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院长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05-29 00:58:08

  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简称EMBO )于北京时间5月14日20时公布2018年62名新成员名单。广州生物院院长、研究员裴端卿作为中国科学家入选为新的外籍成员(Associate Members),是本次入选名单中唯一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也是中国第9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是国际生物医学界著名的非官方的学术组织,成立于1964年,总部位于德国海德堡。目前有1800多位顶尖研究人员,其中有87位成员获得了诺贝尔奖。该组织主要目标是为优秀研究人员职业生涯中的各个阶段提供支持,促进科学信息的交流,并帮助建立一个可以让科学家达到其最佳工作状态的欧洲研究环境。

  EMBO成员在强调科学价值的同时,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洞察力,通过在EMBO理事会、委员会和咨询编辑委员会上服务来指导EMBO项目的执行。因此,EMBO成员共同影响生命科学研究的未来方向,提升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的学术研究水平。EMBO每年由现任成员提名并遴选出新成员,其中85%-90% 来自欧洲分子生物学会议(EMBC)的29个成员国,10%至15%的成员是非成员国中的外籍成员(Associate Members),以表彰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卓越贡献。外籍成员资格仅提供给少数欧洲以外的顶尖科学家,旨在强调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流的重要性。

  裴端卿院长长期从事细胞命运调控的基础理论研究,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及其机理方面做出了系统且具独创性的工作。裴端卿学术成果主要包括:在国际上首次发现iPSC过程中EMT/MET偶联的现象,发表了我国第一篇iPSC论文;发现并阐明了维生素C大幅提高iPSC诱导效率的机理为;世界首次建立以人尿液中上皮细胞为起始细胞的iPSC诱导方法,建立了多种遗传疾病的iPSC库,将人尿源上皮细胞直接诱导成神经干细胞等;世界首次揭示了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的科学原理,开发了简单、高效、标准化制备干细胞的方法,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和优化制备途径提供了全新的科学视角和解决方案。

  因其在再生医学领域成就显著,裴端卿院长现任国家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国际干细胞学会临床转化研究委员会(ISSCR Public Policy Committee)委员、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小组成员(Human Gene Editing Study Committee)、美国科学院再生医学研讨会(Forum on Regenerative Medicine)成员、北美华人生物学家协会(SCBA)终身会员(lifetime membership)。

  裴端卿作为中国科学家入选了新的EMBO的外籍成员,这是第9位中国科学家获此殊荣,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