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07年广州市市民家庭信息化现状调查报告

来源:市信息办 发布时间: 2007-09-11 16:00:00

  2007年,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以“广州市市民家庭信息化现状”为主题,在广州市城市万户居民调查办公室的支持下,首次对全市市民家庭(调查总户数11200户,城镇居民家庭10000户,农村居民家庭1200户)进行市民使用国际互联网的情况调查。调查结果表明,2007年,全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脑80台,市民家庭电脑拥有率为70.1%,市民家庭上网率为64.8%,市民上网率为31.4%,市民上网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1个百分点。通过这次调查,准确掌握了全市市民家庭信息化发展现状,市信息办将根据市区、农村不同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推进数字社区和数字家庭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化成果惠及全市人民,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加拓宽农村、农业发展的新思想、新的发展思路。

  一、2007年市区居民家庭信息化稳步发展

  我市市区居民家庭信息化持续发展,城市居民每百户拥有电脑94.0台;家庭电脑拥有率为87.0%,分别比上年提高3台和11百分点。2007年,市区家庭上网率为68.5%,比2006年提高5.8个百分点;市区居民上网率达34.4%,比上年增加3.6个百分点,市区居民上网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8个百分点。市区居民家庭信息化呈现八大发展特点。

  (一)拥有多台电脑已成为市区居民家庭生活的普通现象。

  调查数据显示,87.0%的市区家庭拥有电脑。在拥有电脑的家庭中,拥有1台的比重占87.6%,比上年减少了2.9个百分点,10.9%的家庭拥有两台,1.3%的家庭拥有3台,0.2%的家庭拥有4台或以上。家庭电脑拥有情况与家庭成员上网情况直接相关,在有电脑的家庭中,87.5%有成员上网;没有电脑的家庭中,只有11.5%有成员在其他地方上网。

  (二)互联网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68.5%的市区居民家庭有成员上网,比上年增加了5.8个百分点。在有成员上网的家庭中,只有1人上网的家庭占47.1%,与去年基本持平;2人上网的家庭占38.0%,上升2.2个百分点;3人或3人以上上网的家庭占14.9%,减少了2.4个百分点。与往年调查结果相比,无论上网家庭比重,还是上网家庭中多人上网的比例,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显示出我市上网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三)专线(ADSL/有线电视/其他)上网成为市区居民上网的主流。

  电信网、电视网、互联网等现代信息网络覆盖全市,多种形式的宽带接入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普及率。调查显示:91.6%的市区居民采用专线上网,比上年增加5.3个百分点;采用拨号上网的比例为6.6%,比上年减少4.8个百分点,其他上网方式为比例为2.7%。市区居民采用专线上网的比重比全国水平高16.3个百分点。

  (四)互联网已成为不同年龄市民的实用工具。

  市区网民的年龄分布日趋均衡,上网已不再是年轻人的时髦,已成为普通市民的实用工具。调查结果显示,市区上网居民平均年龄为32.4岁,比2006年调查结果增加了1.7岁。市区上网居民主要集中在18岁至40岁之间,该年龄段的网民占全部网民的59.3%(见附图6)。与上年相比,低年龄段的网民比重略有所下降,未满18岁网民的比重减少了0.5个百分点,18-30岁网民的比重减少5.2个百分点;高年龄段的网民比重有所上升,41-50岁以及50岁以上网民所占比重分别增加2.9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五)市区学生具有较好的互联网使用环境。

  随着教育信息化全面深入推进,广州地区60所高等院校和大多数中小学已经接入互联网,应用成效初步显现。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市学生人群中,6-13岁(小学生)上网率为20.9%,14-18岁(中学生)上网率为67.7%,19岁以上(大学生)上网率为58.1%。在上网的学生中,18岁以下学生的比重占68.5%,比全国水平高22.3个百分点,表明广州市区中小学生在学校和家庭都具有较好的上网环境。

