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政策法规)

广东将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1-05-18 16:00:00
 

  广东科技史上首次由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和省科协联合召开的全省科技宣传工作会议,于5月13日在广州启幕。这次会议将下发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同时举行“第十四届广东科技好新闻”颁奖仪式。这是记者近日在省科技厅采访时获得的消息。

  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全省科技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一是建立了科技宣传工作的组织保障机制。成立了省科技宣传工作小组,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投入专项宣传经费,保障了科技宣传工作的正常开展。省科技厅支持举办一年一度的“广东科技好新闻”评选活动,对科技战线记者产生了良好的激励作用。二是密切了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联动。省科技厅加强与中央和省内主要媒体的联系工作,及时为记者采编广东科技新闻提供线索和条件。近年来,广东自主创新助推发展方式转变、开展省部产学研合作等重要新闻成为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头版新闻;广东率先实施产业技术路线图计划、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计划等重要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广东卫视《社会纵横》等知名栏目中播出;《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省内主要媒体也对广东科技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报道。三是加强了科技宣传的阵地和载体建设。省科技厅和科技日报联合推出《创新型广东》周刊,还合作成立了科技新闻网络视频媒体——“中国科技报道”。与南方新闻网共建“科技频道”,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科技新闻信息服务平台。省科技厅和省科协联合主办《广东科技报》,宣传自主创新进展,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技成果。此外,省科技厅还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科技宣传合作,共同开展科技舆情研究、科技新闻人才培养等工作。

  该负责人还介绍了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的一些相关内容。

  《意见》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全省科技工作的宣传重点主要是:宣传党和政府对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视和支持,展示广东科技创新的重大进展和成就,推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典型,弘扬科学精神和传播科学知识,优化自主创新环境等多个方面。

  《意见》明确建立多层次的科技宣传联动机制。一是建立广东省科技宣传联合会商制度。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科技厅、省科协、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参加。联合会商制度统筹协调全省科技宣传工作,研究确定一个时期的科技宣传总体思路、阶段性重点和工作要求,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和舆论引导,就策划科技领域重大主题、重要活动、重要典型宣传报道,组织指导相关媒体开展科技宣传。同时,及时沟通信息、研判舆情,做好科技领域热点敏感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二是建立科技宣传战略合作机制。拓展科技宣传新阵地,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社等中央重点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沟通联系,优化合作模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制定相应专题合作计划,在国家的层面反映广东科技的新模式、新机制,提高科技宣传层次。三是建立省市科技宣传联动机制。省市宣传部门会同科技部门联合制定实施联合行动计划,强化科技宣传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实行在宣传活动、采访活动、宣传服务、信息交流及发布上共同投入、资源共享。

  《意见》明确制定科技宣传年度工作要点。每年年初,省委宣传部会商省科技厅、省科协等相关单位提出科技宣传年度工作要点,确定年度科技宣传的总体思路、宣传主题、重点安排,对全年科技宣传进行指导。该要点经省科技宣传联合会商制度审议通过后印发相关媒体落实。

  该负责人透露,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目前省科技厅已确立“大科技配套大宣传,大宣传服务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科技宣传的统筹安排。今年广东全省科技宣传工作将围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和庆祝建党90周年这两条主线,根据全省科技发展重点,选定一批重大科技宣传主题,邀请主要新闻媒体共同形成“有高度、有密度、有力度”的专题宣传攻势,提升科技新闻宣传的频率、强度和质量。在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面,重点宣传广东专业镇转型升级、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育LED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产业重大科技专项等内容。在科技服务社会民生方面,重点宣传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科技扶贫开发、公共应急管理技术支撑等内容。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环境建设方面,重点宣传创新科研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重大科技奖励、创新优惠政策、科普教育等内容。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