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8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9-30 11:22:37

穗科函〔2020〕18号

刘桂雄等委员:

  《关于加快广州量子信息与传感技术发展的提案》(第4089号)收悉。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技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21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市工信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顶层设计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到2025年,引进若干拥有量子通信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并培育形成以行业应用为主导,量子通信技术创新孵化为基础的量子通信产业体系,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形成引领示范效应。2018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广州市加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本地量子通信产业创新基地和平台,促进量子通信技术和本地通信及信息安全企业的融合发展,启动量子通信城域网试点建设。

  (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围绕广东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广东国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中能建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量子通信企业,加快产业培育。2014年,广东国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广州,市科技局将其培育为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积极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技术推广应用,带动广州市相关产业发展。2020年1月,白云区政府与中能建投资公司签订中能建数字产业总部园区项目合作协议,在白云区投资建设量子信息产业园,进行量子信息基础技术和关键器件研发,并实现量子信息在广州市的试点和应用,重点引进量子芯片、学/光电集成、深度制冷集成、高速高精度专用集成电路等与产业发展相关的高科技企业,与广州市现有的量子通信整机研发制造、网络设施、应用服务企业共同打造国内量子通信产业。

  (三)强化应用基础研究

  广州市从2017年开始,持续加大对量子相关研究的支持,支持冷原子量子工程与精密磁场测量、自适应量子精密测量理论研究等项目,并将量子通信纳入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大专项中重点支持方向。积极推荐广州市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量子通信科研项目,量子点微相封装光敏聚合物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等项目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重点实验室获得省重点实验室批复。

  (四)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

  广州市围绕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需求,整合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各方面创新资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技术领域及相关服务领域,推动组建协同创新联盟。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了140家各领域创新联盟。其中,量子通信领域的联盟1家,即广州量子通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组建单位为广东国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联盟成员单位超过10家。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广州市将发挥政府的政策引领作用,加大对量子信息产业的扶持力度,适当倾斜要素资源,从政策、服务等方面支持广州市量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是通过引进量子领域企业,推动建设本地量子通信产业创新基地和平台,促进量子通信技术和本地通信及信息安全企业的融合发展,启动量子通信城域网试点建设,加快广州市在量子通信产业领域布局。二是持续对量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进行支持,省市联动在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支持量子通信科研项目,统筹考虑在量子传感、量子计算方面进行提前布局,推动基础研究。三是吸纳量子信息产业相关专家,扩充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专家库,发挥专家专业人才优势,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

  感谢您对广州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24日

  (联系人:邓夏凌,联系电话:83124034、13316252408)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