  (六)互联网应用层次仍需要进一步深化。

  网络作为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具有速度快、范围广、内容开放等众多优点。调查结果表明,获取免费信息是广州居民上网的主要动机,占66.8%;其次,上网目的是影视音乐欣赏(46.0%)、获取教育信息(44.9%)、获取生活信息(41.7%)、网络游戏(39.7%)和网上聊天(35.8%);而获取收费信息、信息发布、网上购物的比重仍然较小,分别是9.2%、8.0%、7.3%,这些功能的使用率不高,表明互联网还没有深入到大多数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七)市区居民网上购物发展缓慢。

  由于居民消费习惯以及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居民网上购物方式发展缓慢。调查结果明示,6.1%的市民没听说过网上购物,85.3%的市民听说过但没有实践过,还有7.5%和1.1%的市民偶尔通过互联网购物和经常通过互联网购物;89.8%的网民几乎没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6.7%的网民1年几次网上购物,1.9%的网民每月1-2次,市区使用网络购物的网民比重比全国水平低将近16个百分点。

  (八)“一站式”、“全能型”服务是市区网民对政府网站的主要需求。

  44.0%的市区网民认为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首先应是提供网上办事服务,40.3%的市区网民认为首先应是提供政务公开信息服务,35.0%的市区网民认为首先应提供市民咨询、投诉、建议的渠道。与去年相比,现在更多的市民关注网上办事的便捷性和网上咨询、投诉、建议的渠道。分别有5.1%和4.2%的市民经常浏览和每月至少会浏览几个相关的政府部门网站,17.1%的市区网民“只有要办理某些具体事务时才会到相关政府网站查询信息”。

  二、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信息化发展环境逐步改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建设,将加快农业信息化进程作为广州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点工作之一。2007年10月,市信息办首次对全市农村信息化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调查范围包括白云、番禺、花都、南沙、萝岗、从化、增城等七个有农业人口的区县级市。调查结果表明,全市所有乡镇和67.6%行政村连通了宽带,99.0%和98.1%的行政村实现通电话和通有线电视,96.0%的村委会配备有电脑;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电脑35台,家庭电脑拥有率30.5%,农村居民上网率为12.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对信息化的认知度较高,认为信息化水平与本村发展和自己生活 “有很大关系”或“有一定关系”的比重分别达88.2%和87.0%。我市农村信息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具备了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的基础条件。

  (一)农村家庭基本普及电子信息产品。

  农村居民家庭的电视机、移动电话、固定电话拥有率分别达99.7%、95.6%和91.5%,拥有2部及以上移动电话的家庭比重达66.4%,家庭电脑拥有率也达30.5%,8.5%的家庭拥有上网线路或设备。

                                                                                                                                            农村家庭信息化相关物品拥有情况(%)

项目 1台 2台 3台以上 拥有率
电视机 71.1  24.8 3.8  99.7
 固定电话 88.7 2.5  0.3 91.5
移动电话 29.0 32.9 33.7 95.6
电脑 28.3 2.1 0.1 30.5
CD /VCD/DVD机 72.1 4.1 0.5 76.7

  (二)收看电视是农村居民获取信息主要途径。

  调查结果显示,92.6%的农村家庭经常有人看电视,51.6%的家庭经常有人看报纸,16.0%的家庭经常有人看报纸。农村居民获取信息的四种途径依次为电视、报刊、他人谈论、干部传达, 65.9%、64.6%和59.3%的农村居民通过这些途径获取政策信息、经济信息和农产品市场信息。

                                                                                                                                            被调查农村家庭获取信息情况(%)

   经常 有时 没有 不知道  合计
看报纸 51.6 37.9 10.3 0.1 100.0
听广播听广播 22.7 36.2 39.4 1.7 100.0
看电视 92.6 7.2 0.2 - 100.0
上网 16.0 15.8 65.9  2.3 100.0
读书 33.4 44.4 21.3 0.9 100.0

