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 政协提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3-09-04 15:12:57

穗科函〔2023〕24号

朱伏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统一资本市场,开展广州科技金融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的提案》(第410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8月28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正式函复如下:

  一、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情况

  (一)广州资本市场建设情况。

  近年来,广州市政府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对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支持。一是提升信贷服务科创企业水平,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结合科创企业特征制定专属信贷产品和综合服务方案,推进“中小融”“粤信融”“信易贷”等平台推广,2023年1—4月,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贷款249亿元。二是支持科创企业获得风投创投长期资本支持。出台促进广州风投创投发展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建设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发展区,先后推动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

  伙人)试点落地我市,举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大型论坛活动,吸引培育一批优质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发展。截至目前,我市私募基金管理人841家,管理资金规模超5000亿元;已落地QDLP试点项目审批额度20亿元人民币,QFLP试点项目审批额度超150亿元人民币。三是推动科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实施《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吸引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三大全国性资本市场平台在广州设立在地服务机构(基地),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构成广州立体化、综合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平台体系。与境内外交易所联合开展走访、培训宣讲活动,活跃广州资本市场生态氛围。截至2023年5月,我市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2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110家。

  (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情况。

  2023年,广州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助力产业领跑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构建产业部门深度融合、市区通力合作、证券交易所协同联动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不断完善政府扶持体系,加强工作研究和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我市上市资源的产业、区域、板块布局,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均衡的发展格局。力争3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5家,新增首发及再融资募集资金1200亿元。每年审核期、辅导期拟上市企业数量动态保持在70家左右,拟上市后备企业动态保持在300家左右。充分发挥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时跟踪拟上市企业诉求,及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与证券监管部门及证券交易所的沟通,依法合规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相关政策支持。

  (三)“中小融”平台广州站(穗中小融)平台运营情况。

  “中小融”平台充分发挥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创新技术能力,积极推动政务数据、普惠政策在普惠金融领域深度融合应用与创新,借助广州丰富的地方金融组织资源,与银行、保险、小贷机构专项合作,形成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平台自2022年3月上线以来(含PC端和微信小程序),实现累计服务企业及农业经营户31516家,上架金融产品118个,申请融资金额274.8亿元,服务放款金额92.7亿元。

  (四)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服务平台情况。

  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专板。一是推动科技创新专板与深交所、北交所开展企业上市服务深度合作,重点围绕专板企业开展系列对接辅导和宣传工作。二是研究试行《特色板块企业审核专家诊断报告》,优化审核流程,加强科技创新专板企业挂牌获得感。三是探索优质科创企业特色服务模式,结合科技型企业科创属性、知识产权特殊性,探索企业知识产权分析报告、企业科创属性报告等创新产品及业务模式。四是深度挖掘战略性新兴优质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专板企业提供股份制改造、综合金融咨询、投融资对接、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培育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底,科技创新专板累计挂牌展示企业776家(其中挂牌373家,展示403家),2022年新增科创专板企业166家(其中挂牌90家,展示76家)。

  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一)强化科技金融政策统筹性和互补性。

  广州市政府印发实施的《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从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活力、完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强化科技信贷支持作用、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对提升科技金融支撑服务能力提出五年规划和实施路径。同时,印发实施《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期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规〔2021〕12号),从加快建设风投创投之都、进一步提升科技信贷水平、大力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七个方面,提出了32条具体举措。市科技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初步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从创业大赛获奖支持、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科技信贷风险分担、上市奖励、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形成综合性政策支持体系。

  (二)设立科创母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近三年,广州募集创业投资基金共235只,募集金额444.42亿元,平均单只募集金额1.89亿元;2022年,创业投资基金募集数量大幅增长,募集基金数量为120支,同比增长64.38%,募集金额215.82亿元,同比增长11.6%,广州创业投资的热度持续攀升。2019年,广州市政府出资50亿元设立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以下简称科创母基金)。目前科创母基金已吸引国投创业、武岳峰等国内优秀的创投机构参与申报,“优中选优”完成7批次子基金遴选,遴选出102家拟合作机构,累计投资24只子基金20.7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实缴出资186.59亿元,放大9.01倍。科创母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累计投出255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19亿元,其中投资中小微企业共202个、投资金额近64亿元,分别占子基金已投项目数量和总金额的79.22%、53.50%。通过投后赋能,积极培育广州被投企业,其中云从科技已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国地规划、广合科技创业板(首发)获通过;多浦乐、芯德通信、因明生物等3家企业已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广汽埃安、巨湾技研等17家企业入选独角兽、未来独角兽榜单;玻思韬、思迈特、立景创新等62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设立资金池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贷款难题。

  为加大引导信贷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配置,实现四链融合,市科技局在每年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规模在2亿元以内的专项经费,设立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通过风险共担方式引导银行资金向优秀科技企业发放科技信贷额度,遴选28家合作银行逐步形成国有大行领头、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跟进、地方性商业银行参与的差异化银行服务梯队。截至2023年6月30日,资金池共为广州市11169家科技企业累计提供授信金额1,438.3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额为840.05亿。获贷企业中,85.61%的企业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资金池一年期授信平均信贷年利率为4.13%,中长期的信贷利率集中分布为4.25%。资金池成立以来,贷款授信额年均增长率约48.59%,贷款发放额年均增长率约49.72%。贷款企业资质好。引导黄埔区(开发区)、南沙区设立区级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在企业出现贷款本金损失后,在市级补偿的基础上叠加区级补偿,风险补偿比例最高可达90%。形成金融服务梯队。资金池合作银行28家,已覆盖所有国有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参与,形成国有银行带头,股份制银行提供差异化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梯队。

  (四)发挥榜单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

  广州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 号)、《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粤府〔2020〕60 号)等文件精神,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期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规〔2021〕12 号)、《关于实施高企上市倍增行动的工作方案》,加快推动更多优质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广州市实施高企上市倍增行动,并组织“2022年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评选,充分发挥榜单“风向竿”作用,最大程度撬动市场力量聚焦榜单企业开展服务。榜单报名工作反响热烈,共有532家企业报名参评。通过电话调研、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服务企业需求140家。通过共同走访形式为74家企业对接券商、银行等服务机构,为网思科技、云舟生物、载德自动化、立达尔生物、精益汽车空调、南芯医疗6家企业对接资金需求约1亿元,其中5000万元为债权需求,5000万元为股权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科技企业信贷投放。

  鼓励有条件区配套设立区级科技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实行科技贷款专营政策和优惠利率,扩大科技型企业受惠面,打造专属科技信贷产品。鼓励银行机构为科技企业企业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推出专属信贷产品,发展科技人才贷。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加大对科创企业的信贷供给。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在科创资源密集区域开展常态化、多层次产融对接,支持粤信融、“中小融”、“信易贷”平台设立科技创新专区,共同营造聚力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支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创新服务。

  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专板、“科技创新”专板等特色板块,为科技型企业和项目提供挂牌、股权托管、转让交易等服务,同步完成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的系统开发、测试、部署、运营推广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对科技型企业股权流转的促进作用,增加融资便利度。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建设分层分类挂牌服务体系,与全国性证券交易市场建立有效衔接机制。

  (三)开展“创投加速器”投融资实战特训营。

  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通过与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方联动合作,开展“创投加速器”投融资实战特训营。“创投加速器”投融资实战特训营以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常规赛优质企业代表为培训对象,旨在通过专题培训、案例分析、实战演练等环节设置,帮助创业者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技能。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内容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9月1日    

  (联系人:麦家星,联系电话:8312407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