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5-21 18:29:15

穗科函〔2021〕5号

陈慧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广州于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展创新科技与国际金融平台的提案》(第2007号)收悉。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17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港澳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拓宽金融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一)设立引导基金。

  2018年,广州市设立50亿元规模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设立相关子基金,主要投资于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已落地运营11只子基金,实缴子基金规模超过37亿元,投资项目27个,投资金额共7.25亿元。同时,依托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联合光大控股设立10亿元规模的港澳青年创新基金,主要投资于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此外,广州市印发实施《广州市鼓励创业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穗府办规〔2018〕18号),支持创业投资类管理企业与境外资本共同设立或管理境外创业投资基金,对投资境外金融科技等在内的高科技项目并成功引进广州的境外创业投资基金,可给予每年不超过500万元奖励支持。

  (二)增强科技信贷供给。

  充分发挥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通过对合作银行面向包括金融科技企业在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产生的本金损失进行50%的有限补偿,撬动合作银行增强科技信贷供给,其中贷款项目包括以信用方式、担保方式、动产、不动产及知识产权等权益类抵(质)押方式申请的银行融资产品。截至目前,资金池以不超过1亿元的财政风险补偿撬动23家合作银行为超过4000家“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金融科技类企业占比近25%)发放贷款超过350亿元。

  (三)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出台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联合相关证券中介机构,通过实地交流对接、专题辅导、后备培育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动广州市科技企业赴港交所、上交所、港交所等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成功推动广电运通、御银股份等金融科技类企业上市。建设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为创业投资与金融科技类等企业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截至目前,共举办109场路演,服务600多家高科技企业,落地融资总额近50亿元。

  二、集聚金融科技人才

  (一)加强校企合作。

  鼓励在穗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粤港澳优势单位共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在目前已获批建设的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中,广州地区单位牵头占10家。以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市政府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共建了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等22个特色专业学院、10个校企合作示范学院以及区块链、智能制造等7个产业学院。

  (二)搭建创新平台。

  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发布《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补助申报指南》,对已获得香港青年发展基金等资助且在广州市成功注册成立企业的创新创业项目或与广州市开展应用研发的项目给予配套奖励,最高可达450万元。积极搭建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在区块链领域,目前广州市有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区块链技术与网络安全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蚁米区块链创客空间、中关村e谷区块链孵化园等区块链科技创新平台;在人工智能领域,广州市已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聚焦智慧金融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三)引进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将金融科技人才纳入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政策支持范围,对为广州市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相关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薪酬补贴,对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提供优质服务支持的领军人才和重点企业给予100万元经费资助。自2016年起实施“1+4”人才政策以来,通过上述政策立项支持了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飞雪等一批金融科技领域杰出人才,为广州市金融科技领域人才引进工作树立了标杆。此外,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人才,还可以享受广州市相关住房、子女教育等支持政策。

  三、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水平

  (一)支持金融科技发展。

  在广州市科技计划中设置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题,支持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身份验证与共识机制、隐私保护与授权技术、智能合约、交易信任与安全防护、区块链与大数据、区块链标准等领域的技术研究,支持区块链在物联网、网络服务、物流行业、金融行业(证券交易、银行票据、支付清算;保险行业等)、食品安全、资产登记、征信体系、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已支持重大攻关6项。

  (二)开展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支持鼓励广州地区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运用数字科技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目前已落地了第一批基于知识图谱的安全金融服务、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普惠金融服务、基于多方安全计算溯源认证的跨境结算服务等5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并向人民银行申报了第二批25个创新项目,主要涵盖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分布式技术、物联网等数字科技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跨境贸易金融等关键领域的创新应用。

  (三)提高金融科技监管水平。

  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支持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开展金融科技监管应用试点,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广州开展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监测预警—处置反馈—持续监测”闭环管理,率先实现监管过程全覆盖。截至2021年3月末,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常态化监测广州市企业共182559家,发现风险企业共1065家,累计提供风险线索756条。

  下一步,广州市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进一步从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校企合作、支持金融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水平等方面,不断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广州市金融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21日

  (联系人:科技金融处史威,联系方式:83124075)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