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08年广州市农村家庭信息化情况调查统计报告

来源:市信息办 发布时间: 2008-09-02 16:00:00

前 言

受广州市信息中心的委托,为追踪了解我市农村家庭信息化状况,广州市统计咨询中心在2007年9月开展的广州市农村家庭信息化调查的基础上,于2008年6月对我市六个有行政村的区和县级市再次进行了相关调查。调查结果表明:2008年我市农村家庭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一定进步,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和农村居民上网率均比2007年提高,但农村居民受收入水平较差和文化程度较低两因素的制约,电脑的普及和应用程度与城镇居民相差悬殊。本报告将对2008年农村家庭信息化状况进行统计描述,部分指标与去年9月农村家庭信息化相关调查结果进行纵向对比分析。

        说明:

    1.本文中网民是指每周上网时间至少1小时的居民(CNNIC定义),上网居民则不受上网1小时的时间限制, 只要调查期内上过互联网即可。从调查数据看,上网居民每周上网时长均在1小时以上,相应地两个概念基本是吻合的。

    2.本文有关农村家庭的数据是指广州白云、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六区(县级市)1200户样本家庭的抽样调查数;有关去年的数据则来自2007年9月农村家庭信息化调查的相关数据。

         一、调查基本数据

   1.调查总户数:1200户

   2.调查总人数:4735人(调查范围为1200户农村家庭成员)

   3.基本数据:

   (1)2008年广州市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市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拥有电脑45台。

   (2)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电脑42台,比2007年增加9台;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为37.6% ,比2007年增加7.1个百分点。

   (3)农村居民家庭上网率为39.8%,比2007年增加6.2个百分点。

   (4)农村居民上网率为19.2%,比2007年增加6.8个百分点百分点。

         二、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

        在被调查的行政村中,分别有99.1%和99.3%的村实现了通电话和通有线电视,而且96.8%的村委会配备有电脑,三者与2007年调查结果相比,增幅不明显。但在通宽带、村里组建农村信息员队伍和信息化管理或服务机构方面较去年取得明显改善,分别增加25、19、19.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从回答“不知道”的比例明显下降来看,农村居民对本村信息化建设情况的关注程度明显提高。

附表1: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

项 目

没有

不知道

2008年

2007年

2008年

2007年

2008年

2007年

通电话

99.1

99.0

0.7

0.5

0.2

0.5

通有线电视

99.3

98.1

0.5

1.8

0.2

0.1

通宽带(含ADSL)

92.6

67.6

5.0

22.4

2.4

10.0

农村信息员

69.8

50.8

9.0

15.1

21.2

34.1

信息化管理或服务机构

56.5

37.4

20.3

22.5

23.2

40.1

村委会有无电脑

96.8

96.0

0.3

0.3

2.9

3.7

        在被访农村家庭中,电视机、移动电话、固定电话拥有率排前三位,分别达99.5%、95.8%和92.0%,其中移动电话家庭拥有2部及以上的比例最高,为74.9%,比去年增加8.5个百分点。电脑、照相机/摄像机/录像机和小灵通拥有率排在后三位,分别为37.6%、28.6%和8.7%,但分别比去年增加7.1、3.3和2.1个百分点(详见附表2)。

附表2:农村家庭信息化相关物品拥有情况(%)

 

项 目

1台

2台

3台及以上

拥有率

电视机

61.4

31.4

6.7

99.5

固定电话

89.1

2.6

0.3

92.0

移动电话

20.9

36.1

38.8

95.8

小灵通

7.4

1.0

0.3

8.7

电脑

34.1

3.1

0.4

37.6

收音机/录音机

37.6

4.8

0.5

42.9

CD /VCD/DVD机

69.3

7.8

0.9

78.0

照相机/摄像机/录像机

26.3

2.1

0.2

28.6

 

         另外,在安装了有线电视的农村家庭中,绝大多数为市有线电视线路,省有线电视线路占6.6%。被调查农村家庭中, 23.5%的家庭表示有上网线路或设备。

        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为37.6%,分析拥有率不高的三大原因,分别是“太贵,买不起” 、“不需要电脑”和“不懂电脑”,分别占33.4%、29.5%和19.3%。可见,农村家庭的经济状况(2007年家庭总收入3万元及以下占52.3%,5万元以上占18.1%)和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占67.0%,大专及以上占7.8%)是电脑普及主要的制约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居民对电脑的了解程度有所提高。41.7%的被调查农村居民表示对电脑“一点都不了解”,比去年降低9.3个百分点,表示对电脑“了解一些但没使用过”的占15.5%,“只会简单操作”的占14.8%,“能利用电脑上网”和“熟悉电脑并经常使用电脑”的均占14.0%。

        但表示“不懂电脑”的农村居民绝大多数表示假如村里免费开展电脑培训班,其本人或家人“肯定会”或“可能会”参加,分别占33.7%和55.3%。另外,除5.9%的农村居民表示“可能不会”或“肯定不会”外,还有5.1%的农村居民看情况而定。

 