  (三)电脑和互联网加快向农村家庭渗透。

  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为30.5%,在拥有电脑的家庭中,92.8%的家庭拥有1台电脑,6.9%的家庭拥有两台,0.3%的家庭拥有3台;33.6%的农村家庭有成员上网,在上网家庭中,46.8%的家庭只有1人上网,36.1%的家庭2人上网,17.1%的家庭3人或3人以上上网。专线(ADSL/有线电视/其他)上网也成为农村网民的主流,农村网民采用专线上网的比重达85.0%,采用拨号上网的比重为5.9%。

  (四)男青年是农村使用互联网的主要群体。

  调查结果显示,在农村网民中,男性占62.5%,女性占37.5%,农村网民的性别构成比重远远大于市区网民(男性占54.2%,女性占45.8%);农村网民主要集中在18岁至30岁之间,该年龄段的网民占全部网民的62.8%,40岁以上的网民所占比重仅为6.6%;农村网民平均年龄为25.2岁,比城镇网民平均年龄(32.4岁)年轻7.2岁。

  (五)互联网成为农村网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农村网民中年轻人居多,网上聊天、网络游戏、获取免费信息、影视音乐欣赏的网民比重分别达44.3%、44.2%、43.3%和42.0%;取教育信息、获取生活信息网民比重分别为30.9%、26.3%;炒股炒汇、网上购物、信息发布的网民比重较少,分别是5.8%、2.8%、2.7% 。

  (六)政府网站为“三农”服务取得初步成效。

  40.8%的农村网民对政府网站表示“很满意”和“较满意”,33.7% 的农村网民表示“一般”占,3%的农村网民表示“不满意”,另外分别有14.2%和8.3%的农村网民表示“说不清”和“无印象”。分别有9.4%和7.7%的农村网民经常浏览和每月至少会浏览几个相关的政府部门网站,24.2%的农村网民表示“在要办理某些具体事务时才会到相关政府网站查询信息”。

  三、消除数字鸿沟,共享发展信息化成果

  广州市农村与城镇之间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2007年,我市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年末拥有电脑比城镇少53台;农村家庭的电脑拥有率和家庭上网率低分别城镇家庭低34.4个百分点和34.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上网率比城镇低22.0个百分点。家庭经济能力的不平衡、文化程度的差异、信息化意识水平的差别,市民信息能力的不同,是造成广州存在“数字鸿沟”的主要原因。缩小数字鸿沟,不仅需要政府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同时也需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同消除数字鸿沟。

  市区家庭收入水平与电脑拥有情况、上网直接相关。没有上网的家庭中,59.7%的家庭因为没有电脑,19.0%的家庭觉得上网费用较高;26.3%的家庭认为不需要,11.4%的家庭对上网表示完全没有兴趣;19.3%的家庭表示“不会使用”,13.6%的家庭认为上网影响身体/工作/学业。

  农村居民文化程度和信息能力低是影响农村家庭拥有电脑、上网的主要因素。被调查的农村居民文化程度偏低,初中及以下的农村居民占71.0%,大专及以上的农村居民仅占4.7%。51.0%的被调查农村居民表示对电脑“一点都不了解”,17.3%的农村居民“了解一些但没使用过”,11.5% 的农村居民“只会简单操作”,分别只有12.5%和7.6%的农村居民“能利用电脑上网”和“熟悉电脑并经常使用电脑”。

  我市在2005年就开始消除数字鸿沟,一是大力建设消除数字鸿沟的基础环境,支持农村电脑超过1500台,农村电脑普及率提高到35台/百户家庭,为9个经济实力较弱的镇建立了村民上网培训中心,78个行政村建立了村民上网服务站,全市5个农业区、县级市、32个重点镇及部分村建立农业信息服务站;二是注重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民信息能力,组织开展“村官居干”上网培训比赛活动,共培训了8000多名基层干部,开展了两期“中欧信息社会项目农村信息化培训”,参加培训的农村干部达到了400人次,学员们普遍反映效果不错;三是组织新农村信息化示范点建设,开展信息化科普宣传,组织信息技术服务队到镇村开展信息化培训推广活动,已培训和辅导村民达10万人,广州消除数字鸿沟行动的效果开始显现。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