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政策法规)

天河出台政策培育世界级IAB企业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09 08:06:35

连续三年免租金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新落户软件业企业三年最高免租金150万元、为新型研发机构开辟绿色通道……8日,天河区发布《广州市天河区支持软件业发展和企业R&D投入实施办法》(下称《办法》),集中支持新上规模企业、新迁入企业和季度营收增长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

  《办法》不仅是广州首个支持IAB(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更是在广州率先出台的支持企业加大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的政策。天河科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加上前期发布的升级版“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和支持中国风投天河大厦发展的政策,天河已构建了覆盖IAB企业成长主线的全链条政策体系,总扶持金额可达22亿元,将精心培育世界一流的IAB企业。

  新落户软件业企业

  三年最高免租金150万元

  作为天河全链条科技创新政策生态体系的一部分,《办法》更加聚焦于软件业企业的成长过程,重点支持其做强做大。其中,为引导上规模,对首次营收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业企业给予10万元支持。鼓励新落户,对于新落户天河区的年营收达1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业企业,按其实际租赁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部分连续三年给予全额租金补贴,每年最高可达50万元。刺激强增长,对于每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业企业,按其对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30%给予支持,每年累计最高可达300万元。

  《办法》可以说是在全市率先出台IAB产业的专项政策,其政策支持的范围是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是IAB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技术。

  “以前企业入驻园区谈的是租金价格和市场机会,现在问的都是当地的政策支持有多大。”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总经理李启先说,园区入驻企业90%都与软件业相关,此前已有50家企业获得市区两级各项补贴。“这次的政策非常精准,企业都希望能用好政策,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去年天河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683.5亿元,同比增长25.4%,占全市的57.4%。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611.3亿元,同比增长35.7%,是同期GDP增速的3.7倍。作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动能,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据天河科工信局初步估算,政策实施之后,每年将引导近300家软件业企业上规模,带动行业年均增长30%以上,至2020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将达到2000亿元,涌现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代表广州参与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竞争。

  为新型研发机构开辟绿色通道

  R&D投入水平是衡量国家和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为此,天河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企业R&D投入的政策,着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产业的“研发内核”,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等方面抢占IAB产业的制高点。

  《办法》从团队激励、载体建设着手,重点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加大R&D投入。在省、市研发投入后补助、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等政策的基础上,对于新建各类研发机构的企业和新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按其上一年度R&D投入的10%给予核心团队支持,每家最高可达50万元。对于上一年度R&D投入同比增长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其R&D投入增量的3%给予核心团队最高50万元的支持。

  除了迭加给予R&D投入核心团队资金支持外,《办法》还将给予新型研发机构“绿色通道”支持。比如,对软件业重点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用地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在项目立项、规划、用地、施工报批等方面给予绿色通道支持。

  数据显示,去年,天河区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达41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51%,年营收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87%。全区R&D经费投入达99.97亿元,同比增长30.6%,占GDP比重达2.63%,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在服务业占绝对主导的产业结构下R&D投入强度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政策不仅能引导企业加大R&D投入,还能规范企业研发投入运作,为今后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做铺垫。”汇量科技副总监王家联说,天河区目前已形成科技创新循环发展的生态,公司在2012年成立后,在这个“大孵化器”里迅速成长。目前在全球13个城市建立了分支机构,员工数量超500人,四成为技术研发人员。

  “在人工智能领域,算法的发展需要大量投入人才、机器、资金,政策鼓励企业加大R&D投入,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图谱科技市场负责人李麟说,公司以技术落地应用见长,在中国和北美搭建的深度学习超算中心,现日均处理图像数据近10亿次,是国内最大的图像识别云平台,入选《机器之心》评选的全球AI 100企业计算机视觉TOP5。

  天河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将进一步鼓励企业研发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引导企业加大R&D经费投入,带动全区R&D投入水平持续快速提升,预计到2020年全社会R&D投入占GDP的比例将超过3.3%。

  【观察眼】

  天河构建覆盖IAB企业成长

  全链条政策体系

  打造世界级新一代

  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作为国家工信部授牌的全国唯一的“互联网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天河拥有各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099家,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位居全国第二,其中2016年营收上亿元的企业达108家。2016-2017年累计10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位居全省第一。4家企业入选2017年省高企综合创新实力百强,8家企业入选省高企成长性百强,全省第一。

  目前,天河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多个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比如,“科韵路游戏小帝国”已成为地标品牌,沿线的8家园区网游产业年营收近500亿元,占全国游戏产业年营收总规模的近30%。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网易、UC等平台性企业已成为行业龙头,UC浏览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浏览器。在“互联网+文娱”领域,酷狗音乐是全国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在信息安全领域,涌现了蓝盾、汇智通信等上市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天河区纳入广州市大资料企业库企业达39家,其中营收3亿元以上的11家,占全市的50%,营收3000万-3亿元企业28家,占全市的62%。在最新兴的人工智能领域,佳都科技人脸识别技术识别率已达99.5%,在“人工智能+安防”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图谱科技入选《机器之心》评选的全球AI100企业计算机视觉TOP5,是国内最大的图像识别云平台。

  在深厚的软件业产业基础上,天河正全方位支持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聚集发展,为IAB等新兴产业成长壮大注入发展亟需的资本,也导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业界人脉,引导行业发展趋势。

  日前,《天河区创建中国风投天河大厦 打造风险投资高地实施办法》发布,从租金支持、公共运营平台支持、管理团队奖励、投资经理奖励、政务便利支持等全方位支持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集聚发展,为IAB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对于落户中国风投天河大厦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落户支持和“一免两减半”租金补贴。

  作为全国首座风投大厦——中国风投天河大厦地处广州天河CBD珠江新城中轴线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德勤、易方达基金等金融和相关产业企业118家,同时“天星资本”等44家国内外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意向入驻。预计到2020年,大厦将集聚超100家风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达2000亿元,形成风投机构聚集、风投生态完善,依托珠三角、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风险投资高地。

  事实上,加上前期发布的升级版“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和支持中国风投天河大厦发展的政策,天河已构建了覆盖IAB企业成长主线的全链条政策体系。天河科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总扶持金额可达22亿元,将精心培育世界一流的IAB企业。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