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2022年广州市主要科技活动情况公报

来源:广州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3-12-01 17:59:41

  2022年,我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1]之比)显著增长,基础研究投入进一步增加,企业投入形成有力支撑。

  一、R&D经费情况

  2022年,全市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988.36亿元[2],比上年增加106.65亿元,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3.43%,比上年提高0.31个百分点,投入强度高于全国0.8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01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53.96万元,比上年减少3.91万元,下降6.7%,高于全国5.56万元,高于全省8.60万元。

  按支出类型分,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由基础研究经费、应用研究经费和试验发展经费三部分构成。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支出120.97亿元,应用研究经费支出179.73亿元,试验发展经费支出687.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9.0%和12.6%,三者占全市R&D经费的比重分别为12.2%、18.2%和69.6%。

  按活动主体分,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由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及其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高校)和其他四个部分构成。其中,企业共投入R&D经费625.02亿元,比上年增加72.77亿元,增长13.2%。政府属研究机构共投入R&D经费160.53亿元,比上年增加0.92亿元,增长0.6%。高校共投入R&D经费162.79亿元,比上年增加11.13亿元,增长7.3%。其他R&D经费40.02亿元,比上年增加21.83亿元,增长1.2倍。四者占全市R&D经费的比重分别为63.2%、16.2%、16.5%和4.1%。

  按区域分,全市11个区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均实现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百亿元的区有3个,分别是黄埔区(286.87亿元)、天河区(198.64亿元)和南沙区(122.88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区有2个,分别是黄埔区(6.65%)和南沙区(5.46%)。

  表一:全市各区R&D经费投入情况

地  区

R&D经费投入(亿元)

R&D经费投入强度(%)

广州市

988.36

3.43

荔湾区

14.18

1.17

越秀区

54.01

1.48

海珠区

83.54

3.34

天河区

198.64

3.20

白云区

45.51

1.84

黄埔区

286.87

6.65

番禺区

91.86

3.40

花都区

41.36

2.34

南沙区

122.88

5.46

从化区

9.56

2.33

增城区

39.96

3.02

  二、财政科技支出情况

  2022年,全市财政科学技术支出198.21亿元,比上年下降1.5%。其中,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74.63亿元,比上年增长1.0%,占全市财政科技支出的比重为37.6%。各区财政科技支出合计123.59亿元,占全市财政科技支出的比重为62.4%。

  表二:全市各区财政科学技术支出情况

地区

科学技术支出(亿元)

增幅(%)

广州市

198.21

-1.5

市本级

74.63

1.0

荔湾区

1.39

-10.1

越秀区

0.42

-60.6

海珠区

2.67

-21.4

天河区

1.73

-70.6

白云区

2.52

-28.8

黄埔区

69.97

9.3

番禺区

0.72

-82.2

花都区

6.18

-32.5

南沙区

27.8

-0.6

从化区

0.06

-57.3

增城区

10.11

53.6

  三、其他科技情况

  2022年,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12340家,纳入企业研发活动统计的高企增至5544家,比上年增长12.8%。其中,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高企分别有3082家、147家和2315家。

  全年专利授权14.69万件,下降22.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76万件,增长14.5%。

  年末,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事业单位19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5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1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4家(含省级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3个,省级大学科技园8个。广州院士活动中心服务在穗全职院士人数7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0人,国外、境外机构获评院士11人。

  广州市统计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广州市财政局

  2023年11月30日

  备注:

  1.R&D投入统计工作由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四个部门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科学技术部负责组织实施非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政府属独立法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科技信息与文献机构等单位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他非企业法人单位的R&D活动情况调查。

  教育部负责组织实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及附属医院的R&D活动情况调查。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负责组织实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及科技信息与文献机构的R&D活动情况调查。

  国家统计局负责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门类企事业法人单位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的R&D活动情况调查。

  2.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指报告期为实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国际上通常采用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指一种不预设任何特定应用或使用目的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为获得(已发生)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新知识。

  应用研究指为获取新知识,达到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而开展的初始性研究。应用研究是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的可能用途,或确定实现特定和预定目标的新方法。

  试验发展指利用从科学研究、实际经验中获取的知识和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其他知识,开发新的产品、工艺或改进现有产品、工艺而进行的系统性研究。

  3.企业研发活动统计范围:辖区内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法人单位;特、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建筑业法人单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及科研育种相关企业法人单位。


  [1]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为初步核算数据

  [2]本公报部分数据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