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1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17:35:28

穗科函〔2021〕8号

黄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第2018号)建议收悉。市科技局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28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城市,是“广州市-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的节点城市,科创基础雄厚、产业支撑强劲、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科创金融体制机制完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达,科技型企业信贷可获得性高,风投创投机构高度集聚,高端创新平台加速集聚,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科创金融政策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一、广州市科创金融的基本情况

  广州市金融市场体系完备。截至2021年1月底,全市共有法人金融机构56家,持牌金融机构326家,地方金融机构超3500家,金融业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加强。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234亿元,占GDP8.9%。金融业税收为489.3亿元,占总税收9.14%。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广州市位列全球第19位,并被评为全球第八大金融科技中心。

  (一)引导商业银行主动创新,科技型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明显增强。一是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配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定向降准导向作用,健全小微、科技信贷政策导向评估督导机制;组织“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开发“广东省企业走访管理系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二是创新模式提高科技信贷服务效率。引导合作银行探索形成“8个单独”的管理机制:单独的审批机制、机构团队、准入机制、考核机制、风险容忍政策、协同政策、拨备政策、科技金融产品;以先放款后报送申报材料等形式,简化放款流程,实现全流程在线管理,提升银行放贷效率。目前,企业提交授信后最快可在一周内获得贷款批复。三是创新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创新科技型企业“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2020年纳入国务院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开展“投贷联动直通车”活动,搭建股权、债权融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光大银行广州市分行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属平台公司开展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浦发银行广州市分行等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设立创新发展部。平安银行、广州银行等推出“瞪羚贷”“专利贷”“科技贷”等专项信贷产品,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不断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完善。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全国性资本市场在广州市设立机构,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落户广州,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上市挂牌科技型企业持续增加。成立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建立拟上市企业库和资本市场专家库。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201家,总市值约3.8万亿元,累计融资约4850亿元,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约占45%;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502家,总市值917亿元,累计募资202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约占60%。三是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全国领先。2020年,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推出“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底,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展示企业1.86万家,累计实现各类融资1200多亿元,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第一。四是风投创投机构加速集聚。率先设立引导基金并创新出资方式。市财政先后出资设立9支引导基金,总规模近9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600多亿元,涵盖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工业和信息化、央企运营、国企创新、知识产权等领域。创新引导基金管理模式,推动国有资本进入风投创投领域。采用差异化的出资比例安排,重点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孵化基金、科技成果产业化、跨境风投等五大方向。打造“风投之都”。出台《广州市促进风险投资市场规范发展管理办法》,目前,广州市已成为全国对风投创投机构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全市各类风投创投机构约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9000亿元。培育了粤科基金、广州基金、广州金控基金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风投创投机构,引进IDG、百度风投等知名机构。

  (三)积极转变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方式。充分发挥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和科技信贷补偿资金池作用,有效放大对科技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一是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不以营利为目的,旨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广州市科技创新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通过降低返投比例、适当放宽引导基金出资上限并建立返投与让利挂钩机制,进一步激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应用创新活动的投资力度。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累计共14只子基金落地运营,实际到位子基金规模超过41亿元,引导基金累计实缴出资共8.8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出资共33亿元,引导基金资金放大倍数3.72倍,累计投资项目28个,投资金额7.49亿元。二是设立总规模4亿元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给予50%的补偿,鼓励和引导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19年,将资金池合作银行增加至23家,并扩大资金池规模。2020年,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战疫人才贷”“抗疫贷”等系列产品,提供期限最长10年、最高30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已为14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80亿元。截至目前,资金池已累计为广州市超过4030家企业提供授信达440.0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超341.35亿元,带动23家合作银行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实际放贷超过1000亿元。三是市区联动进一步推动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黄埔区于2019年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资金池,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民营及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所产生的贷款本金损失提供有限补偿,与省、市相关政策形成联动,累计补偿最高可达项目贷款本金的90%,截至目前,资金池共为22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总额为1.795亿元,放贷总额7398.45万元。南沙区于2018年设立了规模6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合作银行为资金池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进行有限补偿,截至目前,资金池共为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8090万元。

