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2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3-07-28 10:35:41

穗科函〔2023〕17号

龚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广州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制度的提案》(第402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正式函复如下:

  一、我市“揭榜挂帅”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的专门部署,我市在2021年3月公布了《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按照“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的思路,探索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攻关机制,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2021年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共征集54项产业重大技术需求,经论证形成5个发榜项目清单,面向全国公开张榜招贤,最终3个项目揭榜方与发榜方洽谈对接成功,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此外,采用政府发榜的方式组织揭榜挂帅项目,开展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社会实验。

  建立了“揭榜挂帅”与创新挑战赛相结合的工作机制。2021年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积极推动“中国创新挑战赛”与“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需求联合发布机制,挖掘了一批重点技术需求到挑战赛发榜,包括鹿山新材料、京信通信等重点企业,上述两家企业均与揭榜成功的团队建立合作关系。2022年第七届创新挑战赛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共346项,经评审筛选出高质量的技术创新需求100项,征集到86个解决方案,创历史新高。

  二、落实“完善广州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制度”建议的主要举措

  您的建议充分把握了揭榜挂帅制度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并体现了对科研攻关、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充分吸纳。

  (一)关于“榜单定制落实‘好’”的建议。

  我市的“揭榜挂帅”机制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面向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面向企业高质量发展、面向行业科技前沿,目的是解决企业重大技术需求或产业关键技术难题,提升我市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发榜方是政府和企业。政府发榜项目主要是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需要解决的重大技术需求。企业发榜项目主要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重大需求或产业关键技术难题。

  在榜单的形成与发布环节,由市科技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需求,以我市重点产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将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提炼出来,提出拟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核心指标、时限要求、产权归属、资金投入预测、出资承诺及揭榜方需具备的条件等。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征集的项目需求进行分析论证,重点遴选出发榜方企业自投研发资金比例高、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建议,形成发榜项目清单,面向全国(含港澳地区)张榜。

  对于不在制度范围内的行业领域的关键技术,企业可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赛区)面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所需资金由企业自筹。

  (二)关于“‘揭榜’与‘挂帅’能力要求要匹配”的建议。

  我市的“揭榜挂帅”项目面向全国(含港澳地区)张榜。符合条件且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均可揭榜,打破以外科技项目基本只接受广州地区单位申报的局限性,面向全国征集最优研发团队、最佳解决方案,促进全国创新资源在我市集聚。鼓励同场竞技、公平竞争,谁能干就让谁干,让最新的理念、最优的方案、最佳的技术脱颖而出,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研人才和团队人员,并配套相应的资源。“揭榜挂帅”鼓励凭实力和本事“揭榜”,支持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

  多措并举保障挂帅者能力与榜中项目相匹配。对揭榜者甄选和评估过程中,市科技局会同发榜方,委托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专家涵盖产业、用户等领域人员,提出成功揭榜单位建议。发榜方需与揭榜方对接洽谈,明确合作意向同时洽谈研发资金使用计划及知识产权利益分配等相关事项,并签署合作协议方可获得项目立项。

  (三)关于“鼓励多种形式‘揭榜’”的建议。

  “发榜”企业深度参与“揭榜”攻关。“揭榜挂帅”的价值在于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让实验室的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进行有效对接甚至“定制”。我市的“揭榜挂帅”机制明确揭榜成功后由揭榜方与发榜方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项目技术攻关,发榜方企业既是项目技术攻关重要参与单位,也是项目研发成果主要承接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任务导向、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合而为一,既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又确保新技术能够得到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整体效能。

  在项目管理上,“揭榜”单位最终确认后,由“发榜”企业和“揭榜”单位以创新联合体形式联合申报项目,其中发榜企业是项目承担单位,揭榜单位负责人是项目负责人。“发榜”企业真正成为研发创新活动的主导者、组织者和受益者,企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掌控关键技术攻关。

  (四)关于“推动‘揭榜挂帅’项目市场共享释放创新潜力”的建议。

  全方位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修订印发《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和《广州市科技成果登记实施办法》,推动创新投入转化为高质量创新产出。二是布局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加快建设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加快布局环大学城、环中大、南沙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三是探索科技服务机构建设新路径。谋划开展科技服务示范机构“以赛促评”活动,优选出一批科技服务示范机构,打造代表我市水平的服务机构团队,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提供高质量科技服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四是不断丰富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继续承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赛事效果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首迎国家级“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并在全国唯一以“人工智能(AI)”作为主题,凸显我市AI行业优势。多次会同华工、中大等高校院所举办专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吸引大量知名企业、重点研发平台、金融机构的技术转移负责人和投资代表参会。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我市设有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依据《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给予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提供知识产权转让、许可、价值评估、质押融资等服务,促进专利成果转化运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推动揭榜挂帅制度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完善“揭榜”机制。“揭榜挂帅”仍处于探索阶段,本身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要加强制度设计,积极稳妥推进。比如规范发榜行为,加强项目审查,防范廉政风险;严密合同条款,明确知识产权归属,防范法律风险;选择多条技术路线,实行“赛马制”,防范技术风险等等,确保“揭榜挂帅”行稳致远。

  二是做好“挂帅”文章。“揭榜挂帅”是一个有机整体,“揭榜”解决“谁来干”的问题,“挂帅”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在把握创新方向、整合创新资源方面的作用,综合运用“揭榜点将”“包干制”“负面清单”等方式,赋予充分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科研经费使用权,让人才能够放开手脚、施展才华。

  三是发挥“揭榜挂帅”的引才功能。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顶尖人才更具有不可替代性。揭榜挂帅是一种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理念和机制,以结果论英雄,让人才要素高效循环、人才活力充分涌流,对优质人才具有巨大吸引力。要充分重视“揭榜挂帅”的引才功能,加强“揭榜挂帅”机制和人才引进计划、人才评价机制的配合,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脱颖而出。更有力地吸引优质创新人才。

  四是拓展“揭榜挂帅”机制应用。“揭榜挂帅”是一种以市场为导向的配置资源机制,对于政府来说,可以从分钱分物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放在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营造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将“揭榜挂帅”机制与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相结合,使“揭榜挂帅”机制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严格依法行政,设立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水平。主动公开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事项的办事指南,便捷社会公众获取权利救济路径。畅通知识产权纠纷快速投诉通道,形成本地特色的工作经验模式。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27日   

  (联系人:杨欣卉,联系电话:83124132)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