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6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9-23 11:10:20

穗科函〔2020〕14号

杨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采用评估和督导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走出校门的提案》(第4069号)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9月11日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

  广州市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坚持加强政府、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五方联动,完善技术转移服务机制,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不断完善。

  近年来,广州市陆续出台了《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关于印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推动广州市PCT专利申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加快促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并于2019年出台《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开展《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指导各区和高校、研究院所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系列文件,在职务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和成果转化类职称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探索,构建了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制度体系。

  (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广州市坚持政府引导,以市场为主体,积极推进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构建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生态。支持广州现代产业研究院等20多家单位开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目前共有国家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2家,国家创新驿站1个,省科技服务业百强企业(机构)58家,占全省的53.7%。已建成3100多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形成了由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的多层次、宽领域创新平台服务体系。2019年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8家,总量达到63家,总量及增量均为全省第一。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68家、众创空间253家。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共同支持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已汇集了具有转化意向的发明专利15000余项、科技成果7000余项。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6家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建设,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制度与激励制度建设,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制度与激励制度建设,多家单位明确绝大部分转化收益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允许全职或兼职创业,设置成果转化类职称,按转化业绩和社会贡献进行考评,构建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环境。

  (三)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卓有成效。

  广州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华南地区科研教育中心,拥有全省80%的高校,97%的国家级重点学科,73%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资源丰富。广州市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核心城市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化区域合作和港澳合作,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在2018年翻番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77%。全年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1074项,成交额1273.36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975.07亿元,三项数据均居全省首位。成功举办五届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充分发挥“3天展会+创交会网站+20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的作用,2019年共促进240个项目转化落地,成果转化落地金额累计73.82亿元。港澳科技创新领域规则对接多项工作全国领先,率先实现市级财政科研经费跨境进入香港,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于2019年12月正式授牌,有6家落户广州市。举办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和技术经纪人大赛,2019年培训人员超过600人次,提升了技术经纪人从业水平,促进了科技服务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修订《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落实,指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制定本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制度,推动各单位科技成果转化专职机构建设,建立有利于成果转化工作的绩效考核体系,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生态。进一步推进天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启动环中大、大学城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打通高校-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链条,实现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深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结合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建设和高校专利转移转化中心建设,落实国家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相关规定,选择具备条件与意愿的高校或科研院所,启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进一步催生成果转化内生动力。

  三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实成效。加大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等区域性核心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推进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心)建设、科技服务示范机构建设、技术转移人才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类机构专长,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机构的联动,构建完整的转移转化服务链条,促进更多成果就地转化。

  感谢您对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充分借鉴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18日

  (联系人:王小筱,联系电话:8312419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