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全国首个核酸类技术平台 落户广州开发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7 08:04:00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鹏程 通讯员/肖伶 谭嘉雯)8月26日,核酸药物Blockmir产业技术平台落户广州开发区。该平台将研发一系列符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所明确提出的核酸类原创新药。

  核酸药物Blockmir产业技术平台由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临床前药效学评价技术平台,与锁核苷酸(LNA)创始人、南丹麦大学Jesper Wengel院士团队共同创立。它将成为中国首个核酸类技术平台,完全由我国科研人员主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平台,打破目前国内核酸药物研发平台由外国专家主导的局面。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临床前药效学评价技术平台负责人、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亮教授谈到,全球与(核糖核酸)RNA有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外籍人士。核酸药物Blockmir产业技术平台落户广州开发区后,由于该平台持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开发药物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亚洲人种的基因特异性,以亚洲人种的基因型为主要的研发对象,开发出比目前市面上以欧洲人种的基因型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药物更适合中国人使用的原创新药。

  陶亮教授也对blockmir药物在治疗过程中的表现十分认可。因为blockmir药物通过独特的药物机理,可以做到“精准打击”,而且副作用小,“不会伤及无辜”。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凌莉解释blockmir技术的原理时表示,包括诸如肿瘤、病毒感染、免疫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的疾病,都能成为blockmir技术的治疗对象。

  “广州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创新强市,而广州开发区则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疗健康产业重镇,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重点依托的广州科学城、国际生物岛等载体,形成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blockmir产业技术平台落地广州开发区,将与广州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相得益彰。目前,此平台已获得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大批专家学者的参与及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