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39:25

穗科函〔2022〕10号

民革广州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壮大隐形冠军企业群,提升广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104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提案联系人在5月27日进行了座谈交流,5月30日通过公函征求贵委意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正式函复如下:

  一、“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壮大我市隐形冠军企业集群,2020年我局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开展隐形冠军企业专题研究。2021年,从持续创新能力、主导产品市场份额、技术工艺先进性、经营业绩等角度,遴选我市首批38家隐形冠军企业工作。38家企业平均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7.5%,其中12家隐形冠军企业平均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4.7%,其中16家隐形冠军企业平均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4.8%。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打破了拓自达、东洋科美等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电磁屏蔽膜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1、全球第2;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环境监测质谱仪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4.56%,全国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0.33%,排名第三。

  2021年,我局继续推进隐形冠军企业发掘与培育工作,组织区科技主管部门、部分行业协会及组织代表等召开“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专题座谈会,起草形成《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支持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培育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工作方案》,服务并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支持企业在细分擅长领域长期占据产业链主导地位,整合创新资源、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自主竞争实力。我局建立企业“一对一”联系、贴身服务的工作机制,局领导及各处室负责同志挂点联系不少于1家隐形冠军企业,长期跟踪服务,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12月,我市首家隐形冠军企业发展高地试点单位落户平安增城科技硅谷产业园。

  二、对委员代表关于科技企业培育工作建议的回复

  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我市培育和扶持隐形冠军企业,促进我市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已逐步构建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硬科技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首批38家隐形冠军企业中有37家是高新技术企业。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已经成为我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2万家左右,是2015年的6倍,营收亿级、十亿级、百亿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2007家、297家和26家,分别同比增长16%、16%和30%。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8233件,同比增长59.4%,占全市34.1%。目前我市共有制造业单项冠军1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家(其中重点 “小巨人”14 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0家,较2019年的5家国家级、44家省级数量有大幅上升。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99家,占全市上市企业总数的47.4%,42家“专精特新”企业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上市。

  (一)推动企业优惠政策扎实落地。

  市科技与税务部门签订协同共治合作协议,推动形成跨部门协同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全面释放税收政策红利。2021年举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政策宣贯活动100余场次。全市近1.6万家企业享受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减免税收约12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约100亿元。2021年我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解决隐形冠军企业“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38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用地需求,全市全年累计向高新技术企业供地超过60万平方米。

  (二)促进本土科技企业自立自强。

  一是抓龙头聚焦行业短板,支持19家龙头企业建立高水平企业研究院,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补短板、锻长板”,推动行业整体创新能力提升。支持隐形冠军企业“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广州市高水平企业研究院,其研发的“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协作服务网经科技部推荐,已列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推进建设的14个合作项目之一。抓问题实现关键突破,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领域“卡脖子”问题,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优先支持硬科技企业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开展技术攻关。2022年,除健康医疗和脑科学领域外,支持的20个重大科技专项中有15个由科技企业牵头承担。2020年支持隐形冠军企业“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市重点研发计划指南起草,2021年支持隐形冠军企业“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元用于开展高电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研究,2022年支持隐形冠军企业“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开展高端质谱仪研制。三是抓环境促进企业创新,举办2021年海交会提供超过6800个优质科研岗位,帮助科技企业引进了一批优秀科研人员;继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联合广东省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等举办科技成果精准对接活动21场,发布成果超过1000项,对接成功80余项,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达2413亿元,居全国第三。2022年5月13日召开“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启动大会”,系统宣传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举措,中新社、人民日报APP、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25家主流媒体报导近80篇。5月13日至15日在广州塔发布高新技术企业公益广告。开展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针对企业的技术优势及先进性建立筛选标准和模型,挖掘一批符合国家战略、扎根广州、研发投入高、产品定位全球、品高价优的标杆硬科技企业。

  (三)科技金融帮助企业展翅高飞。

  推动科技金融“创”“投”“贷”“融”联动发展,为优质科技企业制氧输血。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与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深度融合,实施“以赛代评”“以投代评”,根据大赛结果,直接决定拟立项支持项目。2021年广州赛区共有2667家企业参赛,连续7年占广东省赛区报名数的50%以上。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帮助超过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超过792亿元,疫情期间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展“中银科技战疫”专项融资、“人工智能贷”专项融资,为百余家相关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5亿元,有效解决了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根据委员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实施梯次育企行动,持续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硬科技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对我市隐形冠军企业的挖掘和培育,打造广州科技创新优质品牌,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发现、培育、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硬科技企业。

  二是实施科研强企行动,掌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成体系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卡脖子”问题。大力推动隐形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打造协同创新载体,解决重大技术需求或产业关键难题。

  三是实施金融惠企行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扩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规模,实施“以赛代评”“以投代评”联动创新机制,进一步挖掘优质科技企业,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我市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做强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增加科技信贷供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推动隐形冠军企业对接北交所、上交所、深交所等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

  四是实施服务暖企行动,增强企业获得感。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企业服务机制,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正向激励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高新技术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扶持。

  感谢贵委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贵委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4日

  (联系人:孙彦哲,联系电话:83124170)


座谈.jpg

座谈现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