  (四)大力加强专业服务机构建设,为科创企业技术成果转让、融资上市等活动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建立市、区、集聚区(商协会)三级服务体系,设有中小企业服务站的园区载体拓展至113家,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发展,目前有省级以上平台(基地)41个。在全国首创“直播带服务”模式,促成2000多家企业与服务机构达成服务购买意向总金额4000多万元。实施中小民营企业人才培育计划,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中小企业巡回课堂45期,免费培训民营中小企业人员9.3万人次。成功举办首届“民营企业服务周”活动,20多个政府部门和各区举办了一系列政策宣传、资源对接和现场办公活动。大力保障创新型中小民营企业用地需求,2020年批准3批次23宗新型产业用地(M0),将提供创新产业空间约430万平方米。加强人才的服务保障,共认定非公单位高层次人才369人。对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服务机构给予一定权重的评分奖励,2020年共有39家服务机构在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指导广州开发区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引入广发证券、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近50家金融机构,发布超120种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并提供代办质押登记服务、搭建知识产权金融交流平台、开展业务对接活动等多元化服务功能。

  二、下一步的发展措施

  (一)深化科创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创新政府科技经费支持方式。优化整合国有创投机构,支持国有创投机构依法合规实施股权激励和跟投,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导入“投早投小”项目资产评估豁免机制,将投资项目浮动盈亏纳入考核标准。推进国有创投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创投机构与专业机构联合设立投资机构,采用市场化机制运作,共享投资收益,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区域产业、科技创新特征,探索建立科创金融标准体系。

  (二)培育发展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支持法人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或科创分行,建立符合科创企业特征的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以及风险评估、授信审查和奖惩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发挥商业银行集团化经营优势和资金优势。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加大国有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加大金融科技扶持力度,引进培育金融科技龙头企业,推动金融科技在科创金融、知识产权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提升科创金融服务精准性、适配性。鼓励当地国企在现有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业务基础上,设立科创融资租赁、科创小额贷款、科创融资担保等机构。探索设立科创企业评级机构,培育发展会计师事务所、技术咨询机构、专业市场调查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为银行、风投创投机构等提供财务咨询、市场预测、资产评估等专业服务。

  (三)建设科创金融要素交易市场。发挥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服务基地、新三板华南基地以及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作用,实施“科创领头羊”工程、“上市苗圃”培育工程,支持科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探索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运营服务,加快推进技术交易服务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完善企业信用增进机制、偿债保障机制,帮助科创企业通过发行创新创业债、私募可转债等债券产品获得融资,优化债务结构。鼓励建设主体上市、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拓宽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融资渠道。

  (四)加速创新资本形成和有效循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集聚区,优化引导基金运营方式,建立引导基金持续投入机制、天使投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科技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天使投资子基金。支持科创企业设立投资部门或独立的专业投资机构,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开展创业投资。支持优秀投资机构设立风险投资、产业并购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科技人才项目等,利用财政科技经费开展天使股权直接投资。鼓励区域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拓宽风投创投机构投资项目市场化退出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在广州市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主要投资硬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份额。引导新型研发机构与风投机构合作,为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科创企业提供孵化服务+股权投资,构建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

  (五)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粤信融”“中小融”“信易贷”等重大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发挥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作用,提升产融对接效率。升级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建设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系统,设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增加水电气缴费、缴税、社保等定量数据在支持科技企业融资中的运用,缓解银政合作信息不对称。完善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打造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评估、融资服务、信息咨询、政策申报、技术转化对接等功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建立科技专家库,鼓励金融机构、风投创投机构邀请科技专家参与科创企业授信、投资项目评审,出具行业咨询报告、提供行业知识培训、参与投贷前尽职调查等。依托科创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联合银行、投资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科创金融特派员”试点,面向科技企业开展科创金融政策宣讲、业务辅导培训、投融资对接、高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研判等服务,打通科创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六)建立科创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在推动科创金融创新的同时,强化对相关金融风险的防范。强化银行、发债人和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的信用、技术风险分析能力,严格监控大中型科创企业的杠杠率和偿付能力等信用风险指标。鼓励金融机构建立健全科创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风险防控数据指标、分析模型,提高风险识别和处置水平。支持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产品和服务创新。

  感谢您对广州市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3日

  (联系人:科技金融处许鸿斌,联系电话:8312407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