谢你们对我市企业研发投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7月10日

  (联系人:邱一菲,联系电话:8312403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