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五区防控不松 复工复产有序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8 16:28:53

广州举行新闻通气会 5区发布防疫保障情况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如何从园区到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目前外来务工人员返穗情况如何?村镇工业园防控和推动产业复工两手抓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昨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疫情存续期间各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等分管区领导围绕各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发布。

  越秀: 238名教师录制“空中课堂

  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介绍,截至2月16日16时,全区确诊病例35例,其中治愈10例,连续6天实现病例零增长,无医务人员感染病例,无死亡病例;“四上”企业已复工2220家,复工率58%,复工率居全市前列;亿元楼宇复工64栋(仅剩1栋批发市场未复工)。

  在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方面,越秀区创新实施“学生在家自学、名师在线导学、学校在线辅学”的“三学一体”模式。在国家、省、市教育平台的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发动区内名师、新秀238人录制越秀“空中课堂”。利用班级Q群、微信群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对学生进行考勤、作业检查和课后答疑。

  为助力基层减负提效,越秀区开发“越康”大数据平台,实行全员建档。整合“穗康”累计填报157万人次数据,提取相关信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进行智能分析形成大数据平台,全区居民建档率已近100%。为方便企业复工快速填报,越秀区开发“越企康”系统,迅速摸清企业底数,为6万多家实际经营在越秀的企业建档立卡,并对企业疫情防控提供简洁明确的指引。

  海珠: 推动纺织产业智能化升级

  位于海珠区的中大纺织商圈集聚了来穗人员约15万人,其中湖北籍人员有5.2万人,给海珠区的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压力,海珠区政府是如何破解的呢?

  海珠区副区长孙伟介绍,2月5日已宣布了中大纺织商圈不限期推迟开市的决定,海珠区也做通各个市场方的思想工作,得到各方的支持和理解。同时,依托村居、商会、企业多方联动,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劝导的工作,请湖北籍人员延迟返回。另外,对中大纺织商圈实施了严格的管控,从疫情发生地返回的来穗人员,都会被严格执行隔离14天的措施。

  孙伟表示,中大纺织商圈具体开市的时间,要视广州市及湖北方面疫情防控的态势而定,接下来将密切关注和倾听市场方的声音,在“保安全”和“促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及早确定开市的时间。对于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孙伟表示,此前出台“惠企十条”短期纾困之举,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而从长远来看,将进一步提升中大纺织商圈的规划定位,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整个纺织产业向定制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天河: 商务楼宇纳入网格化管理

  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介绍,截至2月15日24时,天河区“四上”企业复工2734家,复工率45.6%;高新技术企业复工1483家,复工率43.5%;金融业复工213家,复工率89.5%。

  龚伟河介绍,支持服务楼宇、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复工复产是天河区当前的重点工作。因此,结合区内企业大多位于商务楼宇、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实际情况,天河区出台了2个专项方案,搭建起了政府、载体、企业三方联防联控机制,推广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等经验做法,压实载体经营管理方防控责任,具体依托楼宇的载体,把复产企业全部纳入社区网格化的管理。“就是说回企业上班的人员都纳入网格化管理,防控力量向所有企业延伸。”龚伟河说,通过这样释放出企业更多的空间,可以让载体内企业把更多精力投入生产经营。

  据悉,目前,CBD商务楼宇复工复产120栋(占99.2%),天河科技园复工复产企业1605家(占81.1%)。

  荔湾: 组建队伍为老年人送餐送药

  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介绍,目前荔湾区“四上”企业复工率为33.5%,第二产业复工率为58.6%。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基础病多,自理能力弱,针对老年人的疫情防控是一大难题。“荔湾区的老龄化率在广州市11个区里是最高的,超过27%。截至目前,荔湾区确诊的病例中无一例为老龄人士,该区老龄人疫情防护情况相对较平稳。”

  针对老龄人士防护工作,荔湾区组建了一支专门的居家生活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党员、热心人士组成生活保障队伍,对老年人,尤其是孤寡独居老人加强上门服务,“让他们吃穿有人管”。对于一些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队员们每天通过电话、上门的方式给予关怀及紧急援助。

  据悉,荔湾区共有83个长者饭堂,由于疫情期间不能堂食,荔湾区组织人员上门为老龄人士送餐,充分发挥大配餐体系的作用,累计解决孤寡老人紧急救援1690多人次,跟踪独居老人的情况6000多人次。

  白云: 除“负面清单”企业外都可复工

  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志军介绍,截至2月15日,白云区“四上”企业中,制造业复工企业456家,复工率48.72%;服务业企业复工企业1064家,复工率42.17%。

  潘志军表示,白云区结合区情,严格落实企业在复工复产时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五个到位”,区领导、职能部门、镇街下沉一线,靠前督导,监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截至2月15日,逐户上门摸查的“洗楼户数”已达100.47万户。充分利用“智慧白云”“平安白云”等技术手段,聚焦流动人员管理和重点人员排查。

  在全面复工复产方面。白云区出台了《白云区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奖励表现突出企业、协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条件、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明确除“负面清单”企业外,所有企业都可以备案复工,而且备案方法非常简单,只要“一表一书”(企业复工备案表、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主动作为、提供便利,为企业在防疫物资、原材料、用工等方面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