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12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3-08-02 09:50:04

穗科函〔2023〕21号

吴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生命健康科学产业园建设的提案》(第412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协和天河区、黄埔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21日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正式函复如下:

  一、已开展相关工作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发展,在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和集群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谋划产业布局和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大核心创新载体的建设力度,形成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三城一岛”以及越秀、白云、荔湾、天河等多点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培育一批“创新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生物医药企业,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和高端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现代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为主导,形成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等特色优势领域,在生物医药制造业、检验检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组建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以进一步整合广州地区临床研究资源,大力推进医药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和产业化,力争打造临床试验集聚高地。当前,天河区聚焦拟新建的中山大学肿瘤医学科学中心周边规划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园。

  (二)凝聚多方力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积极争取广州实验室、广州生物健康研究院、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人体蛋白质组导航国际大科学计划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重大项目在我市布局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认真落实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措施,支持企业开展新药临床试验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注册,近 3 年落实财政补助资金7.5亿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建立精准精细的引导创新模式,先后出台《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广州市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奖补经费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名医诊疗中心、名医工作室、名中医馆、医生集团、护士集团、家庭医生集团等医疗健康新业态。近年来,广州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及“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核心动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22年1月,科技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营造全社会支持中小企业研发的环境氛围。广州市对照国家政策要求,通过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生物医药企业6500家左右,每年获批的新药临床批件和医疗器械注册证数量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产业产值每年保持10%以上增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三)大力实施“广聚英才计划”。通过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等引进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支持了迈普医学袁玉宇、和信健康李小峰等一批生命健康领域人才团队在穗创新创业,全职在穗工作的诺奖获得者及院士认定为广州市杰出人才后可获得最高1000万住房补贴和一系列人才礼遇和保障,有效支撑了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四)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依托综合医院、医学科研机构、医科大学、医药企业等相关单位先进资源,形成了一批专业领域齐全、科普资源丰富、服务能力较强的生命健康类科普基地。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权威医学知识科普,原创制作相关科普图书、视频等并广泛传播,为增强公众疫情防控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广州开发区科技馆的优化升级工程,《广州开发区科技馆优化升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区发改局批复。按照设计方案,优化升级后的开发区科技馆二楼设置了“生命与健康展厅”,展厅主要面向青少年和60 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关注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

  (五)支持举办高质量投资促进活动促进产业招商。通过进口博览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境内外高端展会活动,面向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一批跨国公司开展招商活动。充分利用本地专业展产业链、龙头企业高度集聚的资源优势,组织、调动各区招商部门赴华南口腔展、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等开展招商洽谈,挖掘抓取一批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项目线索。建立市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为企业服务提供机制保障。首批纳入直通车机制的跨国公司共98家,包括强生、默沙东、辉瑞、瓦里安、默克、拜耳、诺华、龙沙制药、杰特贝林、赛诺菲、阿斯利康等13家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通过直通车企业机制,与生物医药领域跨国公司保持日常联系,及时了解企业投资计划及发展需求,协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步推进长期滴灌和安商稳商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建设。继续推动生物医药领域重大科创平台、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重大科研项目组织方式,围绕产业重大科技需求,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广州地区临床医疗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支持开展各类对接活动,推动生物医药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试验、临床应用,推动医疗机构的科技成果优先在本地转化。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聚焦优势重点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探索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组织实施生物医药与健康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一批原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支持各类科技园区和孵化育成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为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提供优质载体。

  (二)加大对生命健康等科技及创新领域人才支持力度。修订“广聚英才”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实施更精准、更开放、更全面的人才政策,着力构建各行业领域全方位覆盖、“引、育、用、留”各环节全链条支持、成长发展各阶段全周期激励的高层次人才工程体系。探索实施“认定+遴选+择优”的人才选拔体系,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引进战略科学家及其团队、重大产业项目高端急需紧缺人才。推动政策前置、服务先行,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和人才礼遇。出台实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人才专项支持政策。加大引才招才力度,千方百计支持企业集聚优秀人才。

  (三)开展多样式科普活动,助力提升市民的健康认知。积极围绕自身科普领域及特色资源开展生命科学健康科普活动,开展科普资源服务能力建设培训,为科普工作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提升生命健康类科普场馆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广州科学馆,充分发挥生命科学科普馆在展览展示、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开展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以集中免费开放形式,组织生命健康科学相关资源单位开放,组织市民走进高等院校、中医药企业、博物馆、医疗机构等有关生命健康科学的资源单位参观实践,提高全民对生命健康科学的参与度,促进生命健康科学产业发展。举办广州科普大讲坛、院士专家校园行、“社区银龄科普学堂”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市民对生命健康科学认知。通过“科普广州”信息化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以图文或短视频形式开展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健康科普等,提高市民对生命健康科学的关注。

  (四)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生命科学产业园规划建设落地,支持银行金融机构针对技术企业定制个性化产品,引导关注生命健康的风投创投机构投早投小,推动一批生物技术企业加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营造我市生物技术企业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聚焦欧美、亚太等重点发达经济体,开展生物健康产业招商,继续策划举办好各类投资促进活动,为各区发展和壮大生物健康产业搭建招商平台,有针对性开展产业招商和项目洽谈工作。强化金融资本投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推动广州科创母基金落地运营,支持生物医药子基金落地,吸引优秀基金来穗集聚,支持重点产业化项目落地。搭建投融资路演平台,推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方案,解决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强科研、兴产品、优人才、暖服务、促金融等多项任务举措,引导人才、资本、项目、平台等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加快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为激发我市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五)建立生物医药重点企业常态化对接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机构)研发生产困难,搭建重点企业、临床试验机构和临床研究者沟通交流服务平台,推动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培育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支持生物医药共性技术支撑和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社会各类资源,打造生物医药技术创新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生物医药创新提供开放、共享的技术平台和服务支撑,提高临床研究资源利用效能和成果转化应用效率,构建良好生物医药创新研发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31日 

  (联系人:刘晓辉、王德东,联系电话:83124047、83124145)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