        三、农村居民信息化意识水平

        多数被调查农村居民认为信息化水平与本村的发展和自己的生活有关系,在这两个方面认为“有很大关系”或“有一定关系”的比例分别为92.0%和90.5%,分别比去年增加3.8和3.5个百分点(详见附表3)。

 

附表3:信息化水平与本村发展、自己生活的关系(%)

项 目

与本村发展

与自己生活

有很大关系

41.5

36.7

有一定关系

50.5

53.8

没关系

2.7

4.6

不清楚

5.3

4.9

合计

100.0

100.0

        对本村的信息化发展方面的工作表示“满意”或“较满意”的农村居民占61.6%,比去年增加10.4个百分点;28.9%表示“一般”,还有3.1%表示“较不满意”或“不满意”(见附图1)。

         四、农村居民获取信息的来源分析

         被调查农村居民获取信息最主要的四种途径依次为电视、报刊、他人谈论、干部传达。除了10.6%的被访农村居民通过这些途径获取信息没有特别要求以外,分别有69.9%和63.9%通过这些途径主要获取政策信息和经济信息,还有近一半(49.6%)的被访农村居民主要获取农产品市场信息(见附图2)。

        在问及被调查农村家庭是否经常有人看报纸、听广播、看电视、上网和读书时,经常看电视的比例最高,为93.9%,其次是看报纸,为49.9%。这与电视和报刊是农村居民主要获取信息的两种方式相一致,可见,农村居民获取信息的途径相对落后和单一。

附表4:被调查农村家庭获取信息情况(%)

 

 

经常

有时

没有

不知道

合计

看报纸

49.9

43.5

6.4

0.2

100.0

听广播

19.3

39.8

39.8

1.1

100.0

看电视

93.9

5.8

0.2

0.1

100.0

上网

20.0

18.2

59.3

2.5

100.0

读书

38.1

47.6

13.8

0.5

100.0

 

       

        五、农村家庭上网情况分析

        1.家庭上网比重

        调查显示,我市有39.8%的农村家庭有成员上网。在有成员上网的农村家庭中,只有1人上网的家庭占35.5%,比去年降低11.3个百分点,但多人上网的家庭比例增加。2人上网的家庭占40.9%,3人或3人以上上网的家庭占23.6%(见附图3)。

在没有上网的家庭中,58.7%因为没有电脑,认为不需要的有39.1%,32.8%表示“不会”,还有17.2%表示对上网没有兴趣,分别有11.1%和11.6%的家庭觉得上网费用较高和上网影响身体/工作/学业。

        家庭收入水平与电脑拥有情况、上网直接相关。一方面,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拥有电脑和上网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另一方面,相比2007年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电脑拥有率和上网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见附图4、附图5)。

        2.家庭电脑拥有与家庭上网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为37.6%。在拥有电脑的家庭中,拥有1台的占绝大多数,比例为90.5%,比2007年降低2.3个百分点,但拥有两台和三台及以上的家庭分别占8.3%和1.2%,分别比2007年增加1.4和0.9个百分点。电脑拥有与家庭成员上网直接相关,在有电脑的家庭中,90.9%有成员上网,比2007年增加3.7个百分点;没有电脑的家庭中,只有21.2%有成员在其他地方上网,比2007年增加2.9个百分点。可见,尽管有电脑家庭和无电脑家庭成员上网率存在很大悬殊,但伴随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农村家庭成员上网率呈现上涨趋势。

        3.家庭上网支出

        在有成员上网的农村家庭中,除3.2%的农村家庭7月份上网没有支出外(由单位/他人支付),采用宽带上网的家庭7月份平均上网支出为119.2元,采用拨号上网的家庭平均支出55.7元,采用其他(在网吧等家以外的地方上网并支付费用)方式上网平均支出58.5元。

        4.关于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看法

        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的三项服务中,市民认为首先要提供的服务是提供政务公开信息,其次是提供网上办事服务,最后是提供市民咨询、投诉、建议的渠道。

         六、农村居民上网情况分析

        1.上网方式

        专线(ADSL/有线电视/其他)上网也成为农村网民的主流。调查显示:农村网民采用专线上网的比例为89.5%,比2007年增加4.5个百分点;采用拨号上网的比例为2.2%;其他上网方式为比例为8.7%。另外,兼以多种方式上网的农村网民比例为0.4%。这部分农村网民,多数在单位(学校)和家中、网吧等多个不同地方以不同方式上网。

  2.上网地点

  调查显示:在家中上网的农村网民比例最高,为78.3%,比2007年增加8.7个百分点,这与今年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和上网率增长有关;在单位上网占16.0%;在学校上网占13.2%;在网吧上网占7.3%,在其他地方上网占4.4%。另外,兼在多个地方上网的农村网民比例为19.2%。这部分农村网民,多数在单位(学校)和家中、网吧等多个不同地方均有上网。

  3.性别构成

  在农村网民中,男性占60.4%,女性占39.6%,农村网民的性别构成相比2007年差距缩小(见附图6)。

  4.年龄情况

  农村网民的年龄分布情况有两个特点:一是农村网民年轻化程度大,二是农村网民年龄分布不均衡,但较2007年网民年龄差距缩小。调查数据显示,农村网民平均年龄为25.9岁。按年龄分组统计,农村网民主要集中在18岁至30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网民占全部网民的55.1%。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农村上网还只是局限在年轻人的范围,而40岁以上的网民所占比例很小,只有9.2%。(见附图7)。

