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0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6-11 11:55:30

穗科函〔2021〕12号

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关于在5G与人工智能时代加快推动广州市新型显示全产业链融合创新与发展的提案》(第1052号)收悉。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化广电旅游局认真研究办理,通过微信、电话多次与提案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交流,并于4月14日专程上门与提案相关负责同志详细沟通办理情况,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超高清全产业链发展,着力解决上游产业和配套产业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大高清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投入。为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广州市从2018年未来产业开始支持新型显示超薄OLED柔性3D触控功能膜、用于柔性OLED显示的石墨烯电极等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2019年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将高清显示列为市重点支持的方向,目前已支持激光显示用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设计及规模化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超高清与5G融合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等3个重大项目,支持财政经费3400万元。二是着力发展新型显示产业。支持乐金OLED面板、超视堺8K显示器、电气硝子基板、LG化学、维信诺模组等重大项目投产量产,推动创维超高清显示产业基地、视源智能电视板卡产品中心、华星光电T9等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三是加大超高清内容供给。支持4K花园、优创合影等企业加快突破4K/8K节目源供给瓶颈,提升全市超高清视频节目及服务供给能力。成功举办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内容征评活动,共从全国各地158个单位征集到596部作品,经专家评审,对75部作品给予了500万元扶持。目前,全市可支配4K内容超过1.5万小时,8K内容300小时,有效保障全网超高清视频节目源。四是加快产业集聚。牵头创建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成立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动实施全国首创跨区域、跨领域的“1+N”粤港澳大湾区全域联动发展工作机制和集群共治共建模式。继续发挥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等活动作为全球产业发展风向标的作用,为促进“双循环”搭建平台。五是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支持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建设全球领先的G4.5印刷显示中试平台,推动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前端系统创新中心成功筹建,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显示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电信大视频创新实验室、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技术研发中心等加快建设。加快柯维新AVS24K超高清编码器市场化应用,推动扳手科技首创国产高速、高清摄像机,博冠光电首创5G+8K摄录一体机,天誉创高、魅视电子研发的4K超高清拼接屏控制系统等高端成果加快产业化。

  (二)推进高清产业与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我市超高清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播了全国首个城市台免费超高清电视频道《南国都市》4K频道,开展了5G+4K/8K转播和5G+4K+AI生态应用的有关尝试。顺利推进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整体建设,以“一山一港”(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广州国际媒体港)为重点,构建“5G+4K”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千亿级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示范基地、超高清纪录片制作生产基地,打造集4K、8K内容制作一体化产业园。不断深化超高清行业创新应用,应用场景持续拓展,珠江数码开通21个地市卫健局和30家定点救治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实现远程会诊连线;咏声动漫将游戏引擎用于动画制作并出品国内首部4K动画《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虎牙直播推出60帧4K超高清直播;网易、阿里UC、玖的数码、酷狗等互联网骨干企业促进AR/VR产业集聚与融合创新,视源电子、珠江智联等积极发展“超高清+远程医疗”等新业务,佳都集团、高新兴科技集团积极加强4K超高清在交通及安防监控领域的应用。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支持设立“5G智能显示融合技术创新中心”。

  依托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联合新型显示、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筹建“5G智能显示融合技术创新中心”,以创新中心为载体,开展新型显示与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发展研究,推动新型显示内容、传输、终端、应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通过创新中心,推动新型显示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从终端、内容、传输等环节入手,推动显示终端技术创新与应用、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提升网络传输能力;推动新型显示与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跨界融合,系统整合推动显示技术与产品的跨界融合;拓展新型显示应用空间,进一步规划前瞻性领域的开发创新应用,在中高端消费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二)高质量发展超高清产业。

  一是巩固产业基础。支持乐金OLED面板、超视堺8K显示器、维信诺模组、康宁玻璃等项目加快产能释放。支持创维超高清显示产业基地、博冠“8K+5G+AI”前端摄像设备项目加快建设,推动聚华可卷绕大尺寸印刷OLED等工程化技术研发及华星光电T9等项目加快落地,打造广佛惠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核心区。二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前端系统创新中心建设,推动超高清视频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应用推广,持续完善智能家电标准体系、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标准体系。创新“产学研用”联动机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体系。

  (三)进一步促进创新与应用示范。

  一是加大高清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研的支持。落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推进好已立项项目的实施,对遴选出的高质量高清领域相关项目进行重点支持。二是实现超高清产业跨界发展。支持企业开展5G和人工智能技术与超高清产业的技术创新发展,推动连接5G网络的智能终端、穿戴设备、VR/AR等相关技术研究和合作,鼓励各垂直行业专业厂商,向社会各政企行业提供“5G+智能终端显示”融合的系统解决方案。三是促进行业应用示范。支持有条件的超高清视频运营企业与广电5G运营商推出合作优惠套餐,打造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行业应用示范,推进超高清视频在相关行业领域创新应用,赋能产业发展。

  感谢对广州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10日

  (联系人:高新技术处邓夏凌,联系电话:83124034)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