   5. 上网时长分析

  调查显示,农村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1.6小时,比2007年增加1.2个小时。

  按每周上网时间分组来看,1小时占4.2%;2-6小时的占34.5%;7-10小时的占24.0%;10小时以上的占37.3%(见附图8)。

  调查显示,上网时长与网民的年龄、就业状况等密切相关。从年龄来看,平均每周上网时间最长的是31-40岁年龄段,上网时间为13.2小时,其次是18-30岁年龄段,平均上网时间为12.8小时,41-50岁平均上网时间为10.5小时,小于18岁的未成年人平均上网时间为7.3小时(50岁以上年龄段的网民样本太少,在此不列入分析);从就业状况来看,就业人士平均上网时间最长为13.0小时,在校学生平均上网时长8.7个小时,分别比2007年增加2.2和0.5个小时;其他非在业在学人士平均上网时长12.0个小时,比2007年降低2.5小时。

 

   6.就业状况分析

  调查显示,农村网民中在业者比例最高,比重达61.5%;其次是在校学生,比重为30.4%(见附图11)。

   7.网上通讯分析

  12.5%的上网居民每周使用5次或以上电邮,30.2%每周使用2-4次,18.7%每月使用3-7次,12.9%每月使用1-2次,一年几次的占4.7%,还有21.0%的上网居民几乎没有使用电邮。

  8.网上购物分析

  对农村网民来说,几乎没有过网上购物经历的占80.4%,7.7%的网民1年几次网上购物,11.9%网民网上购物相对频繁。

  9.浏览政府网站的情况

  28.7%的农村网民没有浏览过政府网站,26.9%的农村网民很少浏览政府网站,表示“只有要办理某些具体事务时才会到相关政府网站查询信息”的占26.4%。另外,分别有8.0%和10.0%的农村网民经常浏览和每月至少会浏览几个相关的政府部门网站。

  在对政府网站的满意度方面,四成以上(43.6%)农村网民表示“很满意”和“较满意”,“一般”占35.4%,“不满意”占1.0%,另外分别有9.6%和10.5%的农村网民表示“说不清”和“无印象”。

  10.获取信息是上网的最主要动机

  调查表明,上网目的是网上聊天和影视音乐欣赏的比例最高,分别为55.6%和47.5%,这与农村网民中年轻人居多有关。其次是以获取免费信息为上网主要动机的农村网民,占47.3%;再次,上网目的是网络游戏(39.4%)、获取教育信息(25.0%)、获取生活服务类信息(19.9%);而炒股炒汇、获取收费信息、网上购物的比重较小,分别是5.0%、3.8%、3.4% (见附图12) 。

 

        七、不同区域农村家庭信息化情况

  本次农村家庭信息化调查范围涵盖白云区、番禺区、南沙区、花都区、从化市、增城市六个区(市),共调查1200户农村家庭,每个被调查区(市)均为200个样本。下面对我市六个被调查区(市)农村家庭、农村居民上网情况作简单分析。

  1. 六区(市)农村家庭上网情况

  调查结果表明,在被调查的六个区(市)中,家庭有成员上网率比全市平均水平(39.8%)高的是南沙区(45.2%)、番禺区(43.5%)和花都区(42.0%)(见附图13)。

   2. 六区(市)农村居民上网情况分析

  (1)区域分布

  数据显示,在农村网民中,南沙区、白云区、花都区网民所占比例排前三位,分别为19.9%、18.4 %和17.5 % (见附图14)。

 

  从各区农村居民上网率来看,南沙、番禺和花都区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9.2%),居民上网率分别为26.0%、21.8%和20.0% (见附图15)。

  (2)年龄分析

  从农村网民的平均年龄来看,农村网民平均年龄最小的是白云区,为25.1岁,平均年龄较大的是花都区、增城市和番禺区,分别为26.6岁、26.5岁和26.2岁,高于六区(市)平均水平(25.9岁)。

  (3)就业状况分析

  调查显示,在六区(市)的农村网民中,在业人员比例最高的是番禺区,高于六区(市)平均水平(61.5%)5.9个百分点,高于六区(市)平均水平的还有增城市和花都区,分别为63.9%和61.6%;白云区学生比例最大,比六区(市)平均水平(30.4%)高6.3个百分点,其次是南沙区,为31.4%,其他四区(市)均不同程度的低于平均水平;非在业在校人士较多的是从化市和花都区,分别为13.1%和10.9%,分别比六区(市)平均水平(8.1%)高5个和2.8个百分点。

   (4)上网时长分析

  调查显示,在六区(市)的农村网民中,平均每周上网时间最长的是番禺区,达15.4小时,其次是白云区,为13.1小时,花都区和从化市农村网民平均上网时间和总体水平(11.6小时)基本持平。增城市和从化市平均上网时间最低,分别为10.4小时和8.6小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